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说2023中国旅游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数”说2023中国旅游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12-20 09:14

  2023年即将过去,这一年中国旅游业跑出了复苏加速度。自年初以来,各地把旅游业作为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的重要产业,出台支持政策,推出惠民措施,开展丰富活动,旅游消费强劲复苏,展现出蓬勃生机,成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生动体现。

  我们选取一组与国内旅游、世界舞台上的中国旅游、入境旅游相关的数据,为中国旅游业“画像”,勾勒中国旅游业发展的生动图景。从中我们不仅见证了中国旅游稳步向好的发展足迹,也可以展望中国旅游的发展前景。

  前三季度实现旅游收入3.7万亿元

  12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根据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36.7亿,实现旅游收入3.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114%。居民旅游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居民出行大幅度增加。在带动相关消费扩大的同时,也促进了经济复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杜江表示,今年的旅游市场可以用“火爆”来形容。

  “火爆”也是北京游客张旭今年几次旅游的切身感受。春节假期,他原本计划和家人一同去海南过年,“因为预订晚了点,心仪的民宿已满房,只得作罢。”张旭回忆。国庆假期,张旭一家从北京飞往内蒙古自治区,随后租车开启自驾游,慢游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湿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室韦口岸等地。“一路上我们遇见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或是举家出行,或是朋友结伴。”张旭介绍,自驾游沿线的不少宾馆“一房难求”,吃饭经常需等位1小时以上。

  火热的旅游消费离不开充足的旅游产品供给。年初以来,各地积极发展旅游新业态,推出旅游新产品,许多地方迎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不少地方“一年四季都是旅游旺季”。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A级景区1.49万家,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700多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111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43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142家。杜江介绍,今年推出了10条长江主题的国家级旅游线路、400多条“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及“读李白游神州”主题旅游线路、中国茶文化主题旅游线路等。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近日发布《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报告(2023)》,预测2023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将达到54.07亿,国内旅游收入将达到5.2万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90%和91%。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旅游经济经过一年的快速复苏,即将迎来繁荣发展的新阶段。

  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旅游市场预计将迎来2024年“开门红”。携程数据显示,2024年元旦假期整体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超3倍,上海、北京、广州、南京、哈尔滨、成都、深圳、杭州、武汉、重庆成热门目的地城市。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滑雪、温泉、追极光、音乐演出、户外登山、海岛、邮轮、宅酒店和看烟花是元旦假期游客最关注的出游主题。

  8个乡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

  不久前,江西篁岭村、浙江下姜村、甘肃扎尕那村和陕西朱家湾村入选2023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名单,加上此前入选的浙江余村村、安徽西递村、广西大寨村、重庆荆竹村,中国入选乡村总数达到8个,位列世界第一。这些登上世界舞台的乡村,成为乡村旅游推动乡村发展的缩影,也是展现生态佳、产业好、生活美的中国和美乡村新面貌的窗口。

  乡村旅游是发生在乡村地区的旅游活动,是相对于城市旅游的空间概念,在乡村地区参与的观光、休闲、康养、避暑、娱乐等活动以及产生的所有消费行为,都属于乡村旅游的范畴。自上世纪80年代初至今,我国乡村旅游已走过40年的发展历程。近年来,随着各地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乡村旅游获得了长足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指出,各地挖掘乡村特色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全产业链,乡村旅游采摘园、休闲农庄、乡村营地、乡村民宿等新业态层出不穷,形成了许多乡村旅游特色发展模式。乡村旅游已成为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的重要方式。据统计,目前,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597家,成为人们乡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国内乡村旅游订单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264%,复苏势头强劲。民宿数量变化则是市场对乡村旅游未来预期的最好体现,日前发布的《携程乡村旅游振兴白皮书(2023)》显示,2023年携程平台乡村民宿供给量创造了5年以来最高增长,总量达到历史峰值33万家。此外,2023年乡村旅游人群中,来自一二线城市00后人群同比增长164%,成为增速最快客群。年轻客群还带火了徒步、露营、亲子游学、农耕研学、乡村认养、田园摄影等乡村游玩法。2023年携程平台上新增乡村旅游产品种类超500个,平均每天有1.4个新的乡村游产品上线。

  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不仅让百姓端上了“金饭碗”,也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其中不少村庄还“出海”“结对子”,为外国提供旅游脱贫经验。这些乡村成为“读懂中国”的一扇窗。

  中国72/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适用国家增至54国

  入境游与国内游、出境游共同构成我国三大旅游市场,也是向国际社会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重要途径。

  3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通知,即日起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外国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中国入境游市场全面恢复,许多外国游客来华看风景、品文化。

  我国入境游市场潜力巨大,为进一步促进入境旅游发展,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强入境旅游工作,实施入境旅游促进计划,优化签证和通关政策,恢复和增加国际航班,完善入境旅游服务,优化离境退税服务,发挥旅游贸易载体作用。杜江在“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在积极出台“入境旅游促进计划”,这是一个三年计划,将为入境游客提供更多高质量旅游产品和更多便利化服务。

  11月17日起,我国对挪威公民实施72/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至此,中国72/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适用国家增至54国。目前,长沙、哈尔滨、桂林等3个城市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北京、天津、石家庄、秦皇岛、上海、南京等20个城市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54国公民凭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限定时间内确定日期及座位的联程客票过境上述城市前往第三国(地区),可免办签证在规定区域内停留不超过72小时或144小时,停留期间,可从事旅游和临时商务访问等短期活动。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过境免签政策是服务保障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便利中外人员往来、促进对外交流合作的实际举措。中国自2013年1月实施72/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以来,已有50余万人次外国人享受该政策便利。

  12月1日起,中国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六国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12月16日,45名享受免签政策的马来西亚旅客抵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这是我国对六国免签入境政策实施以来,成都单次接待境外游客规模最大的旅游团。旅游企业也看好入境游市场前景。携程推出入境游电商扶持计划、入境游领域人才培养以及10大入境游线路产品发布等举措,力争2024年携程服务的入境游人数较2019年增长150%。(尹婕)

[ 责编:金昱希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