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挺过去 相信都会好起来
首页> 旅游频道> 国内游 > 正文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挺过去 相信都会好起来

来源:文旅中国2020-03-10 15: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都产生了重大影响,高度市场化的旅游业是减收最大的行业之一。身处湖北的普通文旅工作者们,更是在一线工作岗位上,从细微处感受到了疫情之中的行业波折和人情温度。他们之中,有的经历了带团从海外回国的“囧”途,有的将旗下酒店提供给医务人员无偿使用,有的参与公益组织为疫情一线的工作者提供防护物资…… 无论哪种战“疫”生活,这段普通而不平凡的经历,都让他们对工作、人生、家国,有了更深的感受和思考。《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系列报道继续为您讲述这些有温度的“凡人小事”。

  挺过去,相信都会好起来

  讲述人:

  湖北峡州国际旅行社领队 史纪元

  一夜间,大家都戴上了口罩

  1月20日,史纪元带一批客人从迪拜飞回武汉天河机场。正是春运期间,机场人山人海。

  史纪元看着团里的客人都取完行李走出机场大厅,他与客人们分手道别。自己悠闲地拿起电话和朋友相约一起共进午餐。“虽然在手机上看到有关新冠状病毒的新闻报道,但由于没有听说该病毒存在“人传人”,所以那时武汉人都没有重视。”史纪元说。

  21日下午,在家休息了一天,史纪元又要出发带团去泰国。临行前妈妈给他包里放了一个口罩说:“电视里看到说新冠状病毒扩散较为严重了,戴上口罩防护一下。”

  从荆州的家赶往武汉的路上史纪元并没有感到与往常有什么不同。但当他到达武汉市坐上地铁时,站在他面前的所有人都带着口罩。他从包里掏出了那个妈妈给他准备的口罩默默戴上,“一夜间武汉所有人都戴上了口罩。”史纪元说。

  在机场他看到游客和工作人员都带着口罩,此时的天河机场已经开始给游客做体温检测,体温超过37.3度的游客不接受登机。史纪元带领的团队顺利经过检测乘机前往泰国。

  春节前后是泰国旅游的旺季,旅行团非常多。史纪元带着体检完的团队快速出关,在机场他看到大部分团队都已经戴上口罩,包括当地的导游。史纪元说:“直到这时我才感觉到疫情严重了。” 史纪元:一夜之间武汉地铁上所有的人都戴上了口罩。

  “顺利登机回国”

  1月23日早上手机中的消息让他原本放松的心情立刻警觉起来。《武汉上午10点开始封城》这个消息预示接下来的行程将会有很大的变化。

  史纪元查了团队27日的回程航班,都已经取消。“看来是回不去了,”他心里有些紧张。职业敏感性让他迅速对此事做出反应,他联系公司先确认航班被取消的情况,在公司的工作群中他得到公司的指示立刻安抚好客人,征求客人同意将机票改签到其他城市。

  上海、广州、长沙这些都是可以改签的国内城市。他们需要在27日等候航空公司的通知,根据当天航班情况再确定可以返程的城市。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挺过去 相信都会好起来

  泰国旅游的愉悦让游客暂时忘却了国内疫情带给人们的不安,团员们在泰国夜色中的一张合影。

  随着返程日期的临近,史纪元明显感到客人的紧张情绪开始上升。“客人们一遍一遍地问我:‘究竟可以回到国内哪个城市?能不能回国?’我都会耐心地劝慰。”史纪元说。

  27日中午,航空公司终于给了准确的信息,他们可以飞回上海。本以为一切还比较顺利的史纪元很快就在客人那里听到了不同的声音。“回国也不安全,是不是继续留在泰国?”对于客人此刻的心情史纪元非常理解。“大家请相信我、相信国家、相信政府,请大家和我一起回到国内。”史纪元和大家真诚地分析了当时的情况,即使大家留在泰国,由于签证的原因还是得在短时间内回国,因此留下的时间越长,回国的不确定性也会增加。

  经过耐心的沟通交流后,史纪元带领全团游客27日凌晨乘机飞往上海浦东机场。

  史纪元: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相信我,就和我一起回到国内。

  酒店隔离观察,最难忘的记忆

  28日上午7点,飞机到达上海浦东机场,史纪元的团队没能下飞机,留在飞机上接受检疫。这让很多客人感到不公平。“是针对湖北人吗?是歧视吗?”客人们烦躁的情绪让本来就略为紧张的气氛更加显得紧促起来。“请大家不要着急,先配合检疫。相信我们大家都会没有事的。”史纪元不断安慰着客人们。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挺过去 相信都会好起来

  看着飞机上的游客都渐渐离去,留下的湖北籍游客心情沉重,“何时能回家?”

  下飞机后,机场为史纪元的团队开辟了专门通道,他们取完行李就被上海市政府安排到了医学观察的酒店。

  “这一路太艰辛了,泰国机场双层检测后飞机凌晨出发,7点到达机场后再次做两次检测,10点坐大巴前往隔离酒店,路上用了3个小时到达,酒店非常远。”史纪元说,他们终于到达酒店,迎接他们的不是登记入住的服务员,而是身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团里有客人是一家老小,其中年龄最长的70多岁,这样的颠簸旅程让年轻人都感到疲惫,更何况是年长者。“能不能让老人们先登记入住,休息一会再下来做检测。”客人提议。

  “抱歉,这是入住酒店的必须流程,请配合检测。”医务人员很无奈的表示。

  “太不合理了。”客人们的情绪再次激动起来,一路的疲惫与烦闷在此刻转化成怒火。现场气氛再次凝聚,一触即发。

  史纪元清楚这是特殊时期的防疫的要求。他向客人们提议让老人和孩子先接受检测,同时给老人们登记入住,这样才算化解了这次危机。

  “第一天我还挺紧张的,到了第二天就放松下来了。刚开始还有客人提意见说限制了自由,但后来都安定下来了。”史纪元说。酒店里除了一日三餐、热水、空调、上网、电视,都可以使用。一天两次,医务人员会定时来给做体温测试。

  在酒店里的七天里,史纪元观察这个酒店虽然没有住满人,但不断有新的湖北客人进入。他发现酒店没有服务人员,只有3个医务人员,他们除了给检测身体外还得负责每天一日三餐为所有客人送上食物,然后收走每个房间的垃圾,同时还得为客人们取快递、快餐。

  史纪元得知这3位医务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天没有休息。“我觉得他们太辛苦了,其中一个医务人员告诉我说他是某医院重症医务室护理员,这次专门被调到酒店里来做检测及服务。”史纪元内心很感动,离开酒店那天,他专门找到医务人员表示感谢,“谢谢,谢谢!”道谢那一刹那他不由自主深深地鞠了一躬。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挺过去 相信都会好起来

  隔离酒店有景、有空调、有热水、有美食,“我们挺满意的!”

  顺利通过观察期的湖北游客分别领到了一份由上海防疫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登上了返回湖北省各个城市的高铁。

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 | 挺过去 相信都会好起来

  一证在手、说走就走:“我们可以回家了!”

  旅游业是否会受到疫情的影响?你对未来忧虑吗?当笔者提出这些问题时史纪元地回答简短而坚定:“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场疫情一定会对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影响,旅游业一定会在其他行业恢复正常运转之后的几个月才会慢慢运转起来。目前在家这段时间我会不断学习,提高自己,随时迎接新的挑战。但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史纪元:遇到疫情、遇到灾难肯定是要挺过去的,我肯定是有信心,都会好起来。

  下一期《湖北文旅人的战“疫”生活》将讲述,湖北万达新航线国际旅行社导游中心副总经理、湖北飞虎导游工作室负责人杨飞虎带领众多文旅人募集抗疫物资,一起应对疫情突发事件。“上千个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社领队在做共同的事,每个领队都愿意为中国的疫情贡献力量。”(郑芋 翟群)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