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云冈石窟 迈出“行走”世界第一步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云冈石窟 迈出“行走”世界第一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07-03 10: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日前,1∶1复制的云冈石窟第12窟“音乐窟”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亮相,并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开放参观。这是全球首例可移动3D打印复制洞窟。

  依托高精度数字化技术和3D打印技术,云冈石窟在千里之外的浙江省杭州市迈出了“行走”世界的第一步。

  三维重现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城西,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约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9万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

  在云冈石窟现存的45个主要洞窟中,第12窟又名“音乐窟”,开凿于公元5世纪,前殿后室,入深14米,宽11米,高9米。岩壁上雕刻了丰富的天宫伎乐形象和中外乐器,是中国古代最早的“宫廷交响乐团”,在中国音乐舞蹈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如何让这处不可移动文物“行走”到更多地方,让更多人得以观摩品鉴?

  2016年8月起,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合作,对第12窟进行了高保真三维数字化数据采集。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对合作团队提出了殷切希望:“让云冈石窟走出去,是我们多年的愿望。一定要把效果做好,对文物负责。”

  合作团队经过多次实验,最终决定采用由浙江大学研发的一套解决方案:三维扫描+三维打印。

  前后历时3个月,团队对云冈石窟第12窟进行了52站三维激光扫描,拍摄了5.568万张照片,再经过摄影测量计算和人工交互三维处理,成功建立了第12窟的高保真彩色三维模型。

  经过20台超大型工业级3D打印机24小时不停运行,历时大约13个月,110块模块全部打印完成。在型准上,这项巨大体量的三维重现工程,误差小于2毫米。

  拼装“石窟”

  石窟不是一天建成的。

  1500年前,假设每天有30名北魏工匠参与工程,他们需要用大约7年时间斩山、开窟、造像,最终完成云冈第12窟的营建。

  1500年后,今人如何再造一个云冈石窟?

  2020年初,5个工人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了复制版云冈石窟第12窟在浙江大学的搭建工程。

  科学家团队把外围长宽高约为14×12×8.3米的复制版云冈第12窟,分割成了110块拼装模块,每一块的长、宽都在2×2米左右,重量约为50—70公斤,然后在展厅里现场拼装完成。

  听起来,搭建思路与积木玩具无异。

  “玩具”,早已在展厅外围的露天空间严阵以待:1月5日,8个12米长的标准集装箱运到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3天后展厅就绪,笔者有幸见证了这场“大变形”的全过程——

  和1500年前北魏开凿石窟不同,再造石窟是一场“加法工程”:在桁架结构组装完成后,“12窟”窟顶最高层的模块就在地面上空被吊起,在低空完成拼装后,再整体被吊到上空。就这样一层一层地拼装。

  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此次正式拼装前,这个过程曾有过两次演练。“每个模块都是浮动吊装的,所以拼装过程会微调每个模块的位置。”承担复制窟打印与拼装工作的,是美科图像(深圳)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陈少康说,首次拼装是最重要的工作,要让拼装接缝达到最优的效果,得慢慢调整相邻模块之间的相对位置,这个过程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经过第一次拼装测试后,相邻模块之间的位置就会确定下来,之后就可以根据留下来的标记,进行快速拼装了。”

  “彩妆在身”

  当复制版云冈石窟第12窟呈现在眼前时,笔者第一次清晰地看到了这个洞窟的全貌——大同市的云冈石窟第12窟,正在经历整修,已经多年没有对外开放。而在浙江大学的复制版云冈石窟第12窟,人们可以走进去慢慢观赏。

  这是一个前廊后室的佛殿窟,前室外壁为中国殿堂式石雕窟檐,观众甚至可以触摸它们,只是手指所及的并不是武州山的砂岩。出于轻便、安全的考虑,3D打印的石窟是由高分子材料组成的,乳白色。

  要知道,人的视觉系统极其敏感。那么,复制版云冈石窟第12窟的“砂岩”是怎么骗过人眼的呢?原来,科学家团队在高分子材料上,喷涂了一层专门调制的云冈砂岩质感涂层,“石头”就这么制造出来了。

  往里走,整个洞窟是彩色的。

  “音乐窟”是云冈石窟中的五华洞之一,“华”就指色彩的保存,原窟里现在可见的这一层颜色,源自清代的重妆——色彩厚重、富丽、鲜艳的颜料的成果。复制窟以还原这个历史阶段的色彩为准,由人工使用国画颜料进行绘制。上色过程同时严格还原了石窟雕塑表面的现状纹理、老化痕迹及人为刻画留下的痕迹。

  由于拥有了手工绘制的自由度,在考古学理念的指导下,绘制过程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色彩复原尝试——比如剔除了原洞窟因为煤灰沉积带来的黯黑色调。今天能够看到的复制版云冈石窟第12窟,整体色调比实际洞窟明亮。

  所有模块在进场拼装前都已经“彩妆在身”,复制窟的上色表面积约有920平方米,由7位专业人员耗时8个月绘制完成。

  据悉,在杭州完成首展后,1∶1复制的这座“音乐窟”还将全球巡展。云冈石窟研究院副院长卢继文表示,云冈石窟是中国和世界的文化瑰宝,“行走音乐窟”将上演一场中国与世界共享的、永不落幕的“音乐会”。(章咪佳)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