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抢抓机遇 大力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首页> 旅游频道> 行业动态 > 正文

抢抓机遇 大力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来源:中新网吉林2021-03-09 17: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乡村旅游发展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大力培育乡村旅游产业。一是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旅游乡村,从而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二是对乡村旅游资源进行合理开发。由政府牵头,在综合考虑本地区资源禀赋、市场需求、发展前景等因素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对乡村旅游资源进行总体规划,通过与文创、养生、养老、体育、健康、研学等多方面相融合,培育多样化的乡村旅游业态。三是加强科技投入。乡村旅游应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实现与智慧乡村游、电子商务游相结合,推动“互联网+旅游”模式。四是制定相关的行业规章制度。通过行业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乡村旅游经营主体的行为,避免其“野蛮化”发展。

  不断拓宽资金整合渠道。一是政府应加大对乡村旅游的资金投入。在改善交通、互联网、水电等休闲农业的基础设施方面扩大资金投入,为乡村旅游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投资乡村旅游。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事业单位以及民营企业往往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市场敏锐度,这些力量的加入不仅能够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注入资金,还能为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三是加强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建议向商业银行申请抵押或质押贷款,向政策性银行申请贴息贷款,通过担保公司进行融资担保等筹措资金。四是引导当地村民众酬聚资。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投资到投入小、见效快、回报稳定、经营方式灵活的领域中。

  充分发挥乡村能人带动作用。乡村旅游的发展依靠政府的引导,但是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广大农民参与其中。一是发挥现有乡村人才的引领作用。首先应发挥好本土能人的带头作用,其次积极鼓励在外的人才返乡,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二是加大对乡村能人的培训力度。通过系列的乡村旅游培训课程,让乡村能人学习到先进的经验和做法,掌握乡村旅游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增强发展理念和统筹能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更好地带动农民发展乡村旅游。三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首先是加大力度培育农民旅游合作社和乡村旅游龙头企业,为其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与技术支持,发挥其在乡村旅游中的先进性。其次是探索推广“乡村旅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进一步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

  加快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农民是乡村旅游的参与者,也是最终的受益者,只有让农民广泛参与其中,并通过乡村旅游发展受益,乡村旅游的发展才最有现实的推广价值和强大的生命力。一是创新发展多种利益联结模式,巩固农民的主体地位。首先是资产性收益联结,可以通过将财政涉农扶贫资金、村集体和农户资源资产、帮扶资金等折股量化投入乡村旅游,并定期将收益按照比例发放给农户的方式使农户获得收益。其次是工资性收益联结,同时为农户提供技术性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从而增加农户的经营能力,使农户获得稳定的经营性收入。二是建立监督机制。政府、经营主体、农民作为乡村旅游的三大主体,相互之间应形成监督关系,从而保障乡村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红卫)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