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成渝双城高速“BUS”上的“最美动妹”
首页 > 旅游频道> 大千世界 > 正文
[责编:陶媛]

成渝双城高速“BUS”上的“最美动妹”

[责编:陶媛]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2-20 17:38

24小时热图
  •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 趣味科普传播航天知识

成渝双城高速“BUS”上的“最美动妹”

  列车长周弋乔与随车机械师交谈。 刘忠俊 摄

  (新春走基层)成渝双城高速“BUS”上的“最美动妹”

  中新网成都2月20日电 (记者刘忠俊)20日清晨6时15分,G8601次“复兴号”动车组即将发车,值乘列车长周弋乔检查行车备品后开始了出发前的车厢巡查工作,同时等候旅客的到来。

  周弋乔正在与同事肖潇交流工作。 刘忠俊 摄

  据了解,成都重庆间开行城际列车是西南地区首条以350公里时速运营的线路,值乘该区段的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东线动车队,每天有4个班组24名列车员值乘,每日值乘高铁10对20趟次。周弋乔是东线动车队成渝三组的一名列车长,虽是“95后”,但她已安全值乘7年,担任列车长也有5年了。

  车厢里列车长周弋乔正在整理行李架上旅客的行李。 胡志强摄

  “‘复兴号’动车组开行后,成渝两地间行车时间缩短到了1个小时,旅客上下频繁,我们必须用最大的努力提供最细心的乘务服务,给旅客留下深刻美好的川渝双城旅途印象。”周弋乔和同事们平均每天往返成渝两地3至4次,接待旅客2000余人次。

  动车组安全正点驶离沙坪坝站。 胡志强 摄

  “列车员,我找不到座位了,能帮我看看是不是走错了?”“这是5号车厢,你的座位在3号车厢,往回穿过一节车厢就到了。”列车上不时有旅客询问,列车员总是及时回答或帮助旅客,努力提供方便、舒适和快捷的乘车环境。“请问这是你的行李箱吗?”“行李箱太大了,放在架子上不安全,我帮你提到前面大行李架上,好吗?”列车员王静巡查车厢发现旅客行李箱过大,存在安全隐患,帮助旅客将大件行李转到安全处存放,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站台上的一对小姐妹准备上车。 刘忠俊 摄

  成渝动车组部分列车上设立了“静音车厢”,列车还为旅客提供有偿使用耳机、耳塞、眼罩和止鼾器等小物件,全力满足旅客个性化出行需求。值乘途中,列车长周弋乔特意安排了一名业务精湛的列车员负责“静音车厢”,为倡导“低分贝”出行尽一份力。在静音车厢里,有些人戴着耳机听音乐或看电影,还有些人在闭目养神。“请你们说话小声一点,别打扰其他旅客,谢谢你们的支持。”车厢里两名聊天的旅客话语声稍微大了一点,列车员及时上前提醒旅客。

  列车员文俊生正在核对旅客车票。 胡志强 摄

  此外,为体现川妹子热情好客的性格和成渝两地公交化出行特点,周弋乔和同事们将班组取名为“BUS”班组,与四川话“巴适”同音,寓意舒适休闲的乘车旅程。为更好体现这一特点,她们在出乘前会进行业务学习,不断熟练服务礼仪、英语和安全规章等知识技能,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呈现高品质乘车服务。

  动车组静音车厢里旅客不多,但很清静。 胡志强 摄

  值乘前,列车长周弋乔还提前准备了防疫物资,组织同事们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并按照防控要求设置隔离席位,配备测温枪、口罩以及消毒液等,用于体温异常旅客筛查以及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置,全力保障旅客健康安全便捷出行。“春节假期虽结束,但疫情防控没有。相信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能给乘客一个平安祥和健康的乘车环境。”周弋乔表示。

  7时30分,列车广播提醒旅客,列车即将抵达重庆沙坪坝火车站。此时,列车长周弋乔提醒同事们停车后的注意事项,并开始为迎接返程旅客做好准备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