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厚植乡村旅游发展实力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首页> 旅游频道> 行业动态 > 正文

厚植乡村旅游发展实力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来源:中新网2020-01-08 15: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乡村旅游已成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未来旅游发展的新高地。发展乡村旅游也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和抓手。面对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和市场需求井喷的机遇,应形成体制机制合力、激活市场内生动力、提升集聚发展能力、彰显标准特色魅力、厚植持续发展实力,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激活市场内生动力。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和统一的市场交易规则,建立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避免恶性竞争,为所有乡村旅游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生态。规范乡村旅游市场管理,以质量信誉为先,建立奖励和惩罚机制,规范乡村旅游企业行为,实行强制明码标价,杜绝“强买、强卖”现象。加强乡村旅游市场联合监管,通过旅游、公安、工商、市监等部门的协调行动,严厉打击假强买强卖欺诈等行为,规范市场销售秩序。严格实施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实施乡村旅游企业引领示范工程,健全乡村旅游企业诚信体系(名单),动态梳理乡村旅游经营企业红黑名单,及时通报不诚信、违法违规经营企业名录。加强乡村旅游投诉受理工作,强化诚信经营,规范经营者行为。加大对乡村旅游经营监督管理处罚的力度,正确引导培育企业合理合法开拓经营,打击不良的销售行为和不合理的竞争。建立完善行业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过规范行业标准,开展行业自律,推进乡村旅游有序发展,提升游客消费满意度。

  彰显标准特色魅力。制定乡村旅游标准制度,围绕地方文化特色,制定一批地方标准,以特色标准引领产品向个性化发展。实施标准引导,以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为突破口,为乡村旅游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标准支撑,稳步提升以产品和服务质量为基础的地区乡村旅游形象。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协会在标准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加强质量等级评定。加强规范提升和示范引领,以规范企业自我声明为手段,推动乡村旅游质量信誉建设,通过树立典型、提供样板的方式,促使以点带面,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品质化、精品化发展。紧紧抓住“乡村”这个文化要素,充分利用地方特色文化元素,深入挖掘自身文化内涵,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加大乡村旅游产品创新力度,推动乡村旅游产品业态差异化、多样化发展。大力打造地方特色乡村旅游产品,积极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增加乡村旅游产品种类,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业态,拓展多元化市场空间,以市场导向引领乡村旅游主体向品牌化发展。

  提升集聚发展能力。乡村旅游集聚发展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必然趋势,有利于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创新,提升乡村旅游进展能力和发展质量。要依托重点景区、城镇周边等,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政策配套、服务设施与环境优化等措施,积极引导乡村旅游聚集发展,形成产业集群。统筹整合各类资金和项目,加大乡村旅游示范区(点)建设力度,加快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拓展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完整的服务体系,增加规模效应,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旅游产业化、产品特色差异化、产品质量标准化、市场交易规范化。推动企业抱团发展,扩大乡村旅游市场规模。

  形成体制机制合力。体制机制创新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前提,要完善乡村旅游发展顶层设计,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打破目前事实存在的乡村旅游管理条块分割现象。在旅游发展和改革领导小组下增设乡村旅游发展专项组,负责筹划、指导、组织和协调工作,统筹解决乡村旅游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加大乡村旅游发展整合力度,统筹立项、用地、税收、信贷、融资、人才等方面资源和政策,联合出台乡村旅游专项优惠政策,培养扶持一批有实力、有品牌、带动性强的乡村旅游龙头企业。联系建立乡村旅游发展激励机制,设立乡村旅游发展专项基金,实施乡村旅游普惠制,鼓励资本、资源、技术、人才流向乡村旅游领域。(瀛溪)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