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光禄古镇 焕发生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12-25 15:02

姚安路军民总管府。

光禄古镇街巷一景。

光禄古镇风光。

本文图片均由何 祥摄

  冬日晨光洒向屋顶灰瓦与飞檐,鸟儿正在林中轻快地歌唱——来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光禄镇,穿梭在青石板铺就的回型街上,千年历史沉淀出的质朴与悠然让人沉醉。

  光禄古镇曾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上“姚嶲古道”的重要节点,是古代姚安地区的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素有“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之称。今天的光禄古镇,在保护中深入挖掘历史与文化积淀,将梅葛、花灯戏、坝子腔等特色民俗文化与旅游活动相融合,进一步开发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千年古镇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传承古韵

  深挖历史文化底蕴

  在光禄古镇的南入口处,一座刻写着“光禄”二字的青白色石牌坊进入记者的视线。顺着南门街步入古镇,走在回型街上,两侧的民居多为一至二层的小楼,白墙灰瓦,檐角高翘。临街铺面的门口悬挂着红灯笼,廊檐和木门上刻有精致的雕花。

  再往前走,只见姚安路军民总管府矗立在一片空旷的广场上。马鞍形状的仪门、斗拱交叠的勤勉堂、纹饰丰富的古戏台……一砖一瓦,一步一景。融合中西建筑风格的高雪君祠、流传着“三步两道台”故事的民居宅院,传递出浓郁的人文气息。

  回型街有东南西北四个关口与城外相连,街上的宅院“同梁合柱”,比邻而建,层层向外扩展,呈现出独特的“回”字形建筑格局。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罗晓梅介绍:“回型街,顾名思义,有回环往复之意,不仅指古镇街道的形态,还有四季流转、福禄不断的寓意。”

  “原来这些宅子年久失修,面目全非。现在通过立面改造,修旧如旧,还原出古镇民居的原始风貌。”罗晓梅说,光禄古镇历史悠久,保护好古建筑是开发古镇的基础。

  据介绍,早在公元前109年,汉武帝就在光禄地区设益州郡弄栋县。到了公元1328年,元文宗在姚安地区设姚安路军民总管府,府治就在光禄古镇。据《方舆纪要》等史料记载,大理国君段思平在光禄地区设统矢府,后来,段氏后人将光禄地区分封给相国高氏一族,高奣映等文化名人从这里走出。

  光禄古镇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何将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与旅游发展融合起来?姚安县政府以保护和开发并重为原则,一方面与相关企业签订旅游开发建设协议,修缮古镇核心区内的姚安路军民总管府古建筑群、高雪君祠等,留住古镇的“形”;另一方面着手修复和改造242户民居,铺筑青石板路面,改造特色民居外立面,完善古镇供排水等基础设施。

  经过多年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改善,千年古镇容貌焕新。“古镇核心区内的200多户居民没有外迁,居住环境也变好了。”罗晓梅说。

  以文促旅

  打造节庆旅游品牌

  “其后有深峡下悬,峡外即危峰高峙,庭中药栏花砌甚幽,墙外古梅一株,花甚盛。下临深箐,外映重峦。”公元1638年,地理学家徐霞客来到光禄,宿在古刹龙华寺中,并将龙华寺依山就势、梅花盛开的美景记录在游记当中。如今,不少游客追随徐霞客的脚步,来到已有1100多年历史的龙华寺中,感受精美绝伦的雕刻、书法、绘画等艺术的魅力。

  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幽静的龙华寺热闹非凡。这一天,光禄地区的传统庙会龙华会在寺中举行,唱戏、耍龙、舞狮、踩高跷、跑旱船……庙会上的活动精彩纷呈,游人摩肩接踵。“除了龙华会,夏天来我们这里也有好玩的!”站在龙华寺门口,罗晓梅指着山脚下说:“看,千亩荷塘那里,一到夏天就人头攒动!”

  罗晓梅介绍,光禄地区多沼泽,人们习惯在沼泽地里种植莲藕。随着文旅产业的发展,姚安县于2013年对南永公路至光禄镇之间的荷塘进行改造提升,打造近千亩观光荷塘。每年6—9月,满塘翠色中盛开着娇艳欲滴的荷花,连年举办的荷花节成为光禄古镇吸引游客的一张旅游名片。

  “荷花节上,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演员在荷塘中翩然起舞,纵情歌唱,别有一番韵味。”罗晓梅介绍,每年荷花节的开幕式上,姚安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葛、姚安花灯戏和姚安坝子腔都会登台亮相,活态传承非遗文化,促进文旅融合。目前,光禄古镇已建成3所非遗文化传习所,开发梅葛、姚安花灯戏和姚安坝子腔新剧目,为古镇旅游带来新的视听体验。

  除了看表演,游客还可以在古镇核心区和龙华寺体验放河灯、撞钟祈福等活动。据统计,今年荷花节期间,光禄古镇游客数量超过20万人次,仅在开幕式当天,就有超过3.1万人次游客来到光禄古镇游玩。

  今年7月,文旅部公布第二批“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云南·红火楚雄”夏日民俗风情体验之旅线路入选,光禄古镇便是其中一站。姚安县将继续结合特色民俗文化,办好新春文化旅游节、光禄古镇开街节、光禄东方玫瑰谷系列活动等,以节庆活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玩法“上新”

  让更多游客留下来

  一年前,云南田园牧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琪带着团队回到家乡姚安县时,心中充满了对光禄古镇发展前景的期待。

  “回乡既是想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也是看中了光禄古镇的发展潜力,希望将古镇建设成滇西旅游环线上的重要节点。”杨琪介绍,他与姚安县政府合作,开发建设光禄古镇乡村振兴旅游文化产业园。

  回乡发展不是没有压力。云南田园牧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宾说,刚到古镇考察调研时,他就发现,光禄古镇核心区以外的基础设施条件较差,一到晚上,古镇周围没有路灯,不便于游玩。此外,古镇旅游业态也较为单一,“许多游客来到古镇只能参观景点,逛一下就走了,没有能留住游客的消费场景。”姚宾说。

  针对这些问题,姚宾他们一边完善古镇周边道路、电力、绿化、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一边着力将古镇打造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除了餐饮和民宿,我们利用古镇原有建筑,打造更受年轻人喜爱的咖啡屋、酒吧等消费场景,并推出身穿汉服、打卡荷塘等旅拍项目。”据姚宾介绍,光禄古镇以完善基础设施为支撑,推出丰富多样的旅游新业态,满足不同游客的多元化需求。

  “项目刚建成时,游客不多,古镇运营处于亏损状态。”尽管如此,姚宾他们仍然对古镇开发充满信心。“做文旅不是挣快钱,首先要以优质项目和服务吸引游客,通过自身努力带动光禄地区文旅产业整体进步,让古镇百姓从中获益,是我们想实现的目标。”姚宾说。

  通过“产业+龙头企业+商户+农民”的模式,姚安县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带动民间投资,光禄古镇内迅速建起农家乐、民宿、特色小吃店和土特产商店等。

  “古镇现在有11家民宿,其中6家是老百姓自己投资的,今年已经新增127个房间。”罗晓梅说,古镇的商业生态从无到有,目前已有30多家小吃店和20多家旅游商品及手工艺品店。“随着业态升级,游客人数多了,停留时间长了,古镇居民有了更多赚钱的机会。”罗晓梅介绍,光禄古镇还成立了旅游服务公司,承接古镇及周边地区的环卫、绿化、小区物业等业务,新增就业岗位80多个,每年实现群众增收约200万元。

  焕然一新的光禄古镇正在集聚更多人气,催热姚安县文旅产业发展。今年1月—11月,姚安县已接待游客141.7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42亿元。(本报记者 张驰)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