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舱尚有余票却称已售罄 途牛被指欺瞒消费者

2018-01-11 17:10 来源:光明网-旅游频道 
2018-01-11 17:10:48来源:光明网-旅游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赵刚

  光明网讯  近日,市民刘女士计划春节期间携一家三口赴海南三亚度假,登陆途牛旅游网购买机票时,客服告知其当天经济舱机票已售罄,只剩商务舱,且价格都在万元以上,推荐其购买机+酒自由行套餐以减少机票花费。交易完成后,刘女士在航空公司官网发现,当天飞往三亚的航班实际还有多张经济舱待售。刘女士认为,途牛旅游网在售卖产品过程中利用信息不对称,误导消费者,存在欺瞒行为。

  刘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孩子小,她实际想要购买的是2月12日北京至三亚白天的航班,1月8日,在途牛旅游网看到当天机票最低为11390元。向客服咨询后,被告知当天经济舱机票已售罄,只有商务舱、头等舱,“如果订自由行(包含机票和酒店),可以便宜,其中商务舱机票钱基本等于经济舱。”

  考虑到春节期间去三亚度假的人的确会比较多,机票可能很紧张,刘女士于是接受了途牛客服建议的机酒套餐,一家四口花了46000多元,而且套餐搭配的航班还是晚上7点起飞的。“客服跟我们说这是最便宜的,其他时间的更贵。” 刘女士说。订单完成后,她习惯性上航旅纵横查询航班基本信息,但意外发现,2月12日北京至三亚的多趟航班票务信息显示经济舱还有9张以上待售,其中就有她看中的海航HU7279中午起飞的航班。为了验证信息,刘女士致电海航客服,证实该航班经济舱全价票可以预订,价格为2510元。此时,刘女士突然意识到自己被途牛客服所误导,原本只想买几张经济舱票,却花高价买了并不怎么需要的机酒套餐。现在,虽然可以在航空公司官网直接买经济舱机票,但要退掉预定的套餐,途牛网却要收取高达40%的退订费。

经济舱尚有余票却称已售罄 途牛被指欺瞒消费者

 

经济舱尚有余票却称已售罄 途牛被指欺瞒消费者

  刘女士提供的途牛网截图

经济舱尚有余票却称已售罄 途牛被指欺瞒消费者

  刘女士提供的航旅纵横客户端截图

经济舱尚有余票却称已售罄 途牛被指欺瞒消费者

  刘女士提供的海航官网截图

  对此,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签约付款前,客服发现途牛的航班资源只有一班,且位置紧张,由于客人的团期涉及到春节节假日,就正常推荐机票和酒店套餐,客人当时未做太多咨询也没有提出其他异议,就签约付款了。对于客人投诉的其他平台有票途牛显示没有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国内散客票,只要中航信系统里能查到的对代理人开放的票,途牛都卖。经调查,在客人咨询了想要购买的航班后,客服即在中航信系统里查询该航班经济舱票务信息,当时显示为无位,并将此信息如实告诉了客人,之后才推荐了其他产品。该负责人称,“客服在服务过程中并不存在欺瞒。”

  对于途牛方面的解释,刘女士并不认可。据她介绍,当时她咨询途牛网客服,对方查询后明确告知,2月12日只有凌晨和晚上七点的航班有经济舱的票,其他航班都没有。当时她差点无奈地考虑选择公务舱了。刘女士进一步指出,即使途牛网当时在系统里查询的确没票,也应该如实告知只是途牛网没有该航班可代理销售的票,而不能让消费者误以为整个航班的票已售罄,直接找航空公司也买不到了,更不应该借此推销其他所谓“省钱”的套餐。

  作为商务人士,刘女士以往出差,也习惯通过旅行网站订票。她说,以前看各家网站的宣传,一直以为旅行网站的机票和航空公司的票源是一样的,这样只要上一个网站就能查到所有航空公司的机票,可以省掉很多麻烦。经历这次事件以后才知道,通过旅行网站,不仅看到的票源不一样,甚至还要多花不少冤枉钱。

  春节长假即将来临,我们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机票酒店等旅行产品时,不要盲目相信旅行网站上“已售罄”“持续涨价中”等信息,除了要“货比三家”之外,一定要到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或致电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查询余票及价格。

[责任编辑:赵刚]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