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与东盟国家:传统医药 健康旅游“手牵手”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中国与东盟国家:传统医药 健康旅游“手牵手”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12-22 09:31

  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愈发重视,将传统医药和康养旅游融合,成为大健康产业的一大发展趋势。中国与东盟国家都是传统医药的发源地和传承地,近年来,双方在传统医药发展和培育健康旅游新业态上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携手打开文旅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健康旅游快速发展

  伴随人们的健康观念不断深化,中医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理念深入人心。据统计,在小红书上,养生日常话题有着26.7亿的高阅读量,其中中医养生的阅读量达到16亿,中医减肥、中医调理、中医茶饮等都是热门搜索词条,且这些相关内容的分享者大多数是年轻人。

  “当前旅游消费需求正在从旅游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而在人们健康观念不断增强的驱动下,‘养老+文旅’‘医疗+文旅’‘体育+文旅’等健康文旅形式不断涌现。”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说,这为传统医药和健康旅游的有机融合创造了天时地利。

  不仅在中国,东盟国家也对传统医药和健康旅游的融合发展趋势有着深刻认识。缅甸卫生部副部长埃吞认为,健康旅游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受欢迎,各国政府日益重视健康旅游的发展,并在该领域进行投资,不仅为国外的患者和游客提供了优质的医疗资源保障,也刺激了地区和国家的经济增长。

  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温吞·考潘表示,健康旅游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一些东盟成员国和中国在这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老挝卫生部门正积极加强与中国在医疗领域的合作。据了解,SPA水疗是东南亚旅游中备受青睐的体验项目,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正与老挝卫生部合作,积极实施水疗服务标准。

  不断探索“传统医药+康养旅游”融合发展

  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传统医药+康养旅游”的融合发展中不断探索,呈现出市场与政策双轮驱动的格局。

  在中国,对康养旅游的开发颇有成效。中国的“艾都”湖北省蕲春县打造了多条健康旅游线路和城区3小时健康漫步生态养生圈等,初步形成了以度假酒店、民宿为引领,旅游餐厅、精品超市为主体,农家乐、艾灸体验馆为补充的旅游接待体系,同时通过种植、加工艾草和艾灸培训等,帮助贫困县3万多人脱贫。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是广西第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也是南宁市的十大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该院着力于壮瑶医药与健康文旅的融合,总结了73项壮瑶医药技法,壮医药线点灸、壮药竹罐疗法均深受广大患者和游客的青睐。此外,该院还研发了绣球操、三气养生操等保健操,以及20多种药膳、茶饮,助推健康文化旅游发展。

  深化中国—东盟健康旅游合作机制

  中国与东盟一衣带水,在传统医药上均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完善的传承体系,对加强双方在健康旅游方面的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有着明显优势。

  中医药发展源远流长。中国与近50个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签订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成立并支持建设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与柬埔寨、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等合作建设中医药海外中心,打造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等交流平台。传统医药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

  围绕传统医药与健康旅游的发展,中国与东盟国家不断深化合作意愿与共识。“中国和东盟各国传统医药资源丰富,既有差异化的多元优势,又分享着相似的养生理念,存在巨大的共性和合作的潜力,为中国和东盟各国旅游产业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二级巡视员许蓉认为,应深化中国—东盟健康旅游合作机制,促进政府、机构、院校、园区、专业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创新理念,升级服务,拓展研讨的广度深度,探索人才培养和项目实施,推动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健康旅游合作项目落地,造福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郭凯倩)

[ 责编:金昱希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