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邙山有座古墓博物馆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9: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到各大博物馆去参观,相当多的展品是墓葬中的出土物,如果说古墓是博物馆最重要的藏品来源,不知是否恰当。不仅墓葬出土物是文物,墓葬本身也是文物,从其设计、建造、装饰到防盗,都是历史的见证、文化的表现、风俗的展示。所以,许多古墓在发掘之后都建成了博物馆,比如明十三陵、清东陵等。观者可以一窥定陵地宫的精妙宏大;也可以站在慈禧墓中追想孙殿英轰然一炸带来的举国哗然;醉心于历史者更可考察明清葬制,也可将其当作古代建筑史的研究标本。

  要在一个博物馆中同时看到数个王朝的墓葬,就比较难,除非跨越几百上千年的古人都一致判定某地风水奇佳,一定要将墓修在这里。

  埃及帝王谷,三四百年间,法老都认为此处为安息最佳之所,纷纷用麻布把自己缠好安放在此处。现在去参观,如果时间充裕,可以看到十几处不同时期的法老墓葬。在国内,要找一处历代帝王贵胄、显赫人物都趋之若鹜的葬地,首推洛阳北郊的邙山。自东周迄五代,40多个帝王埋骨在此,葬在此的达官贵人更多达千余名。

  不夸张地说,生得不够早,想在邙山求一处坟茔,只能挖浅一些,躺在别人墓葬上面;再晚到几百年,抱歉,此处已满员。明代大才子杨慎著名的《廿一史弹词》中,除“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外,还留下“青史几行名姓,北邙无数荒丘。前人田地后人收,说甚龙争虎斗”的感慨。而在这邙山之中,就有一处与古墓有关的博物馆。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更看不出它和古墓有什么关系,那只能说对这个博物馆还是想简单了。这座博物馆1987年开馆,当年叫“洛阳古墓博物馆”,这个名字一直使用到2008年。博物馆依托北魏宣武帝景陵,迁建复原自西汉到宋金9朝25座古墓,据称是世界第一座古墓博物馆。2009年,据说有游客因为避讳馆名,博物馆更名为“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

  这座一直不太出名,位置偏僻的博物馆,若不自驾前往,参观时要算好时间,否则可能错过返城末班车;在网上找不到官网,只能通过官方微博、微信了解动态。但在博物馆爱好者心中,它却是宝藏一样的所在。它能满足你对考古的爱好,也能满足你对古墓的猎奇,甚至单纯找刺激,也会让你感到不虚此行。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由三部分构成:历代典型墓葬展、北魏皇家陵园、古墓丹青精粹展。历代典型墓葬展,仿汉式三座大殿外立着镇墓的天禄辟邪,中间大殿介绍洛阳地区古墓分布情况,两侧配殿有“夏商周典型墓葬模型”“汉代帝王出殡仪式群塑”等展览。草草看过,能对洛阳地区古墓有个初步了解,也觉得平平无奇。莫失望,殿后玄堂会为你打开宝藏之门。通过玄堂可以进入迁建的25座古墓的地下展厅。想想在1980年代,能想到把几十座古墓迁到一处,还把展厅建在地下,意识可真前卫。

  穿行在两汉、魏晋、唐宋、综合四座大厅,其间幽微的灯光变幻着色彩。昏红灯光中,三彩陶器镇墓兽、天王对闯入者怒目而视,仿佛怪罪你打扰了墓主人的安宁。蓝色灯光下是一座石棺,棺中已空空如也。再向前行进,巨石仿制的飞檐斗拱闪着清白色光芒。这些殉葬品、墓室有着怎样的意义,建于哪朝哪代,每处墓葬都有详细的展牌说明。

  回到地上,若觉得看复原墓不过瘾,可以去景陵地宫看看。北魏宣武帝元恪,十几岁登上帝位,即位之初励精图治、开疆破土,后来外戚专权、国事昏暗,33岁一命呜呼。穿过神路,进墓道,下地宫,青砖砌成的墓室涂抹着黑色颜料,显得肃穆庄重。景陵经历多次盗掘,待到考古工作者进入时,只有几件青瓷器物和石灯、石帐座,算是盗墓者的劫余。

  走出景陵,来到古墓丹青精粹展,一幅壁画中,墓主人高居主位,歌姬舞女身姿曼妙,厨师烹饪着美味佳肴。另一幅壁画里,墓主人外出行猎,在仆从拥簇下恣意放纵。又一幅壁画,墓主人死去,各路鬼怪张牙舞爪、表情狰狞,环伺左右,墓主人乘坐的车帐试图冲出恐怖的黄泉地府。终于,仙乐导引,仙人迎接,墓主人成功升入天国。壁画描绘的有对生的留恋、对死的恐惧、对来世的幻想。

  25座复建古墓中有一座宋人墓,在图绘着墓主人今生富贵的墓室最后,雕刻着一扇门,一位妇人从门缝中探出半个身子,面带诡秘微笑,导引着墓主人向门后走去。来吧,到门后来,里面是来世无穷的荣华。带着今生的财富去来世,就这样一世一世,长乐无极。然而这般美好的终局,只是梦幻泡影。事实是,墓主人最后的庇护所,经过历代盗掘,其一生积累的财富,早已成了盗墓者的财富,甚至尸骨也已无存。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一座座空空如也的古墓后面,你看到的是满怀执念的古人。参观结束,不知你是否多了些对生命意义的思考,还是被古墓所震撼,来不及多想。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今年开始闭馆修缮,并向公众征集新的馆名,这样一个充满生命哲思的博物馆该叫什么呢?您也可以到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微博去投一票。(辛酉生)

[ 责编:李汶键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