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境外输入病例超700 如何防范新的输入风险?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境外输入病例超700 如何防范新的输入风险?

来源:新华社2020-03-31 09: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境外输入病例超700 如何防范新的输入风险?

  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随着境外疫情持续升级,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持续增加,截至3月29日已超过700例。如何防控新风险产生,有效防范疫情经口岸跨境传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从口岸防控、航班变化、来华签证等多个方面介绍我国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

  境外输入压力持续加大 口岸通行需把好四道关

  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70万,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多,“外防输入”已成为当下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之一。相关部门对通过口岸入境的人员和货物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近日,外交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对来华外国人入境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同时建议我国公民尽量减少不必要、非需要的出入境活动。

  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李扬介绍,我国有65个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的口岸,其中34个仍保持开放状态,其余口岸已经关闭。

  “目前34个口岸也只是开通货运服务,暂停道路客运。”李扬表示,交通运输部已于30日下发通知,要求做好陆路、水路口岸防控工作,重点把好四道关:

  ——第一把好口岸关。继续暂停所有公路口岸的国际旅客运输服务,对于已经关闭的旅客运输口岸继续关闭,对于港澳方向关闭的直通道路运输继续暂停。

  ——第二把好司乘人员关。现在每天有2000名司乘人员从34个口岸入境,通过港澳进入内地的司乘人员约8000人。所有入境的外籍司机原则上当天返回,对于国内从事国际运输的司机,要求备案管理,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第三严把转运关。目前还有一些省区市,例如广西、黑龙江等,每天尚有100名我国公民持护照入境,需要接送转运回国内指定地点。要求所有转运车辆严格消毒,密切掌握人员动态信息。

  ——第四把好信息关。对通过各种渠道入境人员的信息和转运信息实现全覆盖、全闭环、可追溯,与卫健、边检、检疫、海关等部门做好信息共享。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介绍,已通过加强口岸卫生检疫、优化入境通关流程、与地方携手实现闭环管理等措施,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口岸扩散蔓延。

  强化管理 切实防控水路输入风险

  水运对于国际运输、国际贸易至关重要,约95%以上的国际货物经水路运输。如何在保障国际经济交往的同时,降低疫情从水路输入的风险?

  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李扬说,目前每天进入中国的国际货运船舶约为500艘次,在岗船员7000人。在船员防控工作上,要求船员没有得到批准不允许上岸,要求所有的外国籍船舶不得在中国换班外籍船员,减少输入风险。

  在旅客航线方面,我国正式开放的水运口岸共128个,目前已全部暂停旅客运输服务,包括中日、中韩从事旅客运输的14个口岸。大陆与台湾、内地与港澳间的旅客运输航线,也全部处于暂停状态。

  “港口部门应做好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尽量减少登临船舶作业,及时与海关、边检沟通信息。”李扬表示,所有国际航行船舶预计到达中国港口口岸48小时前,必须做好信息申报,提前报告船员健康状况。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27日发布的《船舶船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V2.0)》,从船舶境外港口停泊作业、船舶自身防疫措施到船员防护等方面向国际社会分享了中国的经验。指南特别要求,如果船上人员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船长应第一时间向港口检验部门报告,在其指导下采取积极防控措施。

  宋悦谦表示,当判定船上载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者或无症状病例时,海关将对船舶进行彻底消毒,对船上废弃物实施无害化处理,同时密切关注船上人员身体健康状况。

  国际航班量加速递减 多项举措已显示防控实效

  空中航线加速了全球人员流动,是防境外输入风险的关键一环。民航局日前出台了调减国际客运航班的“五个一”新政策,即1家航空公司在1个国家内保留1条航线,1周不超过1班。

  新政策实施效果如何?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二级巡视员靳军号说,从3月29日到4月4日,计划航班量仅为108班。这个数字仅相当于疫情暴发前全国国际客运航班总量的1.2%,相比上一周的734班又减少85.3%,总体呈加速递减趋势。

  新政同时要求入境国际航班客座率不超过75%。靳军号说,3月29日到4月4日这一周,预计通过航空口岸入境的人员日均从25000人下降到4000人左右。

  航班量大幅减少,如何妥善解决境外我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的需求?靳军号表示,这个递减过程对这部分群体影响比较大,因此这段时间虽然航班递减,但客座率是上升状态。按照国家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关心关爱的总体部署,民航局对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会视情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也有能力及时开通临时加班和包机。

  多项新举措已合力显示防控实效。比如,根据最新版的防控技术指南,对于高风险航班,我国在登机前和飞机上对全部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据统计,从3月19日到3月29日,国内航空公司已劝阻443名已有发热症状的旅客从境外登机。通过飞机上的检测,对1626名旅客采取了客舱内的隔离措施,并在落地后移交海关检疫部门。

  对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在调整为从指定的12个第一入境点入境后,截至3月29日已累计调整航班总量100班,涉及23157名旅客。其中,在第一入境点经过检疫之后不符合条件留置的旅客达19207人,留置的比例达到82.9%。

  靳军号表示,从这个比例来看,这项政策初衷已达到,极大地降低了北京口岸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余俊杰、屈婷、王优玲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