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徐文光:让衢州有礼行动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首页> 旅游频道> 大千世界 > 正文

徐文光:让衢州有礼行动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人民网2020-05-25 1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个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既要追求物质层面的高质量,也要追求精神层面的高质量。衢州以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为依托,深入挖掘南孔文化精神内涵,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倡导“使用公筷公勺”“行作揖礼”“不随地吐痰”,推出“有礼指数”,开展衢州有礼系列行动,不断提升城市文明,让“有礼”成为了衢州最鲜明标志,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选项、新业态、新引擎。

  铸就城市品牌,营造高质量发展最优环境

  一个城市要提升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打响城市品牌是关键之举、战略之举。而城市品牌要有灵魂,必须融入地区传统文化精髓,必须在塑形象、重内涵、兴产业上下功夫。衢州着力打造形象之礼、精神之礼、产业之礼,实现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影响力的跨越式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打造形象之礼,就是为高质量发展擦亮“名片”。良好的城市形象是促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进而激发城市活力的关键。衢州通过确定城市品牌标志、吉祥物和卡通形象,建立完整的城市品牌VIS系统,让“有礼”形象化、可视化;推出“全球免费游衢州”和政府“推倒院墙”服务,展现“有礼”印象;通过共建共享,在6个县(市、区)同步打响县域“有礼”城市品牌,放大了品牌集聚效应;通过构建“1+15”品牌代言体系,即聘任衢籍羽毛球世界冠军黄雅琼为衢州城市形象大使,同时聘任15名各行业知名人士作为城市品牌代言人,利用名人效应开展城市形象推广,取得了实效,在最新中国城市品牌评价中,衢州首次跻身百强,位列第45位。

  打造精神之礼,就是为高质量发展做足内涵。城市发展,文化是引领,文明是支撑。衢州坚持“文化+文明”,以“衢州有礼”引领文明创建,以文明创建助推城市发展。积极推动《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出台《衢州有礼市民公约》《村民公约》,构建文明行为规范体系,同时通过“有礼之星”选树、志愿服务、电视问政、不文明行为曝光等形成闭环,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也正在全市如火如荼进行。

  打造产业之礼,就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增量。文化创意产业是地区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衢州成立南孔文化发展中心,推进南孔文化创新性转化、产业化继承;举办“文耀衢州·礼誉天下”四省边际城市群文博会,构建了文化产业区域协作发展新平台;聚力打造“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以“古城双修”——南孔文化复兴和南孔古城复兴为核心,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向诗画风光带集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极。

  衢州有礼逐渐成为城市品牌被外界认知

  倡导文明生活,构筑高质量发展牢固防线

  衢州在全国率先硬核打造一座“使用公筷”的城市,一座“行作揖礼”的城市,同步打造一座“不随地吐痰”的城市,就是要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范化解疫情风险点,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打造一座“使用公筷”的城市,为的是让饮食更卫生。传统的合餐共食制是疾病“口口相传”的重要途径,而要打破传统又困难重重,其中碍于人情面子和公共卫生意识不足是主要原因。衢州下定决心,在加大卫生科普的同时,借助餐饮行业复工复产之机,开展“使用公筷”升级行动,全市百家餐厅、百家机关食堂、百个家庭签下“军令状”,率先承诺、先行示范100%提供公筷公勺,让“公筷”从共识真正走向了餐桌。开展“千村修约”行动,把使用“公筷公勺”纳入村规民约,为在最广大农村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打通“最后一公里”。同时注重奖惩,设立“公筷公勺”推广专项资金,奖优树典型;设立文明创建“红黑榜”,曝劣促后进,提升了使用公筷公勺的主动性积极性。

  打造一座“行作揖礼”的城市,为的是让社交更健康。衢州在传承南孔文化的过程中,创造性推广“行作揖礼”,既凸显了有礼,又倡导了健康。实践中突出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公职人员、政务活动必行作揖礼,在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的新闻中聚焦行作揖礼画面。突出窗口单位示范作用,机关单位、大型商场、酒店、银行等窗口点位以作揖代替握手。突出“小手拉大手”,中小学网课推出作揖礼教学课程,推行师生作揖礼仪。突出公众人物推广,邀请城市形象代言人、电视主持人等公众人物拍摄示范作揖礼,并借助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带动市民参与,减少接触,形成“有礼”新风。

  打造一座“不随地吐痰”的城市,为的是让城市更宜居。随地吐痰是城市管理的老问题,是危害公共环境卫生安全的“顽疾”,与现代宜居城市格格不入。衢州持续推进“随地吐痰”整治,探索使用新手段破解老大难问题,利用“城市大脑+网眼监控”破解随地吐痰“取证难”;通过增设痰渍收集器,发放“有礼集痰袋”破解“疏导难”;通过对随地吐痰行为视频曝光,引导随地吐痰行为人参与清痰渍志愿服务等破解“惩戒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随地吐痰行为显著减少。

  健全有礼体系,强化高质量发展体制支撑

  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有顶层设计,要有体系支撑。衢州创新推出“有礼指数”测评体系,在经济、平安、民生、生态四张报表基础上,补充有礼报表,构建了多元实绩评价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有礼指数”体现了系统集成的思维。一个测评体系要发挥其导向作用,需要有系统化的指标体系。衢州“有礼指数”测评体系通过充分调研和讨论修正,形成了以7个“有礼”为依托的指标体系,即有礼品牌、有礼教育、有礼之星、有礼秩序、有礼环境、有礼治理、有礼机制,内容涵盖文明教育实践、文明行为规范、城市品牌打造等方方面面,使“有礼指数”测评成为一个全面谋划、高度集成、统筹推进的系统工程。

  “有礼指数”展现了锐意创新的勇气。培根铸魂、稳中求进必须做好守正创新。衢州推出的“有礼指数”测评体系,属于首创,是“探路”之举,是推进体制创新的有力体现。但推出这个体系只是百里征程的第一步,一个新的体系实施必然是动态发展的过程。实践中,衢州着眼构建测评、结果运用、问题反馈、改进完善的良性循环,让“有礼指数”测评体系真正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成为衢州文明提升的“航向灯”,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有礼指数”突显了真抓实干的决心。能落地、可实施是一个测评体系的最基本要求。在这个测评体系构建过程中,衢州把小切口、具体化、可操作作为重要考量,强调不摆花架子、真正能落地。除指标体系外,还健全了配套工作体系、组织体系、政策体系、责任体系和考核体系,明确了测评实施主体、实施方式和实施频次,并将测评成绩列入对县(市、区)和市级部门的年度考核,为落地见效提供了有力保证。(《绿色中国》2020.5A)(文/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