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宁夏:书写丝路文旅融合精彩故事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宁夏:书写丝路文旅融合精彩故事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3-12-21 09:45

  连续举办6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中阿旅行商大会、13届中国宁夏(沙坡头)丝绸之路大漠黄河国际文化旅游节;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设立“宁夏之窗”海外营销中心;用“丝路驿站”命名9个旅游品牌列车,打造宁夏旅游流动宣传风景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宁夏聚焦高质量发展,深挖文旅资源,大力实施文旅融合提升、赋能行动计划,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文旅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宁夏的知名度、美誉度,续写丝路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讲好丝路故事

  丝绸之路既是经贸之路也是文明之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人文互通、文旅合作不断深入。宁夏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努力讲好丝路故事。

  “太幸运了,居然真的见到了鎏金银壶。”在宁夏固原博物馆二楼展厅,来自深圳的余女士非常欣喜地看到不少有关丝绸之路的文物。

  鎏金银壶是1983年固原市原州区南郊乡深沟村李贤夫妇合葬墓出土的。此壶通高37.5厘米,银质地,表面鎏金,是一件具有萨珊风格的中亚制品。鎏金银壶将固原、中亚、希腊联系到一起,是中外历史文化交流的见证,也是丝路商贸繁荣的缩影。

  固原博物馆馆长张强介绍,博物馆现藏文物2万余件(组),其中,镶宝石金戒指、环首铁刀、波斯银币、罗马金币等均为中亚、西亚传入我国的外来品,是古代丝绸之路宁夏段经济文化交流繁荣的实物见证。宁夏依托这批宝贵文物,在国内外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为讲好丝路故事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宁夏创新打造了“宁夏二十一景”文旅名片,“须弥石窟”“丝路古道”两个历史景观入选。12月20日,须弥山景区特别推出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冰雪雕塑、冰雪研学以及新年祈福活动,吸引游客冬游须弥山、踏雪寻丝路。

  千百年来,丝路犹如纽带,让不同民族和文明相遇交融、相互滋养,书写了互通有无、交流互鉴的辉煌篇章,滋养出丰富多彩、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宁夏将非遗作为展现中华文明魅力的重要名片,在文化交流中生动展示中国之美。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汤瓶八诊疗法传承人杨华祥介绍,已将汤瓶八诊疗法推广到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接下来,我将继续努力,为讲好宁夏丝路故事作出积极贡献”。

  擦亮文旅品牌

  10年来,宁夏抢抓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举办一系列以丝路为主题的文旅活动,持续擦亮宁夏文旅品牌。

  共享发展机遇、共促旅游合作……今年9月,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中阿旅行商大会在宁夏银川开幕。大会以“共享发展机遇·共促旅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为中外旅游业界务实合作搭建了平台,推动国内外文旅市场有效联动。

  连续举办多届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现已成为宁夏文旅走向世界的“助推器”,使“美丽中国·神奇宁夏”“丝路驿站·神奇宁夏”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科介绍,宁夏大力实施文旅融合提升、赋能行动计划,切实打响黄河文化、星星故乡、酒庄休闲等文旅品牌,推动中阿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宁夏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文旅领域的交流合作。

  丝路驼铃,星空璀璨;大漠放歌,黄河奔涌。今年5月,2023中国宁夏(沙坡头)·第十三届丝绸之路大漠黄河国际文化旅游节在中卫启幕,邀请八方游客,相约黄河之滨、相聚大漠之畔,感受“沙漠之魅”、领略“丝路之魂”、饱览“黄河之秀”、共赴“星空之约”,呈现了一场丝绸之路上精彩的文旅盛宴。

  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忠胜介绍,汇聚黄河、沙漠、丝路、星空等多种元素的丝绸之路大漠黄河国际文化旅游节连续举办,让沙坡头的知名度得到快速提升,国内外游客接踵而来。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蔡菊介绍,10年来,宁夏通过承办博览会、旅行商大会、国际论坛等,打响宁夏丝路文旅品牌。接下来,宁夏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服务大局,以传播中华文化、讲好宁夏故事、展示良好形象、促进入境旅游作为工作重点,在全力提升宁夏文化和旅游领域对外开放的同时,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传播力、增强宁夏文旅在境外的知名度、美誉度。

  做大文旅市场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同频共振、文化交流与旅游推广同步推进,不断做大做强文旅市场,让“丝路驿站·神奇宁夏”形象为共建“一带一路”各国民众所知晓。

  10月25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支持的“海丝起点清新福建”文旅图片展在宁夏银川举办。两省区通过“一带一路”纽带,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共同做大文旅市场。

  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宁夏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10年来,两省区依托帮扶协作建立了深情厚谊,成立了闽宁“陆上—海上丝绸之路”区域旅游合作联盟,共同设计推广十大旅游精品线路,共同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展市场营销活动,全力打造东西旅游合作发展新典范。

  今年8月,银川至迪拜直飞航线正式复航,这是宁夏构筑“空中丝路”的又一新举措。10年来,宁夏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已开通140条航线,连接80多个城市,形成辐射全国省会和主要经济、旅游城市,面向中东、连接东亚和东南亚的航空运输格局。

  宁夏光大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说,宁夏近期再次开通银川—迪拜的直航航线,有利于双方开展深度合作。他建议,可围绕互相推广、互送客源,打造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双向奔赴”的旅游“热线”。

  10年来,宁夏以“丝路驿站”为品牌,通过“旅游+铁路”合作共赢模式,将银川开往杭州的列车命名为“丝路驿站——银川号”、将银川开往青岛的列车命名为“丝路驿站——塞上江南号”、将银川开往西安、成都的列车命名为“丝路驿站——沙湖号”,将银川开往敦煌的列车命名为“丝路驿站——沙坡头号”。此外,宁夏还围绕丝路文旅资源,推出8条铁路旅游线路。

  面对“一带一路”创造的新机遇,宁夏将从古丝绸之路上再出发,续写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王涛)

[ 责编:金昱希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