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3-12-13 09:35

  服务质量提升是优化旅游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服务质量的提升,既需要创新监管和服务手段,营造良性运营的市场环境,也需要从品质消费视角持续提升游客消费体验

  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5个方面提出30条措施。在提升行业综合能力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主要措施包括,完善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开展监测评估和品牌建设,健全有关标准。建立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依法认定失信主体并实施信用惩戒。建设文化和旅游领域诚信体系,健全信用承诺制度,推进信用品牌建设,优化信用消费环境。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旅游业已经步入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提高产业效率、提升消费品质为特征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旅游消费是扩大内需的有效途径,也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新的消费形势下,市场消费需求呈现品质化、丰富化、个性化、体验化等特征,对于旅游供给和服务质量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服务质量提升是优化旅游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服务质量的提升,既需要创新监管和服务手段、营造良性运营的市场环境,也需要从品质消费视角持续提升游客消费体验。

  一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旅游业是综合性服务业,业界有“100-1=0”的服务共识,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游客的满意度。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有助于消除旅游市场中的虚假宣传、强迫消费等问题,在全行业营造诚信经营的良好风气,提升游客的出游品质。

  深入实施“信用+”工程,持续完善信用监管机制,是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出台《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明确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主体信用承诺、失信主体认定、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等内容,引导文旅行业步入法治保障下的信用监管新时期。各地积极推进旅游信用体系建设,出台相关文件和配套制度,在全行业掀起信用建设热潮。浙江、上海、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区市积极探索并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体系,根据旅游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类监管,对于信用好、风险低的旅游企业减少检查比例和频次,对于违法失信、风险高的旅游企业,提高检查比例和频次。部分省区市还将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向公众开放,供公众消费选择参考。

  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的建立,有助于形成以高质量产品和优质服务为荣、以失信违约为耻的行业氛围,有助于为游客提供更优的消费环境,进一步促进旅游需求的释放。同时,旅游信用经济发展,也推动了“信用+旅游”“信用+住宿”“信用+餐饮”“信用+交通”“信用+娱乐”等多种信用消费模式创新,进一步释放了消费潜能。例如,日照市和黄山旅游景区推出先游后付信用游制度,重庆武隆实行信用免票、信用优惠等旅游消费产品,不仅倒逼旅游目的地和企业更加关注提升服务质量,也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便利、更加优惠、更高品质的旅游服务,激发了游客的出游意愿。

  二是构建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质量评价体系,改善旅游消费体验。建立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质量评价体系,是“十四五”时期旅游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也是提升产业发展质量、释放旅游消费潜力的有力抓手。目前,四川、陕西等12个省区市开展了旅游服务质量评价,并以服务质量评价为指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供给,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各地积极探索建立赔偿先付、无理由退货等制度,也有助于保障游客权益、提升体验品质。例如,山东设立省级旅游诚信先行赔付金,云南省实施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海南16万商家承诺旅游投诉“先行赔付”等,对于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提升游客满意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健全服务质量相关标准,也有助于在全行业形成基础性、统一性的服务要求,提升行业服务水平。2022年以来,全国出台了一系列涉及旅游服务质量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还有一批行业标准立项。各地通过出台地方标准,提升本地旅游服务质量,如山西制定《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要求》,安徽制定《民宿管家服务规范》等。

  三是构建以品牌为引领的产品和服务体系,提升旅游消费品质。品牌建设是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保障,旅游服务品牌建设已被纳入《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构建以服务质量为基础的品牌发展战略,培育服务精品,充分发挥服务品牌对服务质量的带动作用,有助于引导形成优质优价的旅游消费意识,促进旅游消费品质全面提升。近年来,各地加快培育旅游服务品牌,如湖北的旅行社优质服务品牌、四川的天府旅游名牌、青海的“大美青海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等。信用品牌是服务质量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旨在以信用品牌提升信用产品和服务品质,进而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例如,上海市黄浦区开展“黄浦最上海·信用更添彩”信用品牌建设,形成了“信游长三角”旅游品牌、“演艺大世界”文化品牌、“黄浦最上海”宣传品牌和“外滩融易行”信贷品牌等系列品牌,成为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特约评论员 吴丽云)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