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游频道> 原创> 正文

第十届中国会议产业大会成功举办

2017-12-05 17:48 来源:光明网-旅游频道 
2017-12-05 17:48:20来源:光明网-旅游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超

  光明网讯(记者彭扬)12月4日至6日,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会议产业大会(CMIC 2017)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大会特别设立厦门为主宾城市,重点突出中国会奖业十年的变迁,展现中国会议产业大会作为会奖旅游行业平台的发展历程。

  中国会议产业大会(CMIC)是中国会议产业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业务交流平台,经过九届的发展与演变,已成长为集“会议、展览、洽谈、培训”四大功能为一体的行业活动。本届大会以“会奖十年——成长与超越”为主题,举办开幕会议、会议与奖励旅游展览会、新技术新体验互动体验展、特邀买家展位约谈对接活动、怀柔会议产业发展研讨会、中国城市会展业发展论坛、只为美好会奖世界——CMIC 2017“雁栖湖之夜”颁奖典礼暨欢迎晚宴、会奖新资源推介会、会议新技术论坛、第三届全国DMC大会、2017会奖行业走势分析会等多场项活动。

  根据国际大会协会(ICCA)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亚太地区国际会议数量由2015年的2546场增加到2016年的2749场,涨幅为7.97%。从国家(地区)层面来看,中国和日本以410场国际会议并列排在第一位;从亚太城市排名情况看,北京由去年的第五位上升到第四位。2016年中国共举办了410场国际社团会议,比2015年增加77场,从2001年到2016年,中国平均每年举办会议263场,平均增长17.4%,这也说明中国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际协会会议青睐的国际会议目的地。

  从国内主要会议目的地来看,北京、上海成为承接国际会议最多的会议目的地城市,其中成都、西安承接国际会议数量历史性突破20个。中国会奖旅游城市联盟的会员城市共承办国际会议320场,较2015年增长50场,占全国当年接待国际会议总量的78%,而且规模和影响力都比较大,为所在城市乃至中国会议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以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为代表的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在成功迎接APEC之后成为北京市内会议会展产业集群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据了解,2009年初,原名中国会议产业交流合作大会暨会议组织者联谊会年会在北京远望楼举行,500人的参会规模并没有引起行业足够的重视,而这也拉开了中国会议产业大会开始的序幕。伴随着我国的会议与奖励旅游行业一起成长,中国会议产业大会参会人数也成倍增长,并且每届大会都会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也会设置不同的主题。前九届大会的主题分别为:“在产业链的交流与合作中寻求突破与创新”、“探讨•交流•合作•共赢”、“绿色会议•合作创造竞争力”、“会议•品牌”、“会议产业——融合、变革与新组合”、“新探索 新机遇 会议产业新未来”、“移动,让会议飞翔”、“新技术•新体验•新玩法”、“聚•创•会奖新体验”,大会主题的变化成为描述中国会奖行业发展路线最真实的写照。截至目前,参加历届中国会议产业大会的人数已经超过1.5万,举办活动场次超过230余场。

[责任编辑:刘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