English

旅游频道> 原创> 正文

景区摘牌后怎么办? 目前说法不一需要标准答案

2017-06-01 10:46 来源:检察日报 
2017-06-01 10:46:01来源:检察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晶

  原标题:景区摘牌后怎么办? 目前说法不一需要标准答案

  “全国旅资委”近日决定,对厕所革命严重滞后的河南省南阳市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青海省青海湖景区等2家5A级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处理,同时集中公布了各省级旅游部门对天津七里海湿地旅游区等10家4A级景区予以摘牌的处理决定(5月30日人民网)。

  这些被处分的景区接下来会怎么办?对于被严重警告的景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规定得很清楚(第27、28条),而对于被摘牌,也就是被降低或取消等级的景区怎么办?似乎从来没有搞得清楚。今年1月28日,国家旅游局官员方言透露,作为全国第一个被取消5A资质的山海关景区,“目前已经通过河北省旅游委核查,并向国家旅游局提交申请,重新进入5A景区的审查程序。”这个信息立即引起了舆论的质疑。

  长期以来,被取消资质的景区整改之后怎么办,一直有两种声音。

  一种说法是,景区取消资质后,一切就从“零”开始。去年12月8日,国家旅游局通报全国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摘牌、严重警告等处理。新闻中说,“对于被取消及降低等级的景区,整改完成后,必须按照有关程序重新申报创建相应等级的A级景区。”

  这就是说,被摘牌的景区需要重新开始申报创建。如果是这样,问题就是相当严重的。以5A级景区为例,根据《办法》第28条,自降低或取消等级之日起一年内不得重新申请等级;其次,第12条规定,“5A级旅游景区从4A级旅游景区中产生。被公告为4A级三年以上的旅游景区可申报5A级旅游景区。5A级旅游景区由省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推荐,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这样,一个被撤销的5A级景区想要恢复5A级别,即使是最顺当的,至少也需要4年时间,而且需要许多程序。

  另一种不同的说法是,似乎被取消5A级旅游景区只要整改合格,就可以“恢复”原来的级别了。比如北京交通大学王衍教授解释,被摘牌并不意味着“一棍子打死”,如果积极整改,景区的牌子也能得到恢复,“对于被摘牌和被严重警告的景区来说,要将其作为一次警示和教训,痛定思痛,认真整改,争取重新获得市场认可。”而国家旅游局官员方言所说的“重新进入5A景区”的说法也含义不清:没有确定是如何“重新进入”。

  如果从文字理解,既然撤销了等级资质,就不存在“恢复”的问题,应该从头再来。对此,《办法》也没有明确的说法:被撤销5A资质的景区整改后到底是应该从头开始“创建申报”,还是可以“恢复资质”,真的不是很清楚。第28条也只是说,“凡被降低、取消质量等级的旅游景区,自降低或取消等级之日起一年内不得重新申请等级。”这里似乎暗含了必须从零开始的意思,但又并不确定。

  这成了制度上“空白”,让一些景区钻了空子,对其他景区亦是不公平,显然是不行的。正如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认为,“5A牌子摘掉后怎么办?这需要有明确的后续配套制度。”这个制度不是靠权力来解读,而是要写进《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文本中。(殷国安)

[责任编辑:张晶]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