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迪庆:推广香格里拉品牌 开启全时旅游模式

迪庆:推广香格里拉品牌 开启全时旅游模式

2018-08-13 08:47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迪庆:推广香格里拉品牌 开启全时旅游模式

  作为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2018年对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旅游产业发展是关键的一年。如何才能走出一条高质量、高效益的旅游发展之路?迪庆藏族自治州旅发委主任鲁志军认为,迪庆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这一目标,始终坚持国际高原全域旅游目的地这一定位,在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开发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增强旅游综合效益。

  “迪庆”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是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是著名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境内居住有藏族、傈僳族、纳西族等26个民族,全州总人口41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88.3%,是一个浓缩了多种自然景观、多种民族文化风情的壮美神奇之地。

  自美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失落的地平线》一书问世以来,“香格里拉”就成了世人心目中的一个梦。2001年12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正式更名为香格里拉县。自此,“香格里拉”终于走向现实,这也提升了迪庆的知名度。

  “有了知名度不见得就有好的市场占有率,我们还是要注重市场营销。”鲁志军说,目前迪庆正进一步梳理当地旅游品牌,同时积极举办各类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香格里拉。“今年5月,我们策划组织了杜鹃花之旅;7月,我们推出了自驾采集松茸之旅;9月,我们将推出摄影之旅……”

  “人们现在更多地追求亲近自然、回归生活,追求一种健康的生活品质、生活方式。”鲁志军认为,当前旅游市场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们已经不满足于“旅游就是到一个地方去看一看就可以了”。“通过监测的数据来看,很多自由行客人到迪庆来追逐的是一种‘心灵的放松’,这类游客更喜欢摄影,探寻美食和文化,而这些恰恰是迪庆的优势所在。”

  迪庆有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但是迪庆旅游仍然存在短板,鲁志军认为,最大的短板就是交通。尽管目前已经开通了多条航线,但是大量游客要来香格里拉还是不太方便。

  “因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迪庆处在一个末端,大量的游客来到香格里拉交通成本、时间成本很高,目前还没达到‘随时可来、随时可走’的程度。”鲁志军说,解决交通瓶颈问题是迪庆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丽江到香格里拉的高速公路正在修建,明年即将通车。香格里拉到丽江的铁路也在建设,预计2021年将开通。随着交通的改善,迪庆的旅游产业将会得到飞速发展。“因为成都、重庆方向来的游客占比很大,所以我们还积极谋划香格里拉到西昌的高速铁路乃至高铁,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圈。”

  同时,除了外部交通,内部交通同样重要,鲁志军介绍,目前迪庆也在积极推进内部交通系统的建设,让游客在景点与景点之间换乘便捷,打通旅游的“最后一公里”。“根据全域旅游的思想,开始全州的交通沿线规划,虎跳峡景区、梅里雪山景区、松赞林寺景区、滇金丝猴景区、独克宗古城景区,全线都按照全域旅游的思路在规划,将观景台、休息点、充电桩、房车营地、旅游厕所建设起来。”

  针对“夏天一票难求,冬天处处冷清”现象,鲁志军表示,在迪庆推出的全域旅游方案中,提出“全时设计”这个理念,为此,迪庆开发了针对冬季的雪山游、温泉游、徒步游、民俗游等产品。“今年拟学习‘冬游西藏’的经验做法,冬季对来迪庆的游客在门票、住宿、交通给予半价乃至更多的优惠政策,助推迪庆开启全时旅游的模式。”

  去年今年3月,云南出台了《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整治措施,鲁志军认为它的“严”在于要把整个灰色链条斩断,做到“壮士断腕”。“片面地要数据、要人次是不对的。有了严格的行业整治再加上我们的旅游转型升级,迪庆旅游发展的二次‘创业’就会真正走出第一步。”

  “我们要让香格里拉回归它的本质,让来香格里拉的人能感受到天人合一、心灵神往的状态。这个转型不止是我们香格里拉的旅游转型,也是我们云南的旅游转型。”鲁志军说,“我们现在不追求数据的背后,就是要回归旅游的本质,把香格里拉打造成云南旅游的一张耀眼的‘名片’。”(记者 薛枫)

[责编:彭扬]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