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直播带货有规矩 行业乱象该改改了
首页> 旅游频道> 行业动态 > 正文

直播带货有规矩 行业乱象该改改了

来源:北京日报2020-07-01 18: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直播带货有规矩,行业乱象该改改了

  “直播带货”是目前当仁不让的风口,但野蛮生长、迅速扩张之下,行业也面临良莠不齐、缺乏监管而带来的诸多乱象。近日,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作为国内第一个关于网络视频营销活动的专门自律规范,将从今天起正式施行,直播带货首次有规可依。

  直播间广告也得遵守广告法

  “全球Z大的酒庄”“全网Z低价”“醉受欢迎”“全中国唯一一家”……在一家美酒博主的抖音视频里,主播介绍商品过程中,时不时会听到“哔”“哔”的声音。

  记者发现,为了规避提到“最低价”“全球最大”等含有“最”的字眼,有的主播选择打起了擦边球,通过“哔”声隐匿掉直接发出“最”这一敏感词,而在字幕中使用“醉”“z”等谐音字或首字母代替,让直播间消费者产生相关联想。

  《规范》明确,在网络直播营销中发布商业广告的,应当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各项规定。不过,对于直播间里的主播行为哪些属于打商业广告、哪些属于营销行为,《规范》并未提供细致的参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主播在直播间不仅是简单地念念广告词、介绍产品,他们对消费者所做的是一种“要约邀请”,这个属于广告的范畴,消费者一旦答应,“合同”就成立了。

  此外,针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特殊商品,规定明确,商家销售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特殊商品时,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资质或行政许可。

  主播应实名认证不得造假

  随着直播带货火爆,为了提高人气,刷单、买粉等行为成为一些行业参与者默认的潜规则。

  《规范》提出,主播在直播活动中,应当保证信息真实、合法,不得对商品和服务进行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主播不得采取虚假购买和事后退货等方式骗取商家的佣金,网络直播营销主体不得利用刷单、炒信等流量造假方式虚构或篡改交易数据和用户评价。

  此外,主播入驻网络直播营销平台应当进行实名认证,前端呈现可以采用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昵称或者其他名称。

  不过,昨天,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直播服务”“直播观看”等关键词,仍然能找到不少提供直播间买粉服务的商家,并称提供“各平台粉丝,人气服务”“粉丝提升、热度提升、先服务后付款”。

  “感兴趣的宝宝可以加v信购买”,在一些直播平台中,记者看到,不少主播会在直播中引导消费者私下购买。

  对此,《规范》提出,内容平台类的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经营者应当加强对入驻平台的商家、主播交易行为规范,防止主播采取链接跳转等方式,诱导用户进行线下交易。

  平台应建立主播信用管理体系

  6月29日,据中消协发布的“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潮流购物社区得物App涉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罗永浩直播带货翻车等被点名。昨天,罗永浩回应中消协点名,称描述很客观,感谢对自身的监督。罗永浩解释称,其直播间上架的“花点时间”鲜花到货后枯萎一事出现后,他们立即联系所有购买了该产品的消费者退款并双倍赔偿。

  实际上,在罗永浩等关注度高的头部主播直播间内,一旦带货产品出现问题,在网络舆论监督下,售后服务还相对有保障。记者注意到,不少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中,在各平台的中小主播的直播间里,买了低价商品后商家拒绝发货、直播间买的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等问题仍然频频出现。

  此次,针对一些消费者经历了在直播间购买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后无处售后、投诉的问题,《规范》对平台提出要求,应建立便捷的投诉、举报机制,公开投诉、举报方式等信息,及时处理投诉、举报。《规范》还提出,制定在本平台内禁止推销的商品或服务目录及相应规则;建立商家、主播信用评价奖惩等信用管理体系,强化商家、主播的合规守信意识;完善商品和服务交易信息保存制度,依法保存网络直播营销交易相关内容等。 本报记者 孙奇茹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