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打算实施新措施:申请赴美签证需报社交媒体账号

2018-04-02 09:34 来源:新华社 
2018-04-02 09:34:55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彭扬

  原标题:美打算实施新措施:申请赴美签证需报社交媒体账号

  美国国务院打算实施新措施,让申请赴美签证者如实填报用过的社交媒体账号、电子邮箱、电话号码等个人信息。

  这项新措施不仅针对赴美移民签证,也适用于旅游、留学、商务等其他种类签证,预计将影响每年将近1500万赴美签证申请者。

  统统要填报

  这项新措施3月29日发布于美国《联邦政府纪事》网站,定于3月30日正式刊登在这份官方刊物,民众可在60天公示期内讨论和提出建议。公示期结束后,美国白宫下属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将决定是否批准这项措施。

  根据新措施,赴美签证申请者必须提供过去5年内用过的社交媒体账号、电子邮箱、电话号码、出国旅行情况、是否曾遭外国驱逐、是否有亲戚参与恐怖活动等信息。

  从去年5月开始,美国驻外使领馆向部分签证申请者索取上述信息,但当时只是针对少数风险较高人群,例如有赴恐怖组织治下地区的经历。据美联社估算,每年大约6.5万名赴美签证申请者属于这一类。

  而根据新措施,几乎全部赴美签证申请者都涵盖在内,包括旅游、留学、商务、移民等各类签证;只有特定类型的外交和公务签证申请者可获豁免。

  美国国务院估算,如果新措施正式实施,预计每年71万移民签证申请者和1400万非移民签证申请者需要填报上述信息,总计将近1500万人。

  歧视难避免

  如果新措施生效,美国驻外使领馆将要求赴美签证申请者填写一份表格,表格上罗列着一些常见的社交媒体网站,而申请者需要逐项填报过去5年内用过的所有账号。

  另外,美方鼓励申请者主动申报表格中未能罗列的其他社交网站相关账号。

  美国民权联盟等团体对新措施表达担忧,认为可能侵犯民众权利,加剧对少数族裔和战乱地带民众的歧视现象。

  美国民权联盟国家安全项目负责人希娜·沙姆西告诉路透社记者,人们在社交媒体上互动方式多样,“如今却要担心自己的网上留言是否会被美国政府官员歪曲原意或误解”,以致申请不成赴美签证。

  一些人质疑,“是否有亲戚参与恐怖活动”这个栏目不容易填写,因为“恐怖活动”含义模糊,所涵盖的范围可宽可窄,填写是否符合要求恐怕“要看签证官心情”。

  另外,“亲戚”这个概念也不好把握,许多人对七大姑八大姨的情况闹不清楚,“瞒报”“错报”怕是少不了。

  在沙姆西看来,新措施隐患不少,恐怕会有不少无辜民众、尤其是来自中东战乱地区的签证申请者中招。(杨舒怡)

[责任编辑:彭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