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东北味道”让冰雪经济烟火气更浓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东北味道”让冰雪经济烟火气更浓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2023-12-12 09:37

  铁锅炖·粘豆包·锅包肉

  “东北味道”让冰雪经济烟火气更浓

  冰天雪地中“打卡”吉林省,怎能少得了解锁“东北味道”?

  鲜香氤氲的铁锅炖、入口弹腻的粘豆包、外酥里嫩的锅包肉——经典的美食“三大件”,总有一款会成为天下雪友“打卡”吉林的必选项目和味蕾记忆。随着新雪季持续升温,作为寒地冰雪经济关键一环的“东北味道”,也在烟火气息中助涨着吉林省的冰雪流量。

  大雪节气过后,白山松水颜值更高。苏州雪友台玲玲与刘浩刚走出长白山机场,便感觉清冽空气扑面而来。乘车直奔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的路上,两人沉浸于满眼的银装素裹,“哇”个不停。“东北的冰雪,对南方人来讲有种魔力!滑雪、温泉、漂流、美食……我俩专门把新婚蜜月选在了这里。”台玲玲说。

  在长白林海间驾驭雪板纵横驰骋,拍一段冰雪情缘主题的短视频,之后再饕餮一顿大铁锅、木柴火、笨豆油、土猪肉、干豆角、甜玉米等组合成的地道美食,是这对新婚夫妇计划已久的幸福之旅,也是许多游客逐雪追冰到吉林的重要理由。

  “长白天下雪,黄金纬度带”。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以来,大众对冰雪消费的需求进一步升级,这也为坐拥资源禀赋的吉林省进一步带来了“白雪换白银”的契机。雪量大、雪质好、雪期长,使吉林省新雪季“开板”以来人气持续看涨。仅在地处白山市抚松县的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就有日均超4000人次的接待量。

  寒地冰雪游火爆,不仅带强冰雪体育、带火冰雪文旅、带热冰雪经济,还带动了乡村振兴,让曾经习惯于“猫冬”的东北农民“借雪生金”。

  夜幕降临,在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1公里外的东岗镇果松村,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柴火气。村里有20多家餐馆,主打菜均“跑”不出铁锅炖、粘豆包、锅包肉的序列。台玲玲和刘浩围着一家餐馆的大锅,坐在印有“东北大花被”图案的餐椅上,被菜单上的各式铁锅炖所吸引。

  他们来吉林前久闻“东北乱炖”大名,但点菜时才发现,搭配“乱”不得:小鸡要配榛蘑、排骨要配豆角、大鹅要配酸菜、江鱼要配宽粉、林蛙要配土豆……“虽然菜码大、食材多,但是搭配得精准。留住游客的味蕾,更能让人记住我们东北人的热情。”果松铁锅炖餐馆老板徐娟说,“今年营业额比去年涨了40%,一天能卖出将近50锅。”

  滑雪的游客多了,雪场的销售升了,周边的餐馆赚了,也带动了上游经营种植养殖的农民富了。吉林市永吉县南沟村距离北大湖滑雪场不到10分钟车程,54岁的村民于淑芬为经营民宿餐饮还搞起了庭院经济。“今年养的160只大鹅、110只小鸡,目前已经用了四分之一。”她说,“我还提前晒了40多斤蘑菇,冻了200多袋山野菜,这种农家菜雪友最爱吃。”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携程数据显示,进入雪季后,全国冰雪旅游消费稳步升温,截至12月6日,平台上“滑雪+”相关产品搜索热度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其中预订12月目的地为吉林省的冰雪酒店订单同比增长78%,冰雪团队游产品订单同比增长近10倍。

  吉林省既是冰雪大省又是农业大省,如何在发展冰雪经济中做好“土特产”文章,也是当地探索推进的一项重要课题。

  周洋、李坚柔、武大靖、齐广璞等一批冬奥冠军的培养,冰雪文旅市场占有率、产品销售额、接待总规模等国内名列前茅的数据,粉雪静风、山高林密、天蓝气清等生态优势的叠加……吉林省正致力于利用以上优势打造世界级冰雪目的地,并提出培育万亿级大农业、万亿级大装备、万亿级大旅游、千亿级大数据“四大集群”的目标。

  “东北味道”是吉林省冰雪文旅“吃住行游娱购”融合发力的一环,更是“四大集群”不可或缺的一步。新雪季以来,许多平台主播“带货”的内容,不仅有雪场价格、雪道数量、山体落差,还有“滑完雪吃什么”。日前“东方甄选”吉林行活动,主播董宇辉刚下车就念叨“吃酸菜”,吸引网友转评赞。

  以流量带“留量”,通过对冰雪优品、农特产品等的推介,吉林省在不断挖掘雪季消费新热点。“通过带货直播加文旅直播的方式,达到带火商品也带火文旅的效果。”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思宇说。

  除了铁锅炖,满族冬季特色美食粘豆包、被戏称为“法式黄金软炸猪排”的锅包肉,也堪称雪季期间的爆款。北京冬奥会期间东北选手集体大放异彩,“武大靖,锅包肉要凉了”“任子威妈妈庆祝夺冠给儿子做锅包肉”“东北最狠名菜被冬奥冠军带出锅了”等话题也让东北美食在广大雪友中完成了一波“种草”。

  吉林省西部虽缺山少雪,却做足了冰上文章,即将于岁末迎来冰上流量高峰——冰雕、滑冰、冬捕、吃鱼,是人们来此“打卡”的理由。

  “为了炖鱼,我家后院的大酱每年要消耗30缸。”白城市镇赉县一家鱼庄老板王明忠说,“快到冬捕节了,我打算再去储备些食材。”

  (记者王昊飞 王帆 周万鹏)

  新华社长春12月11日电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