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红色情怀、绿色发展、美好生活——历经疫情的旅游业,复苏势头正劲
首页> 旅游频道> 行业动态 > 正文

红色情怀、绿色发展、美好生活——历经疫情的旅游业,复苏势头正劲

来源:新华网2021-05-19 10: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题:红色情怀、绿色发展、美好生活——历经疫情的旅游业,复苏势头正劲

  新华社记者余俊杰、陈爱平、喻珮

  春去夏至,以“绿色发展,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旅游日”将于5月19日到来,旅游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经历疫情后的旅游业,复苏势头正劲。此前的清明节假期、“五一”假期,多地出现游人如织的景象。伴随“中国旅游日”的来临,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如今的旅游业有哪些新亮点,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哪些欢乐和幸福感?

  彰显爱国情怀,红色旅游蓬勃兴起

  “带孩子们来接受红色教育,让他们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长大后要为祖国建设出力。”来自福州的刘先生近日带着全家来到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旧址参观,感受先烈精神。

  今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红色主题游备受欢迎。据统计,今年以来,多个革命老区接待游客数普遍比2020年同期增长300%以上,且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等纪念馆正在联合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未来将形成以革命历史文化为核心的旅游景区。

  随着大量年轻人结伴参加红色旅游,新时代的红色旅游呈年轻化趋势,红色旅游+生态游、民俗游、研学游、乡村游等新线路、新产品不断丰富旅游业态。

  今年以来多个假期,湖南、江西、福建红色旅游区迎来大批旅游者。北京、广东等地文化场馆、旅行社推出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学生参观游览,了解、学习党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无预约不旅游”,“互联网+旅游”加速发展

  在庄重古朴的山西平遥古城外,来自河北的陈先生和近百名游客有序通过体温检测通道,出示预约二维码后进入景区。“景区预约不仅避免了人群聚集,而且游览体验更好。”陈先生说。

  “无预约不旅游”已成为当下我国游客出游的新特点。而数字化改造升级,也让文旅资源与老百姓更“近”了。

  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只要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听力障碍游客即可观看展品详细的手语讲解视频,博物馆内“人类之路”等科普影片则为视力障碍观众配有“无障碍电影解说”。

  随着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进,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等合力,运用智慧化技术,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合作。

  “中国旅游日”前夕,“浙江·云游嘉善平台”正式上线,游客可以通过VR“游览”西塘古镇,查看攻略、订制行程。全新制作的嘉善全域旅游电子护照及“数字旅行大礼包”也与游客“见面”。

  乡村游、生态游受热捧,公益惠民欢乐多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游客纷纷主动选择错峰出行。越来越多游客来到山水田野间感受清静和悠闲,体验乡村慢生活。

  阡陌良田、湖畔山居、青砖白墙黛瓦……走进福建省建瓯市小松镇湖头村,一幅浓墨重彩的乡村美景铺展开来。美轮美奂的场景布置,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过去村民办农家乐、民宿,都受制于水电等配套设备不足。”建瓯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得益于电气化改造,过去靠烧煤、挑水的山村已实现清洁能源全覆盖。

  除了升级基础设施,各地还积极抓住旅游热点,出台新举措,推进旅游市场持续复苏。伴随“中国旅游日”到来,多地推出了旅游公益惠民措施。

  在广州,文旅部门以“美好城区·炫丽一夏”为主题,带来一系列公益惠民出游活动,致力于为市民、游客提供高品质旅游体验,提升生活幸福感。以白云区为例,不仅与博物馆联动推出免费研学课程,还有多个主题乐园推出打折购票优惠,寓教于乐开启快乐夏日。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来自全国的援鄂医疗队员英勇无畏、逆行出征。如今,许多医疗队员回到曾经奋战过的地方看一看。统计显示,截至5月10日,共有8012名援鄂医护人员持“灵秀湖北感恩卡”回鄂,饱览疫后千湖之省的绝美风光,感受英雄城市武汉的生机与活力。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