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最美凯瑞人 陪你们逆行
首页> 旅游频道> 国内游 > 正文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最美凯瑞人 陪你们逆行

来源:文旅中国2020-03-10 14: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都产生了重大影响,高度市场化的旅游业是减收最大的行业之一。身处湖北的普通文旅工作者们,更是在一线工作岗位上,从细微处感受到了疫情之中的行业波折和人情温度。他们之中,有的经历了带团从海外回国的“囧”途,有的将旗下酒店提供给医务人员无偿使用,有的参与公益组织为疫情一线的工作者提供防护物资…… 无论哪种战“疫”生活,这段普通而不平凡的经历,都让他们对工作、人生、家国,有了更深的感受和思考。《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系列报道,继续为您讲述这些有温度的“凡人小事”。

  最美凯瑞人,陪你们逆行

  全国疫情看湖北,湖北疫情看武汉。处于抗疫第一线的武汉,感人的诗赋随手可得。凯瑞天空酒店集团,是湖北很平常的一家民营酒店集团。在疫情中,它有这样一组数据:3家酒店被征用,5个员工受感染,值班人员24小时待命,或4人或7人负责一座400人的酒店,留守员工1个多月没有回家…… 这些凯瑞人以美丽的逆行姿态,陪伴医患在寒冬同行。

  讲述人:

  潮漫凯瑞国际酒店管家部经理 邱德君

  凯瑞丽呈普诺斯酒店管家部主管 张林

  凯瑞天空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瑞华

  “我们被征用了,别人想出份力都出不上。”

  潮漫凯瑞国际酒店是武汉高新区第一家被征用的酒店,用以接待疑似病例隔离人员。

  1月21日晚上,邱德君回了蔡甸的家,并准备第二天去和妈妈吃顿团圆饭。22日早上8点半,在武汉市上班的妹妹打来电话:地铁马上要停运了,要她就在家里不要回酒店了。邱德君考虑到自己部门总监李晓春节回京山了,自己是春节期间部门最高管理者,不能抛下部门事情不管。她匆匆赶到父母家里,放下年货,就近为春节值班员工买了50个口罩,赶乘最后一班地铁回到了酒店。没想到,一呆就是一个多月。

  “有点想爸妈和女儿了。”她有点哽咽。作为部门值班员工里最高的管理者,又是武汉人,邱德君领着3个同事上岗了。另外3个外地员工因为封城回不去又返了回来,她们组成一支“7人小分队”,负责4万多平方米酒店共297间客房,其中有220间房的客人是密切接触者。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最美凯瑞人 陪你们逆行

  刚开始的两天,有两个员工在对讲机里“消失”了,一直呆在宿舍不肯出来,连饭都不敢去食堂吃。虽然自己也害怕,邱德君还是抽空去看了她们,没强迫,只给她们送了饭、嘱咐她们不要到处乱跑。6天之后的早上,这两个员工自动归队了。“我跟她们说,我们的工作是很光荣的,我们的酒店被征用了,别人想出份力都出不上。我们间接地也是在救死扶伤,这种时候我们要坚强!”邱德君讲述同事的心理波动。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最美凯瑞人 陪你们逆行

  1月25日当天,第一批隔离人员入住,医生们立刻对入住疑似病例开始了核酸检查,200多个检测样本一直忙到了26日凌晨3点。邱德君问医生护士们:“你们太累了,为什么不能分两天检查呢?”“我们能等,患者不能等。”邱德君说,这句话对她的触动极大。她明白,潮漫凯瑞这里就相当于第一诊所,检测阳性的赶紧送去医院,阴性的经隔离后就可以回家。

  她们没有太多医护知识,所以病房消杀由疾控中心人员进行,医生也尽量避免她们对客接触。因此她们负责的是一天两次的公共区域消杀和消毒完毕后每个房间的清洁工作。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最美凯瑞人 陪你们逆行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最美凯瑞人 陪你们逆行

  每天早上邱德君给在店员工分发口罩,在前台办理入住、退房,用完午餐后和员工一起清理房间。晚上在前台值班到没有人入住才回房休息。每天工作都超过了16小时。有时还要充当心理辅导师:一个婆婆不喜欢“2110”的房号,因此缠闹。邱德君跟婆婆说,现在武汉市很多人隔离了,我们计较的不应该是房号,而是是不是还活着。医院里还有9个医生需要隔离,他们把房间让给了你们。温言相劝后,婆婆主动打电话来倾诉心中的压力,经过半个多小时,婆婆的情绪逐渐平静了下来。邱德君讲述安抚情绪波动的隔离者。

  2月21日晚上12点,第一批隔离人员成功分流完毕,刚踏实入睡没多久的邱德君得知酒店又要接待另一批200多名隔离者,连夜爬起来组织员工突击,领着光谷建设的志愿者忙到第二天早上6点多,清理干净159间刚刚消毒完毕的房间。刚做完这些,这批疑似病例就到达了,配合驻店医护人员在中午12点之前完成入住。来帮助潮漫凯瑞的有来自光谷建设的50多个党员志愿者和武汉龙泉卫生院的50多个医护人员,三个单位在这一片小型战场上帮扶着一起前进。

  “任何时候都能看到光谷建设和驻店医护党员冲在最前面。医院鲁院长的一部电话、一部对讲机,一天24小时没停过。” 做的虽然是后勤工作,但潮漫凯瑞也严阵以待。邱德君的手机也不敢关机,对讲机随身携带,睡觉也放在床头。外省市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因为交通问题进不来,酒店有段时间物资紧缺,她们就把自己用的、买的补进房间去给疑似患者使用。食物都是把最好的配送给疑似患者和医护人员。

  一个多月来,潮漫凯瑞的疑似病例一直在流动着,让她们欣慰的是:新住进来的疑似患者正越来越少。每天都有检查结果是阴性隔离者度过隔离期安全回家了,结果为阳性的患者也能及时的就诊。

  凯瑞人陪你们逆行

  邱德君:作为武汉人,很自豪。

  “能让医生们有个温暖舒适的地方就可以了,我们做不了什么。”

  张林知道疫情的消息时她已经不能回家了,她是湖北孝感的,是留下来值班的4个人之一。1月24日下午3点半接到区政府通知,当晚7点就要做现有8位客人的解释、疏散和安排新酒店的工作。丽呈普诺斯将负责接待医护人员。

  “医生们上完班来我们这里住。一个妹子孩子才1岁多,不敢回家,怕传染给家人;医院的后勤较少,她们的老公都自发来做后勤。”张林说,刚开始,武汉公交停运后,还有义工和志愿者们会开车送医护人员回家,后来城市越封越严,医生也担心传染家里人而不再回家,能为她们提供集中住宿的酒店就非常急需了。

  张林谈为医护人员提供酒店非常急需。

  “现在武汉的医护人员状态好多了,外省援鄂力量大大缓解了他们的压力。”

  “我们物资储备有限,为医护人员做了一个月饭食材就没了。我们要安排两个男员工去买菜,医护就说帮我们弄菜,不希望我们出去,说外面很危险。他们自己都累得要死了。”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最美凯瑞人 陪你们逆行

  医护人员的一言一行深深感染着张林和同事们。她说,医护人员是冲在最前线的,让他们回来有个温暖舒适的地方休息,就是我们能给他们最大的支持。

  张林和同事们每天要进行三次楼层巡查,耗时一个半小时;公共区域卫生消杀约3小时。另外,还有在酒店值班医护人员的餐饮配送等,24小时待命。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最美凯瑞人 陪你们逆行

  最开始征用的酒店不够医生们一人一间的,现在已经可以保证了。张林说,希望尽力做好工作,疫情能够早点结束就可以回家了。

  张林谈为医务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她们就像酒店的当家人,这是一种境界。”

  这次凯瑞天空酒店集团共有3家酒店被征用,涉及留守员工51名。

  虽然义无反顾,但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潮漫凯瑞的总经理1月20日出现了发烧。那时候正规医院的床位、检验器都不够用,李瑞华他们经多方协调、求助,才让总经理在28日晚住进了ICU病房。

  后来,潮漫凯瑞又有一个经理和一名保安部员工感染了。前后,他们3家被征用的店共有5名留守员工感染。“我们好几个员工、负责人,都是一打电话就到酒店报到了。除了短期的心理恐慌,凯瑞人表现出了主动担当、义务奉献的精神。”李瑞华说,被征用酒店成立了员工群,每天互相鼓励、传递正能量,每周集团都会刊发一份“最美凯瑞工作者”的微信报。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最美凯瑞人 陪你们逆行

  李瑞华谈如何鼓励员工。李瑞华自己在1月19日召开年会中和确诊肺炎的区域公司总经理接触后,也一直呆在孝感酒店里隔离。人隔离了,工作没有隔离。除了慰问一线人员,他们要面对一个月1200万元的损失。

  他们推出了双突围计划——餐饮“外卖计划”和员工“共享计划”。针对不能聚集消费的居民,推出外卖的定制、上门服务,让员工在酒店的空窗期、困难期也能有事做、有钱挣,不抛弃任何一个员工。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最美凯瑞人 陪你们逆行

  “潮漫被征用以后,总经理感染了,员工心理波动,她就像一个酒店的当家人,一个多月来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防控指挥部专门打电话表扬她。”

  “一个多月来,她带着4名员工,从医务人员服务到防控指挥部协调做得井井有条。疫情这么严重,一名基层员工能有这样的责任感,是需要一种境界的。” 李瑞华这样评价邱德君和张林。他的职责,是为这批“最美凯瑞人”谋划一个未来。

  下一期将为您讲述湖北万达新航线国际旅行社导游中心副总经理、湖北飞虎导游工作室负责人杨飞虎的故事。在隔离期间,他虽然未能在一线,但通过建言献策、指挥调度人员和物资,为抗疫尽心尽力。(郑洁 翟群)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