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冬日观庐山冰瀑

2018-01-15 10: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1-15 10:44:47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责任编辑:彭扬

冬日观庐山冰瀑

图为庐山冰瀑

来自网络

  严冬时节,庐山成了一个晶莹剔透的冰雪世界。随着冬季雨水的减少,山涧中的瀑布水流也相对小了很多。持续的寒冷天气使水流与岩石冻结,流动的瀑布逐渐凝结,形成了一道道冰瀑奇观。一层层静态的晶体,形状各异,令人不禁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著名的三叠泉瀑布前,原本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场面不见了,呈现在游客眼前的是一条巨大的玉带倒挂在崖壁上。险峻的石岩上,已是悬崖百丈冰,不少参差不齐的冰凌悬挂在石岩上,往日桀骜不驯的瀑布此时变得温驯了。整个山涧白茫茫一片,被晶莹剔透的冰柱所覆盖,银装素裹,气势恢宏,场面极为壮观。此时虽听不到往昔轰隆隆的瀑布声,但能一睹这悬挂在石崖上的冰瀑,却是别有一番景致。

  峡谷绵延而下,形成了气势之宏大和天造地设之妙,使人们联想起了“洞府深深映水开,幽花怪石白云堆”的诗句来。冰瀑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像一块巨大的羊脂玉。在山涧中的轻烟笼罩下,犹如琼楼玉宇。

  龙潭瀑布之水发源于庐山最高峰汉阳峰,群峰聚集营造了阳刚之美,泉瀑溢趣则孕育了阴柔之美。瀑布水在山涧中喧嚣着奔腾而下,然后合流于青玉峡,聚势而冲,直注“龙潭”,潭水碧绿不见底,深不可测。涧峡水在“龙潭”中聚集,平缓地从一道滑如玉的石隙中溢出。但到了冰雪天气,氤氲的河面上雾气如丝如缕,轻纱缥缈,大片的雪花落在河面上,顿时销声匿迹,没了踪迹。白雾缥缈的河面上仿佛是搭建好的舞台,那飘落的雪花就是前来表演的舞者,尽管没有律动的音乐,但雪花恣意飞舞,上下翻飞,左右跳动,尽情地舞蹈着,可谓此处无声胜有声。耳边是浅浅的溪水声,天籁间茫茫一片。静谧的山涧中,不妨闭上眼睛,敛气息声,冷不丁会有雪团掉下,惊扰得林中雪花四散乱飞。

[责任编辑:彭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