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黑龙江创建全域旅游品牌
首页> 旅游频道> 国内游 > 正文

黑龙江创建全域旅游品牌

来源:经济日报2020-01-02 18: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26日讯(记者 祝君壁 马维维 苏大鹏)从漠河北极村到“中国雪乡”,从“滑雪圣地”亚布力到伊春“森林王国”——每到冬天,银装素裹的黑龙江便成为国内热度最高的旅游目的地。今年冰雪旅游季,一条条精品线路全新推出,一项项贴心服务不断升级,“最美龙江”正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

  为更好推动冬季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黑龙江不断创新旅游发展方式,增强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创建全域旅游品牌,加快旅游强省建设。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摄影 付云鹏

  加快打造精品旅游项目

  “这里的森林空气清新,冰雪景色迷人。室外气温零下20摄氏度,但雪地温泉水温却有40摄氏度左右,看着雪景泡着温泉,真是太舒服了。”来自江苏的游客小林说。今冬,伊春市打造“森林里的家”冬季品牌形象,以富集的森林资源为底色,推出玩冰戏雪游、亲子研学游、温泉康养游、民俗美食游、雾凇摄影游等冬季“家”系列五大新产品。同时还将开展冰河雪路林海野行主题穿越、汽车雪地拉力赛等参与性强的节庆与赛事活动,探索和谋划新业态、新产品、新线路。

  为更好推动黑龙江省冬季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冬季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冬季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冬季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提升冬季旅游质量,尽快把黑龙江省发展成为全国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

  在漠河北极村,中国最北的村落、最北的哨所、最北的人家等一系列“最北”主题和“神州北极”品牌系列旅游产品,让游客们尽情体验冰雪带来的无穷乐趣。据统计,每年冬季仅参观北极村的游客就达10万人次。打造精品旅游产品,成了漠河发展旅游的新目标。今年11月,极具特色的“冰雪旅馆”在漠河开业迎客。旅馆内所有的硬件设施都用冰或雪做成,室内保持零下5摄氏度左右的温度。“寒冰床、雪沙发以及雪做的酒柜、电视等一应俱全,游客以睡袋御寒,体验极致睡眠。”旅馆负责人王秀峰说。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摄影 付云鹏

  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炊烟袅袅的山林村庄,身披雪甲的松柏威武挺拔,白雪覆盖的群山分外妖娆……从亚布力出发行车3个小时,便可到达美丽的“中国雪乡”。

  屋外冰天雪地,屋内温暖如春。坐在火炕上看着窗外雪景,吃着地道的杀猪菜,东北味儿十足的体验,令许多游客难以忘怀。来自南方的游客徐先生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有美到极致的冰雪,还有如家一样的温暖服务,真是不虚此行。”

  近几年,雪乡专门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设立了门票管理、酒店经营、电子商务、旅游纪念品开发、文化传媒等部门,雪乡旅游经营从过去单纯售门票,发展为如今的“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性经营。

  “我们将全面推出‘智慧雪乡’服务,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雪乡智慧景区综合管理平台经理任建鹏说。

  “智慧雪乡”体系由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智慧保护4部分构成。“目前,雪乡景区已实现全票种全通道人脸识别入园。同时,500多个摄像头时刻紧盯雪乡各山门和主要街道,一旦发现事故风险,全覆盖的网络广播系统就可发出预警提示。”任建鹏说。为保障游客权益,今年景区管理方还加强建设“雪乡大众点评”体系,要求店家挂出统一样式的门牌,门牌上面有二维码,游客一扫,就能在雪乡官方平台评价商家。

  从黑龙江双峰林场工人,到“雪乡第一家”家庭旅馆的经营者,刘明文、刘清林父子见证着雪乡从一个传统的林场山村依托“冰天雪地”成长为黑龙江冰雪旅游名片的发展历程。“雪乡是黑龙江冰雪旅游的名片,做到诚信经营,擦亮这张名片是我们每一个雪乡人的责任。”刘清林说。

  补齐短板推动区域发展

  进入冰雪旅游旺季,黑龙江又面临机场容量不足等问题。哈尔滨至漠河等航线经常出现饱和态势,机票价格猛涨等是旅客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

  今年,黑龙江省专门将降低漠河至哈尔滨航线票价问题纳入重点民生问题进行整改。自2019年10月1日起,各航空公司将漠河至哈尔滨航线经济舱全价票票价由2100元下调至1500元左右。

  12月初,亚布力迎来最佳滑雪季,第17届亚布力滑雪节也正式启动。亚布力滑雪场以雪期长、雪质好等特点深受滑雪爱好者青睐。今年的亚布力滑雪节专门推出长达170天的冰雪体育赛事和冰雪文化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往。“今年,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各大雪场‘化零为整’,正式由亚布力阳光度假村统一经营、统一管理。”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曹德友说,“我们同时完善了‘三山联网’雪道和缆车系统,让游客一卡在手、滑遍三山”。

  冰雪旅游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拉动了林下经济的产业发展,为林区木材停伐后职工转岗分流、扩大就业拓展了平台。比如,饶河县小南河村大力发展冬季旅游业,仅用3年时间全村彻底实现了脱贫。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