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震泽有趣而美好的庆祝端午节方式

2018-06-21 16:25 来源:人民网 
2018-06-21 16:25:47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张妍

  全国各地大江南北,庆祝端午节的活动各有不同,而在震泽所在的江南地区,可以说是比较讲究的,那就让我们来一起细数一下,震泽当地人是如何欢度端午佳节的。

  艾草菖蒲加蒜头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临近端午节,震泽的家家户户悬挂可是艾草的升级版,那就是把艾草、菖蒲和大蒜头绑在一起,悬挂在户门之上。清明前后的艾草含油量最高,正适合驱蚊驱虫,再加上菖蒲和大蒜,可谓“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

  花样百出的粽子

  震泽人过端午节最重要的莫属吃粽子了,而这粽子一定要是自己家包的,并且完全按照传统古法制作,包粽子前一天用清水浸泡糯米,馅料有猪肉、火腿、赤豆等,大致分咸、甜、白三种,有荤有素,常见的有白水粽、赤豆粽、枣子粽、灰汤粽等等,那要是变起花样来,就更加数不胜数了。

  吃五黄、驱寒湿

  江南民间在端午节吃“五黄”的食俗由来已久。“五黄”一般指黄鱼、黄瓜、黄鳝、咸蛋黄及雄黄酒。得益于震泽密布的水网和大小湿地,像黄鳝这水中的时鲜往往供应充足,端午节前后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候,并且黄梅天气候湿潮,吃这“五黄”能够帮助人们提升精力和抵抗力、驱除寒湿之气。

  佩香囊、祛疾患

  端午节期间,既然家里有了艾草等驱虫良方、饮食上也有了“五黄”加持,行走在路上也需要精心护佑,于是心灵手巧的女孩子们会亲手缝制香囊,里面的几味中药有清香、驱蚊、避瘟、防病等功能,佩戴在身上也是展示女工手艺的绝佳途径。

  老虎衣、避叮咬

  虎头鞋、虎头帽、衣服上面印着老虎、蜘蛛、蛇、蜈蚣、蟾蜍等“五毒”图案,端午节期间看到震泽的宝宝们穿戴着这奇特的“老虎衣”,可千万别奇怪,这也是江南地区的老传统,寓意是让宝宝远离妖魔鬼怪,健康成长。

  看完了震泽人过端午节这些传统、有趣而充满美好寓意的庆祝方式,不禁感慨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传统的力量一直深深植根在人们心里,保持着古今交融相通。(田文)

[责任编辑:张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