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太原古县城开城亮相 探索“文化矩阵”运营模式
首页> 旅游频道> 行业动态 > 正文

太原古县城开城亮相 探索“文化矩阵”运营模式

来源:消费日报网综合2021-05-10 13: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太原古县城五一开城”活动成功举办,为期十天的开城系列活动也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这座起建于明洪武年间的晋阳古城,不仅向世人展示了其晋阳古城的文化历史底蕴,更因为它与时俱进的包容气度,如“凤凰涅槃”重回世人视野,得到了当下人们的喜爱。这些顺应新的市场需求,将古城保护性开发建设和再利用的经验对同类型的旅游景点改造以及运营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以古城底蕴为依托,多维度建设并复刻曾经历史风貌

  太原古县城是一座明代风格的县城,占地面积约0.8平方公里,现存文物建筑79处,被太原市政府挂牌保护的历史建筑多达49处。其中,文庙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还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

  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为世人提供了极高的游览价值和文化价值,如:刘王祠、尹公祠、关王祠、崇圣祠、节孝祠、洪侯祠、梁公祠、赵襄子祠等等。整个古县城区域完整的保留了因其独特的造型所形成的不规则的城垣、曲线形成的街型,以及高低错落的建筑,而有“活城之说”。每临集市、庙会,远离县城五里之外,都能听到里面的叫卖声。

  这座古城,静而巍峨,动而喧闹。所有的历史文脉历历可清,昔日繁华盛景让人神往。在维护修建之后,游客可沿东门——魁星楼——县衙——关帝庙——北门——演艺广场——玉皇庙——西街小广场——隆恩寺——吉美博物馆——南门——城隍庙——金牛湖——宇琼府绕城一周,尽览古城历史风貌。

  修缮完成的城墙和街道,古朴庄严的庙宇楼台,以及焕然重生的勾栏画栋,古城依循古建筑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做到了“晋善”更“晋美”。商铺之中再现了曾经的行当,街市之中此起彼伏的叫卖,街头巷尾空气中弥漫着传统美食的香味,还有庙宇之中缭绕的佛烟……它是属于历史的,也是属于当下的。

  走进城内的人,感受它的曾经;它也跟着人们感受着城外数百年后的世界。

  传统建筑是古城的脊骨,复现的美食、服饰、绘画、书法、雕刻……是它的血肉。“凤凰城”更因为往来如织的游人,鲜活了起来。

  文创携轻演绎主题系列,让古城容貌常换常新

  “晋秀明风”成了此次开城主题活动。期间吸纳了多家文创头部品牌参与,多元的国潮原创设计、丰富的非遗产品、富含地域性的文创作品,以及各种细腻精巧的手作等齐聚古城之内。这些品牌的到来,是古城与当下文化的第一次对话。这些现象,是当下流行文化趋势给古城的一个肯定和反馈——国潮文化消费热点需要一个沉浸式的空间体验。

  国潮文化的兴起,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既是满足年轻消费者对时尚的追求、个性的张扬,又是对传统文化的自然回归。它意味着消费者需求和思维观念的根本转变,即不再局限于对生活需求的满足,更是对某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意义的满足。

  与此同时,传统文化的回归以及大众对本土文化的认同也推动着“国潮”的崛起。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倍受关注,无论是诗词歌赋、故宫国宝,还是传统曲艺,都成为时下的热点甚至是潮流趋势,也是现代景区运营者对文化的理解和接纳的充分体现。古城运营的总指挥白旭霞女士表示,古城对文化内容的呈现不是盲目堆砌,而是有选择性的,是必须符合古城建设品质的,并且有利于古城长期发展的文化的筛选和引进。

  通过此次“五一”开城活动,我们不难发现,借助戏剧化场景理念设计的互动打卡景观,以及多媒体光影秀和轻演绎戏剧表演,成了游客备受青睐的焦点内容。

  这些要素一来制作轻盈,二来文化性特征明显。极大的增强了游客在古城主题文化之中沉浸式体验的乐趣。

  就如戏剧演艺场景总设计田建平先生所言,与游客的互动不能局限在仅仅依靠声光电等手段中,还应该强调文化场景的定制性和场景背后的故事性,以及可参与性。让游客尤其是青少年在体验过程中感受传统文脉,进而真正实现沉浸式文化体验,达到传播景区品牌的作用和目的。

  深化研学体系,全面持久的利用好古城历史文化资源

  太原古县城“凤凰城”内,不仅有完整的古代建筑群落、配套的衣食住行服务,还有一直坚守文化传承的古代建筑博物馆、吉美民艺博物馆、晋韵堂、妙艺堂、晋剧艺术等非遗品牌,以及古法造纸、软陶粘土、手工茶壶、药茶、汉服、扎染、酿醋等商铺作坊。

  随处可见的非遗技艺,不仅可以让游客及学子们住在城内、吃在城内,更能学在城内:见古人之所见,学古人之所学,品古人之所品,感今人之所感。古县城就是最好的研学基地。这0.8平方公里的小城,承载了太多的历史,蕴藏了太多的文化与艺术,来去一日未免过于匆忙;三到五日的研学,确是极好的。因此,深入研学,将成为古县城的日常。如此生趣盎然的古城,必然是大家向往的去处。

  综合以上,一个可以借鉴学习的古城文化保护和运营的文化矩阵蓝图呈现在了我们面前,彼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策划实施过程中,不仅可以最大限度保护好古城风貌,做到与时俱进,与当代文化同行;更能在落地运营中,做到有序、优质、节能、长效的运营开发。真正实现了明太原古城“华夏文明的沉浸体验地、文物保护研究地,市民休闲旅游度假地”的多重功能定位。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