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尔干国家签证便利化措施迎中国游客

2018-06-12 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12 09:09:37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彭扬

  原标题:巴尔干国家签证便利化措施迎中国游客

  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巴尔干半岛有长达2000多公里的海岸线、雄壮秀丽的风光、鳞次栉比的古城、神秘璀璨的文化和多姿多彩的风情,是一片丰富多彩、引人入胜的土地。

  阿尔巴尼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塞尔维亚、黑山、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签证便利化政策促成这些国家旅游井喷式发展,成为中国人欧洲游的新选择。

  中国游客井喷式增长

  “巴尔干国家绝对是新发现,美!值!这里阳光明媚、安静恬然,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的普列舍仁广场,记者遇到了来自南京的大学教授陈海生,他和好友们报了巴尔干半岛11日旅行团,刚从克罗地亚入境。

  “这次出来就是想尝试走走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已经走了6天了,一路上有美丽的沙滩与峡湾、迷人的历史古城和遗址。我们既能品尝当地美食,也能享用国际菜肴。”陈海生说。

  行走在卢布尔雅那,记者时不时与中国旅行团擦肩而过。“来巴尔干国家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旅行社报价也越来越实惠。旺季时,我一个月两次带团近百人来这边。”北京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对记者表示。

  在来巴尔干国家旅游的中国人中,不乏自由行游客。上海游客陆晓然和夫人在出行前做了充分的攻略,从河畔风光到高山壮景,从秀丽峡谷到原始森林,巴尔干散发的独特魅力让他们如痴如醉。

  巴尔干半岛如今已成为中国人欧洲游的新锐旅游“热地”。

  在斯洛文尼亚,2017年中国游客人数同比增长41.5%,过夜数增长35%;在克罗地亚,2017年到访的中国游客超过31万人次,同比增长57%,过夜数增长了48%,创下克罗地亚旅游史纪录;在塞尔维亚,2017年中国游客过夜数同比增长高达121%,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游客的过夜数更是同比增长了165%,中国已经成为塞尔维亚排名前十的客源国;在相对比较热门的希腊,中国旅客数量同样急剧增加,去年中国游客人数同比增加了35%,今年预计将迎来超过15万人次中国游客。

  中国游客的热潮也带动了当地中餐馆的生意。卢布尔雅那议会广场一家名叫“汉”的中餐厅,每天总会迎来两到三个中国旅行团。“这两年来,中国游客多了不少,我们的后厨经常忙不过来。因此我们扩大了店面,为中国游客摆上了大桌。”中餐厅的一位服务员介绍说。

  “只有学习中文才能跟上形势”

  今年5月29日,中国和波黑持普通护照公民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而早在2017年1月,塞尔维亚与中国签署的互免签证协议就已正式生效,塞尔维亚成为欧洲首个对中国公民免签的国家;2017年4月,黑山政府宣布,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可以旅游团组方式,免签进入、过境黑山;同样,“山鹰之国”阿尔巴尼亚政府今年3月宣布,今年4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中国普通护照公民可免签入境……

  随着中国游客旅游消费升级,巴尔干国家正在陆续向中国游客敞开大门。签证便利化政策促成了旅游井喷式发展,招徕了更多的中国客人。

  在卢布尔雅那各大景点的宣传小册上,汉语介绍赫然纸上。“这几年来,斯洛文尼亚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只有学习中文才能跟上形势。”24岁的卢布尔雅那导游巴图特最近正在潜心学习汉语。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到访,培训汉语导游和了解中国文化显得日益重要。

  在克罗地亚,首批16名中国导游于今年4月11日获颁导游培训班毕业证书;

  在阿尔巴尼亚,当地旅游管理人员和导游在旅游旺季到来之前,奔赴中国学习交流考察,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游客,为搭建更好的旅游平台做足了准备;

  在塞尔维亚、波黑和马其顿,培训中文导游同样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2017年中国赴黑山旅游人数同比增长一倍以上,预计今年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倍增。

  黑山旅游组织主席库卡维契奇说,黑山会继续完善针对中国游客的服务,“今年我们正在考虑举办一个中国美食节,我们要敞开大门迎接中国游客。”

  看好中国出境游市场前景

  “很多上了年纪的中国人内心深处都藏着一个‘南斯拉夫情结’。”陈海生教授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年代的人大多都看过《桥》《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这些讲述巴尔干故事的影视作品,总想着有机会能来这里一睹风采。”

  巴尔干半岛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也是一个历史名词。进入新世纪,逐渐远离战火的巴尔干地区展现出它神秘动人的风情,丰富的旅游资源受到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青睐。再加上文化交流频繁、旅游合作加强、经贸往来增加、签证简化、航班增加等推动因素,更多的中国游客有机会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

  斯洛文尼亚旅游局营销推广总监莎萨·维罗塞·穆丝克非常看好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发展前景,“到访斯洛文尼亚的中国游客人数持续快速增长,中国市场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库卡维契奇认为,“更多中国游客的到来,不仅有助于延长黑山的传统旅游季,还将拉动黑山整体经济发展”。

  对于拓展中国旅游市场,阿尔巴尼亚同样高度重视。“我们正在积极联合周边国家打造旅游线路,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的便利措施和个性化服务,以更优质的服务、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吸引更多中国公民来阿旅游。”阿尔巴尼亚国家旅游局局长盖加说。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姜瑜表示:“免签政策的实施有助于深化双方人文交流、旅游合作,拓展服务贸易新领域,实现‘一带一路’建设互惠互利合作成果。”

  神秘的巴尔干半岛,正敞开怀抱迎接更多中国游客。(韩硕)

[责任编辑:彭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