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文旅志愿服务之花处处绽放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让文旅志愿服务之花处处绽放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3-12-06 09:37

  本报记者 范朝慧 邰子君 通讯员 龚文婷

  “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为游客守护好风景,我们责无旁贷”……今年12月5日是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连日来,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将用行动和热情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展现深圳志愿者的良好形象。”深圳市杨梅坑景区志愿服务站近日正式启用。服务站可提供景点咨询、交通指引等游客服务,应急医疗、雨伞、饮水、母婴等便民服务,未来还将开展垃圾分类、文明旅游、生态环保、安全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展现文明旅游新风尚,有效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据了解,今年以来,参与杨梅坑景区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已达1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3000余小时,服务游客近10万人次。

  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志愿新时代·一起向未来”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文化和旅游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展演日前在呼和浩特市举办,对11个志愿服务项目和7个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颁奖。自2017年开始,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每年命名一批自治区优秀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和志愿者。本次展演是文化和旅游部于2020年首次举办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展示活动以来的又一个省级展演项目,共有11个志愿服务项目、140人团体参演。

  初冬时分,漫山红叶装点下的张家界武陵源景区显得愈发明艳动人。秩序井然的游览环境离不开无数文旅志愿者的付出。

  “我们准备去黄石寨,应该往哪边走?”“有没有纸质的景区地图?”……12月5日,在景区党员义务咨询台,文旅志愿者热情地为游客提供服务,耐心解答游客关心的交通、食宿和安全等问题,开展文明引导和义务拍照等工作。目前,武陵源景区已设立15个党员义务咨询台,组建13支文旅志愿服务队,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应急药品、雨伞租借、免费茶水等服务。

  江西武功山景区早在6年前就设计了“绿色银行”奖励机制,广泛动员游客积极参与文旅志愿服务,游客可通过捡垃圾兑换奖品奖牌。今年,景区已发出3000多块奖牌。“既欣赏了风景,又清理了垃圾,还锻炼了身体,感觉非常有意义。”近日,在武功山捡了500多个瓶子、换了8块奖牌的大学生杨俊说。

  12月5日,徐州工程学院教师郝心耀与一些大学生志愿者一如既往地参加了志愿讲解服务,并一起参与徐州博物馆研学教室整修工作。

  “郝心耀是最早加入徐州博物馆的讲解志愿者,多年来始终坚持在讲解一线。今年以来,他更是走出博物馆,走进徐州的机关单位、社区、学校,用一次次激情的文博宣讲,把文物与文化的故事带向大众视野。”徐州博物馆社会服务部主任杜益华介绍,博物馆每年组织近900名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为徐州的汉文化代言。

  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连接千万里,各族一家亲。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推动志愿服务“走出去”,助力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群众的幸福感“提上来”。

  “春雨工程”自2011年开始实施,十几年来,累计组织约30万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开展活动近3000场,惠及边疆各族群众2000余万人次。2023年,民族地区与其他地区经过线上线下对接,形成确认实施的“春雨工程”志愿服务项目共364个。

  今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国家民委创新实施“春雨工程”——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边疆行计划。行动计划重点面向新疆、西藏以及内蒙古、广西、宁夏等民族地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主要内容包括文化惠民志愿行、艺术创作志愿行、公共文化志愿行、文化传承志愿行、产业共创志愿行等,让文旅志愿服务之花处处绽放。

  一个个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一场场展览展示传递温暖力量……“春雨工程”面向边疆民族地区输出了一系列高品质的志愿服务项目,并通过“结对子”“请进来+走出去”,逐步完成从“送文化”“种文化”到“兴文化”的转变。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带领文旅志愿者队伍,先后走进西藏拉萨、新疆和田、青海玉树、云南德宏、海南三沙等多个边疆地区,围绕“文化润疆”“京蒙协作”等重点任务,加强城市旅游宣传推广,引导客源互流,形成旅游市场联动。依托“2023北京国际文旅消费博览会”“大地情深”展演等文旅活动,采用“请进来”的方式,协助新疆、内蒙古等地区推介旅游产品,开展旅游咨询,激发旅游消费潜力。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项目建立福建与昌都市之间的结对合作机制,与当地文旅主管部门、相关文化机构等紧密合作,通过文旅志愿者的派遣、丰富多彩的活动举办,共同推进文化交流与公共服务提升工作。同时,开展了一系列文旅志愿服务活动,包括雪域之光·山海交响——闽藏唐卡漆画精品展、卓卓康巴·多彩非遗展、昌都市唐卡漆画创作研学班、文化惠民展演展示等,增强边疆地区民众的文化自信。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交流、公益、人才项目,以“泽行润心,沪疆共建结硕果”“春风化雨,‘沪’助前行暖人心”“深耕美育,展望‘疆’来谱新篇”三部曲催化两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交流品牌。其中,指导宝山区依托维西地区资源优势,以文化为内核、以旅游为载体,创新旅游模式,探索形成“文旅+”文旅融合旅行线路,推出三江并流之云南篇——《维西笔记》文旅融合旅行线路1.0版本,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型推进机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走出去”,与新疆喀什、广西桂林龙胜“结对子”“送文化”,开展“丝路交响”—海南省“春雨工程”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新疆行活动、“琼桂相携山水相约”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春雨工程”志愿服务活动;“迎进来”,邀请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在海南省保亭进行民族合唱艺术周系列公益活动,共同推进“文化润疆”落地生根,助力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对于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文旅人将持续开展系列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志愿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