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迪士尼被指收取天价“插队费” VIP团免排队

2018-01-29 09:09 来源:法制日报 
2018-01-29 09:09:12来源:法制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彭扬

  VIP团额外缴纳2.4万元只为免排队

  上海迪士尼被指收取天价“插队费”

  尽管寒风凛冽,上海迪士尼依然人潮如流。

  陈女士和孩子在“小矮人矿山车”门口排了两个小时的队,眼看就要轮到了,结果发现一群人从出口处进来直接插在了她们的前面。她和其他游客有些恼火,上前质问服务人员后,才获知这是VIP团,可以免排队,随到随玩。

  事后,陈女士向《法制日报》记者反映,VIP团其实就是“插队团”,上海迪士尼为此收取了天价“插队费”,她认为这样的做法侵害其他游客的合法权益,有违服务合同。

  记者登录上海迪士尼官方App,发现VIP服务有两种:一是连续3小时导览,每人收费2700元,每团3位游客起订,最多8人;二是连续6小时导览,每人收取3000元,限定人数6人至8人。

  记者拨打了热线,工作人员介绍,VIP团费不含门票,每个团配一个导览员,根据需要定制游览路线,可以任意选择游览时间,不需排队。

  随后,记者在社交平台上凑齐了8个人,一个周六的早上,9点半,根据事先预约与导览员在乐园小镇门口会面。

  “总服务时长为6小时,因为不用排队,所以可以玩遍所有规定项目而不用太赶,中间还包含中饭时间。”一见面,这位女导览员就开始介绍注意事项,“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在每个项目安排插队时,如果遇到其他游客提意见,大家就等等,避免出现不愉快的情况。”

  记者一行跟随导览员先来到了“极速光轮”区,这是一个非常受游客追捧的项目,有些类似过山车,但视觉、听觉和感官的冲击力远比过山车强烈。虽然时间还早,但进口处已经排了长长的队,提示等候时间为2小时40分钟。

  导览员直接带记者一行从出口进去,这里相比进口来说,只有少数游戏结束的游客陆续出来,记者一行非常顺利地穿过长长的通道,抵达游戏现场。

  导览员出示了VIP团凭证,现场工作人员就直接安排进入游戏区最好的位置,等记者一行就位后,其他游客才被允许进入。

  几分钟的游戏很快就结束了,“还能再玩一遍吗?”记者问。

  “几遍都可以,只要你们吃得消。”导览员笑着说。

  于是,记者和另外3位团员又玩了一遍,还是直接插在了下一轮的最前面。

  就这样,在11点半之前,记者一行仅用两个小时就完成了3个游戏项目。导览员带我们吃了中饭。在餐厅,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游客,他们大部分人表示,一个上午就完成了一个游戏项目,都抱怨排队时间太长了。

  12点,花车巡游开始,记者一行被安排在最佳观赏位置,这个位置被用绳子隔离出来,禁止其他游客进入。

  下午3点,记者一行结束了7大主要项目的游玩,其中有两个项目分别玩了两遍。随后迪士尼出具了一张2.4万元的发票,项目名称为“导览服务费”。

  这位导览员告诉记者,像她这样的导览员有30多名,不论平时还是节假日,基本满负荷运转。但迪士尼对6小时的团作了限制,平时一般为每天20个,节假日为每天30个。也就是说,仅VIP团迪士尼就有一笔不菲的收入。

  记者在乐园里随机采访了一些游客。他们中有的对VIP团的插队服务并不了解,有的表示非常愤慨,还有的则表示理解。

  来自北京的张先生买了两天联票,却只玩了4个项目,他说:“VIP团插队加剧了普通游客排队等候之苦,迪士尼的做法侵害了普通消费者的权益。”

  来自深圳的郭先生说:“就是因为游客太多排队过长,才催生了这种‘插队团’,像香港迪士尼就没有这种情况。上海迪士尼应该思考如何解决这一困境,而不是利用游客之苦来赚钱。”

  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钟刚表示,VIP和普通游客应该设置两套系统,如果只有一个系统,则应该在双方协议上明确告知。

  记者查看了门票背面的“游览告知”,又通过网络找到了迪士尼的“游客须知”,均未发现迪士尼要求“普通游客遇到VIP团时,履行避让义务”的内容。

  钟刚表示:“如果平行的两套合同直接交叉,要事先约定和告知,如果没有约定和告知,直接牺牲普通游客的利益去满足VIP游客的特殊要求,并牟取利益的,则有合同违约之嫌。” (记者 余东明 实习生 李楠楠)

[责任编辑:彭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