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让医疗队员们吃好、住好
首页> 旅游频道> 国内游 > 正文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让医疗队员们吃好、住好

来源:文旅中国2020-03-10 15: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都产生了重大影响,高度市场化的旅游业是减收最大的行业之一。身处湖北的普通文旅工作者们,更是在一线工作岗位上,从细微处感受到了疫情之中的行业波折和人情温度。他们之中,有的经历了带团从海外回国的“囧”途,有的将旗下酒店提供给医务人员无偿使用,有的参与公益组织为疫情一线的工作者提供防护物资…… 无论哪种战“疫”生活,这段普通而不平凡的经历,都让他们对工作、人生、家国,有了更深的感受和思考。《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系列报道,继续为您讲述这些有温度的“凡人小事”。

  让医疗队员们吃好,住好

  讲述人:

  武汉OYO食全氿美酒店总经理 喻双红

  “全副武装”的生日

  2月14日是我的生日,往年都是伴着情人节一起过。由于疫情,今年的生日格外特殊。晚上9点多,在酒店负责接待的来自天津的医务人员都用完餐后,酒店的几位工作人员一起为我庆祝。全副武装的我们都带着口罩和头套。这个生日太特别了,我将终生难忘。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让医疗队员们吃好、住好

  喻双红讲述特殊的生日。

  给医生们提供住所 我愿意随着疫情的蔓延,1月23日武汉“封城”,酒店因此歇业了,原先客人在酒店预订好的年夜饭全部取消。

  最后一个客人离店后,看着空荡荡的酒店,我想着歇业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晚上,我躺在沙发上翻看着手机,微信里武汉酒店公寓志愿者联盟群主肖雅星分享的一条信息引起我的关注——“谁愿意给医生们提供住所?”

  公共交通停运,很多医生下班后回不了家,没有地方住。信息里还配了视频,医生护士们蜷卧在医院的走廊里休息,我看到后心里隐隐作痛,慢慢坐了起来。“疫情来了,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做点事,如果医生都累倒,谁还能帮助我们。”我心里想。虽然心里还有一丝担忧,但我当下立刻急不可待地打电话给公司董事长苏增兵:“我们把酒店给医务人员住吧,他们太辛苦啦!”。他电话里非常赞同。

  放下电话不久,苏增兵边从家里赶来酒店,他对我说:“大胆去做吧,一切困难都由我负责。”

  有了他这个坚强后盾的支持我立刻行动,给肖雅星发去微信说:“我愿意。”

  肖雅星很快联系了我,确定了我所在的位置,告诉我说周边有三家医院的医生会和我联系。那时我才知道,在青山区我们是第一家愿意提供这样服务的酒店。 既然答应愿意接待医务人员,我决定免费提供房间。

  让医疗队员们吃好,住好

  在不安和担忧中态度坚定

  当时,由于疫情发展速度太快,整个武汉似乎都还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政府虽然发出了“封城”的相应政策,但对于医务人员的后勤保障还没来及跟上。 回想起来,从除夕夜到大年初一,我是在电话热线中度过的。附近几家医院的医务人员都相继打来电话。“我真的可以在你们酒店住吗?”电话那头医务人员似乎都感到有些难以置信。“是的!”我的回答态度坚定。

  我和医务人员确定了信息后,按照酒店入住的程序,让他们将身份证、医师证等信息拍照发给我,我让服务人员都提前登记好,提前办好房卡,他们来时就直接凭身份证明就可以入住了。 从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周边三家医院的医生和护士陆续入住我们酒店。他们入住时都自带被褥及洗漱用品。“减少你们换被褥、打扫房间的工作。”他们都带着一份体贴,让我们格外感动。 说实话,我和服务人员心理压力特别大,因为我们总能听到有朋友确诊的信息,而我们不久前还跟这些朋友见过面,所以大家内心都有些不安和担忧。

  让医疗队员们吃好,住好

  喻双红讲述后勤保障还未跟上时接医务人员的电话。

  接待天津医疗队138名医务人员

  1月28日下午,我接到董事长苏增兵电话,他说当天晚上,酒店需要接待天津医疗队138名医务人员。 接到通知后,我马上联系家住附近的几位同事,希望他们来支援酒店的这次服务。我们的员工因为封城无法离开武汉,在酒店宿舍住着几位服务员,加上通知后赶过来支援的员工,我们一共15个人,准备好了共同迎接这次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 最初的通知是天津医疗队将在晚上11点多到达,但过了12点钟,还没有到。除了厨师之外,我和服务人员都在前台等侯,有几个趴在柜台上睡着了。

  凌晨1点半,远远的几辆旅行车耀眼的车灯将酒店大堂照得通亮,我们马上精神了起来。“来了、来了。”我赶快通知了餐厅,开始准备用餐。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让医疗队员们吃好、住好

  安排好房间已经是凌晨2点半,150人同时进入餐厅开始用餐。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让医疗队员们吃好、住好

  我们做完所有服务回到房间,我已经累到没有一丝睡意,看看时间已是凌晨4点。

  没有休息 也没有叫苦

  最困难的那段日子应该是医疗队到达的第一周。因为医务人员人数多,用餐量大,酒店的厨师比较少,封城前离开的厨师又无法返回,我们只能让服务员也都加入准备餐食的工作中。

  每天早上,我们会为医务人员供应自助早餐,午餐和晚餐都是盒饭。为了满足他们喜爱的面食,服务员和厨师学着做面食,并制作杂酱面、热干面、牛肉面及大饼等特色食物,受到了来自天津医务人员的喜爱。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让医疗队员们吃好、住好

  酒店的服务时间也是根据医疗队的工作时间而定。医疗队将人员分成了5班,每班工作4个小时,用餐的时间就按照他们工作时间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早餐6:40到9:30,中餐从10:40到14:30,晚餐从17点到21:30。我们的服务人员需要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

  自从天津医疗队入住酒店,武汉市残联和街道办有八九个人在酒店里负责后勤服务,和医疗队人员吃住在一起,并帮助我们协调物资、食材等。在整个过程中更多接触医务人员都是他们。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提供用餐和住宿服务。经过第一周的忙乱后,我们逐渐适应了这种工作时间和流程,大家都很努力。从医疗队入住酒店到现在一个多月,我们没有休息一天,但没有一个人叫过苦。

  喻双红讲述最困难的一周。

  自信淡定的医护人员让人看到希望

  服务人员刚开始接触医务人员时都有些担心,“医生们直接接触病人,会不会身上带有病毒?”私下里有服务员问我。

  看着这些医务人员都是自信淡定的,我会给员工们说,“我也是有压力,看到医护人员来了,还是能够看到希望。我们在一起同吃同睡,在这个时候有压力也要挺过去。”渐渐地,服务人员也都放松下来。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让医疗队员们吃好、住好

  记者发稿前收到喻双红发来的天津医疗队在酒店门前留下的珍贵合影照片。

  下一期,将讲述湖北凯瑞天空酒店集团的战“疫”故事。在疫情中,该集团有3家酒店被征用,5个员工受感染,值班人员24小时待命,或4人或7人负责一座400人的酒店,留守员工1个多月没有回家……(翟群 郑芋)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