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安徽固镇县:让游客跟着文化遗产去旅行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安徽固镇县:让游客跟着文化遗产去旅行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12-22 09:41

  在安徽省固镇县博物馆,一件硕大的刻画纹大口陶尊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陶尊腹壁上刻有“日月山”刻画纹,其作为大汶口文化的代表,被多数学者认为这是早期文字的雏形。“全国带有这种刻画符号的大口尊数量十分稀少,但固镇县境内一处遗址就出土了两件,很多专家推测,固镇以前可能是古国文明的中心。”固镇县博物馆馆长胡瑞介绍。

  固镇于1965年设县,是安徽省最年轻的县,但其历史十分悠久。作为当年楚汉的决胜之地,垓下之战、霸王别姬等史实、传说耳熟能详。其境内文化遗产十分丰富,目前,该县拥有县级以上非遗51项,县博物馆馆藏文物2100件(套),已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93处,其中垓下遗址是大汶口文化晚期城址,也是安徽省迄今发现的最古老城址。

  2018年,固镇县委、县政府将文旅产业确定为该县的主导产业之一,编制了《垓下遗址文物保护规划》《谷阳城遗址保护规划》和《固镇县全域旅游规划(2021—2030)》,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做好顶层设计。“在做好保护的基础上,我们充分展示好、利用好文化遗产资源,通过文旅融合、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带动,让每一位游客都能实现‘跟着文化遗产去旅行’。”固镇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艳梅说。

  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固镇县已投资近10亿元,建成开放固镇县博物馆、垓下遗址公园、谷阳城遗址公园、津浦铁路固镇站遗址公园和淮北西大门抗战烈士陵园;在3个乡镇及市区建成4个非物质遗产展示馆;举办了垓下古城及汉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研讨会;为每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配发1本《固镇县汉文化读本》;大力开展非遗进景区、进学校、进社区活动。

  以垓下文化保护利用为例,当地高水平编制遗址保护规划,设立安徽省社科院汉文化(固镇)研究基地、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垓下遗址工作站、山东大学垓下遗址考古实践基地;完成垓下遗址1400平方米考古发掘,垓下遗址西北城墙本体保护项目全面完成。

  如今固镇文旅融合品牌效应逐步形成。目前,全县共有A级旅游景区5个,垓下遗址公园被列入“安徽非遗主题旅游十大精品线路”,楚汉步行街入选“蚌埠市十佳夜游街区”。濠城历史研学游,任桥、湖沟的红色旅游和美食文化游,新马桥、连城、刘集的休闲度假游等一批“一镇一品”、乡村一日游旅游线路正在逐步成熟,楚汉文化游、赏花休闲游、红色缅怀游等文化旅游影响力不断提升。

  经过多年传承保护发展,固镇县文化遗产开始“活”起来。今春,谷阳城遗址公园数千株樱花盛大开放迎接各地游客;在垓下遗址公园四季花海,2023年接待赏花游客突破50万人次;在垓下遗址公园,通过编排《垓下绝唱》等历史情景剧,再现历史场景,场面让游客震撼;在垓下遗址非遗展示体验区和谷阳城遗址的县衙、闾里,布置陶艺、竹木雕、泗州戏、汉服体验等非遗展馆,让游客身临其境;利用垓下遗址展示馆、固镇县博物馆、津浦铁路固镇站旧址等文化遗产类景区,开展历史文化研学游,已接待师生1万余人,成为周边研学旅行新的目的地。

  随着固镇县近年来的持续布局,文旅产业实现深度融合,文旅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逐步提高。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垓下遗址公园接待游客2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6900万元;2023固镇县伏羊节,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亿元。“目前我们正加强文旅项目谋划,积极建设津浦铁路固镇站旧址、谷阳城遗址、垓下遗址提升改造等文化旅游项目,持续提升文旅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张艳梅说。(孔令晖)

[ 责编:金昱希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