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的“好客”尚未结束

2018-07-24 08: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07-24 08:25:10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彭扬

  距法国人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捧起大力神杯已经过去一周,但世界杯对俄罗斯的影响仍在继续——俄罗斯总统普京已表示,所有持俄罗斯有关部门核发的“球迷护照”(FAN ID)的外籍人士,都可以在今年年底之前享受不限次数免签证入境俄罗斯的待遇,“我们应该提供一个开放的案例,支持成千上万的球迷再次回到我们身边,向他们的朋友、亲戚和孩子们展示俄罗斯的文化、自然和传统。”

  “热情好客”、“史上最佳”,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毫不吝啬给出对俄罗斯世界杯的评价,他从两个方面加以诠释,“俄罗斯已经变成了一个真正热爱足球的国家,俄罗斯队赢了西班牙队那天,我能感觉到足球‘病毒’影响了所有俄罗斯人。但同时,来到俄罗斯的人也好像来到了一个‘不认识’的国家,因为这里的一切让我们意识到,赛前外界的‘恐惧和焦虑’是错误的,现实正好相反。”

  与赛前俄罗斯民众普遍不看好俄罗斯小组出线不同,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在7月12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数据显示,俄罗斯足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让47%的俄受访者感到骄傲,另有36%和35%的受访者分别感到“喜悦”和“尊重”。

  世界杯前,因凡蒂诺力挺俄罗斯世界杯的态度,让舆论议论纷纷。但整个赛期,对足球流氓的担忧被俄罗斯民众的微笑抵消,对安全问题的质疑被俄罗斯警察的敬业和友善抹平,俄罗斯世界杯也收获了各国媒体的积极评价。埃菲社表示,“对俄罗斯世界杯最好的评价来自成千上万现场观赛的球迷,他们原以为这个国家保守、封闭,却被当地人的热情好客所感动”,“球迷对足球的激情感染了俄罗斯民众,他们也发现外国人对这个国家并没有什么敌意”。而美国《华盛顿邮报》则认为,“通过成功举办世界杯,俄罗斯正在向外界宣示西方制裁并未能取得预期效果。”

  普京则把功劳归到了各国球迷的身上,他在与因凡蒂诺的交流中表示,世界各地的球迷来到俄罗斯观看世界杯,不仅为世界杯创造了绝佳氛围,“这些‘市民记者’也通过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己的感受,改变了外界对俄罗斯的刻板印象。”

  球迷带来的不仅是观念的变化,更有经济上的增益。根据俄罗斯联邦旅游署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办赛城市共接待游客约500万人,其中外国游客约290万人,酒店入住率是去年同期的2~3倍,平均入住率达70%至94%,莫斯科市内酒店入住率更高达98%。根据此前数据预计,每名赴俄外国游客的平均花销在500美元至3000美元不等,主要用于住宿、餐饮、相关纪念商品消费。

  对此,塔斯社援引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报告称,俄罗斯 6月零售贸易额增长3%,高于5月2.4%的增幅,“除了消费需求活跃,世界杯也是一个积极的因素。”根据俄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数据,6月俄罗斯零售业流通额为2.5611万亿卢布(约合410亿美元),同比增长3%,为2017年12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其中,食品业增长最快,零售额增长3.2%;非食品业增长2.9%。

  实际的经济效益以及球迷普遍呈现的良性反馈,令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在赛会期间表示,世界杯结束后,俄罗斯还将接待大量游客,据初步统计,增幅将达14%~18%。而“球迷护照”延续免签政策,也让这一数据的实现有了支撑。

  以中国某知名旅游网数据为例,90%的用户表示通过世界杯对俄罗斯旅游产生兴趣,向往去当地旅游度假;71%的用户通过朋友圈、媒体等关注到俄罗斯的旅游特色,在3年内有计划前往;56%的用户通过旅游企业宣传和推广间接了解到了相关旅游产品,认为赛后俄罗斯旅游性价比较高,会考虑错峰出游。

  消除偏见和误解、为经济注入活力,世界杯的成功举办再次证实了普京对“体育兴邦”的期待,据塔斯社披露,普京在接见世界杯志愿者时表示,女足世界杯和夏季奥运会有可能出现在俄罗斯的申办计划中,“我们不仅要谈论这个国家对全球体育赛事的组织能力,还要考虑如何用好赛事遗产的问题。”

  世界杯结束后,普京在加里宁格勒出席一个体育发展委员会会议时表示,俄罗斯世界杯应当被视为俄罗斯足球发展新阶段的开始,“世界杯是成功的,但这只是一个新开始,我们收获了经验、机会,但最重要的是将这种精神延续下去。”他表示,对俄罗斯国家队而言,即将举行的首届欧洲国家联赛和2020年欧洲杯的比赛都至关重要,“这些都是真实而激烈的竞争。”他强调,2020年欧洲杯决赛阶段将于2020年6月12日~7月12日在包括圣彼得堡在内的12个欧洲城市举行,“关于足球,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普京总结道。

  普京提到的工作还包括赛后的场馆利用。根据路透社报道,对加里宁格勒州州长安东·阿利哈诺夫提出对场馆进行展览、音乐会、旅游和商业空间的利用计划,普京强调,“但在理想情况下,我们还是要争取让体育馆为俱乐部服务,世界杯的场馆仍应该主要用于足球,否则它不该是一个体育场,而该是一个音乐厅。”这与俄罗斯赢得世界杯主办权时,普京承诺的一致,“建造的体育场应当是足球俱乐部充满活力的家。”

  当普京在考虑赛后利用的问题时,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已正式从普京手上接过世界杯主办权。据卡塔尔媒体报道,阿勒萨尼表示,希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也能像俄罗斯世界杯一样精彩,他甚至希望卡塔尔国家队也能像俄罗斯国家队一样成功,“他们历史性地进入了8强,尽管,复制这样的成功对于我们一个小国而言很困难,但我们也是一个热爱足球的国家。”(梁璇)

[责任编辑:彭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