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来源:广西民族报网2020-11-11 18: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环江县城

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蒙娃努索在星光大道表演。

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谭素娟指导女儿编织花竹帽。

  “风,是改革开放之风,脱贫攻坚之风,也是民族政策、民族关爱之风。”日前,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揭晓,广西毛南族作家莫景春的散文集《被风吹过的村庄》榜上有名。

  《被风吹过的村庄》围绕毛南族地区的人事风物,抒写村人、村事、村物,用优美的语言塑造本民族在创造美好生活中令人感动的形象,体现毛南族在时代变革中的文化传承、灵魂坚守和精神创造。莫景春说,这是新时代山乡巨变的记事本,是各族干部群众与毛南族乡亲肩并肩、手拉手决战贫困的奋斗史!

  2016年至2019年,莫景春的家乡环江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脱贫6.59万人,其中毛南族减贫14152人,剩余贫困人口579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9.56%降到2019年底的1.48%。

  今年5月,环江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整族脱贫,从此结束500多年绝对贫困的历史。

  1 阳光普照 山乡旧貌换新颜

  “鲤鱼伴水水更清,星星伴月月更明,我们过上好生活,永远不忘党恩情……”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中南村南昌屯是毛南族的发祥地。近段时间,乡亲们常常唱起山歌《十颂党恩》,庆祝毛南族整族脱贫,感谢党的好政策。

  “山歌表达情感很直接,心里怎么想,口里就怎么唱。”《十颂党恩》的词作者、中南村党支部书记谭运壮说,近几年,家乡大变样令他感慨万千,于是写下系列山歌歌唱新时代,感谢共产党,没想到得到了村民们的喜爱,广为传唱。

  “这些山歌,写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南昌屯村民莫银今说,她家现有三口人,之前因为老人和丈夫身体不好,生活困难,一直住低矮破旧砖瓦房。2016年,政府补贴3万元,加上乡亲的帮忙,建起了三层小楼,光线好,牢固,不怕风雨,住得舒心。同时,政府聘请她做护林员,每月工资625元,家里养蚕每年收入6000元左右,种水稻、果树也有一定的收入,小孩上学免学费和餐费,家人治病农村医保可以报销九成左右,“是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在南昌屯,家家户户衣食无忧,也都像莫银今一样住上了小楼,这些小楼都有着统一的毛南族建筑风格的外立面。

  该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周纯管说,为保护和传承毛南民族文化,近年来,县里整合多个部门资金,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南昌屯80多栋民房进行改造和立面装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在屋顶、飘檐、封山墙等部位,统一绘制花竹帽等毛南族文化图案,沿袭毛南族古建筑风格。2014年,南昌屯被国家民委列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最近几年,在各种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村里通往外面的路硬化了,村容绿化美化了,还建起了文化广场、舞台、健身长廊、公厕和停车场等公共设施。“以前农闲只是唱唱古老的山歌,现在大家还像城里人一样学跳广场舞,成立文艺队,参加各种培训,有的还搞起了电商。”说起唱歌跳舞,莫银今爽朗地笑了起来。

  文化设施完善了,曾经冷清的毛南族分龙节等传统民俗节庆又热闹起来。加上多年来推行石漠化治理和生态林保护,现在的南昌屯山清水秀,楼美天蓝,歌甜人欢,俨然一个世外桃源。“美丽的风光、良好的生态和多彩的民族文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体验,带动了乡村旅游和文化产业。”谭运壮说,旅游发展起来,乡亲们的眼界更加开阔,创收的机会也更多,生活更有奔头。

  小桥流水人家,新村美景如画,南昌屯是毛南山乡巨变的缩影。如今,在环江,干净崭新的街道、设计时尚的安置小区、风景如画的小镇、古朴自然的村落,随处可见。一张张笑脸,一个个文体设施,一场场娱乐活动,整个山乡旧貌换了新颜。

  至目前,环江已建成民族文化广场、毛南族新博物馆、毛南剧院等一批毛南族特色文化场馆,全县148个行政村实现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全覆盖,72个毛南族聚居村全部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196支业余文艺队,97个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注册4.5万人。依托这些设施和队伍,各族群众文化活动常年不断,“百村千屯办春晚”“广场文化活动周”,各种节庆、文化下乡等丰富多彩,热热闹闹。“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既要丰衣足食,也要精气神。”中共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韦路华表示,最近5年,环江投入十几亿元,在下大力气夯实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完善和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 民族团结 共赴美好新生活

  “孩子很需要艺术启蒙,但这里没有专业的美术教师,于是,我申请延长了支教期限。”2016年以来,深圳福田区结对帮扶环江。谢清良正是来自福田区的汉族支教教师。2018年9月起,谢清良在环江四中支教,原计划只是支教半年,结束后他又申请延长了一年,先后转移到更偏远的驯乐、下南等民族乡支教。

  在驯乐中学期间,谢清良指导学生创作近千幅画,举办“青山飞彩”专题展览。2019年6月,在毛南族分龙节期间,谢清良带队到下南乡非遗广场主会场办展。这一次展览,促成了他到下南乡初级中学支教,在那里,他收获了意外的惊喜——发现绘画“神童”毛南族学生谭国强。

  “内向,声音很小,几次想靠近老师,又只是胆怯地远远看,后来我给他纸笔、颜料,鼓励他画画。”说到谭国强,谢清良充满慈爱。经过辅导,谭国强画得很认真,很用功,加上平时对花竹帽、肥套等毛南族特色文化相关事物观察细致,作品表现出惊人的美术天赋。

  由于作品特色鲜明,艺术水准较高,8月5日—15日在南宁举办的“大美毛南·你我同行”展览中,展出了谭国强的14张画作,是整个展览展出作品最多的作者。在此之前,6月,谭国强的画作登上了《当代广西》杂志的封面。

  说到毛南族文化,下南乡凤腾山古墓群可谓大名鼎鼎,那里是毛南族祖先的“陵园”,有大小古墓700多座,2013年3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今年7月,《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凤腾山古墓群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为进一步保护和管理好凤腾山古墓群提供了具体的地方性法规依据。

  周纯管表示,古墓群是毛南族的文化遗产,出台专门的地方法规加强保护,将更好地推动民族团结,也将增强毛南族乡亲的文化自信,主动参与到文物保护中来。

  思恩镇陈双村是民族团结的典型,是一个多民族聚居村,全村90%以上群众是毛南、壮、瑶、苗等少数民族。该村先后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荣誉。

  “我们就是一家人,互敬互爱,和睦相处。”苗族群众韦玉荣说,苗族群众刚从山里搬来时,没有水牛、不会种稻谷,当地的壮族、毛南族群众给他们提供水牛、收割机,教他们种稻谷。

  近两年,陈双村各族群众一起成立合作社,种植特色水果,建设“毛苗瑶”特色旅游景点,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业。2019年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0多万元。

  3 薪火相传 自信拥抱诗和远方

  “家乡的落后深深刺激了我,我要加入到家乡的大建设中去。”韦睿是环江土生土长的毛南族青年。2016年,福州大学毕业的他,毅然回到了家乡,投入扶贫攻坚的滚滚洪流。

  在新闻报道和扶贫工作中,韦睿对家乡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工作四年来,韦睿先后被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民族报等众多媒体评为优秀通讯员,成为宣传环江的一个窗口。

  和韦睿学成归来不同,毛南族姑娘蒙娃努索则带着毛南族特色文化走出环江,走出广西,走向广阔的天地。

  “‘家乡美’的环节选择了顶卡花舞蹈,顶卡花就是花竹帽,毛南族的一种传统工艺品。我认为家乡除了山美水美,还有文化美。”7月10日晚,毛南族选手蒙娃努索登上央视《星光大道》周赛决赛舞台,经过角逐,脱颖而出,获得周冠军。

  蒙娃努索是毛南族第一位登上央视《星光大道》舞台的选手。“既是参赛选手,也是文化使者,在角逐竞技的同时,向世人传递毛南族传统文化。”蒙娃努索坦言。自2015年起,蒙娃努索与丈夫李大为带着他们创作的毛南族歌曲,先后登上了广西卫视、央视《越战越勇》的舞台,引起广泛的关注。

  2019年10月,毛南乐队以及环江县内的毛南族艺术家组成“毛南音韵”艺术团,应邀赴澳大利亚艺术之都墨尔本演出。在那里,毛南山歌、花竹帽舞蹈、乐器演奏、肥套等民族节目,展示了毛南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今年8月,环江神秘毛南民族青年艺术团受邀参加德国拜罗伊特第67届青年艺术节,《顶卡花》《幸福花竹帽》等13个节目惊艳世界。

  花竹帽是毛南族文化的代表之一。近年来,环江每年下拨资金,用于花竹帽的工艺调查、资料整理及工艺传承培训,并在一些学校开展大规模的普及技艺教育,建立毛南文化艺术教育基地、毛南族花竹帽传习基地和工艺陈列馆,鼓励和引导传承人向社会开班收徒,集中传授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

  “过去,毛南族青年男女定情时,花竹帽是爱情信物,女子出嫁时,花竹帽是必选的嫁妆。如今已很少人会这门手艺,不能断代啊!”谭素娟是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开展花竹帽传习活动,教过的学生已有上百人。

  2011年,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至目前,环江全县已成功申报国家、自治区和市级非遗名录分别为2项、4项和5项,公布县级非遗名录141个。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人,自治区级10人,市级15人。下南乡被原文化部授予“中国傩戏(木面舞)之乡”称号。

  环江是一条支系发达的文化之河。然而,在相当长的时期,多彩的毛南族文化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藏在深山人未识。

  韦路华表示,近年来,环江唱响世界自然遗产地和神秘毛南文化两大品牌,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致力打造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民族风情旅游,把环江建设成生态宜居、休闲养生、文化绚丽的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如今,环江已有牛角寨瀑布群、木论喀斯特生态旅游区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两个四星级乡村旅游景区,先后荣获“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等称号,旅游品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按照规划,2023年,贵州经环江至南宁的高铁将建成通车。到那时,毛南族群众的高铁梦将成为现实,诗和远方的愿景也将更加美好。(黄浩云 宾 阳 郭凯倩)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