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沪蓉高速沿线 旅游小镇火爆迎客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沪蓉高速沿线 旅游小镇火爆迎客

来源:湖北日报2021-08-05 10: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

  沪蓉高速湖北段,横贯东西,沿线串起黄冈、武汉、天门、荆门、宜昌、恩施等地。

  道路的延伸,盘活了当地的绿水青山,带火了沿途旅游经济,百姓在家门口乐享新生活。

  沿着沪蓉高速,让我们一起打卡热门旅游小镇,感受乡村振兴的强劲脉搏。

沪蓉高速沿线 旅游小镇火爆迎客

通往百里荒景区的普百公路蜿蜒秀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通讯员 焦国斌 袁平 摄)

沪蓉高速沿线 旅游小镇火爆迎客

游客在天门皂市镇泉堰村大棚里采摘葡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摄)

沪蓉高速沿线 旅游小镇火爆迎客

湖北交投鄂东公司高速公路普法志愿者向往来司乘开展普法宣传。(通讯员 赵广亮 摄)

  红安 红色旅游引来返乡潮

  炎炎夏日挡不住游客的热情,红安县七里坪镇人流如织。

  7月19日,“沿着高速看湖北”采访团在七里坪镇偶遇“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11家中央网络媒体记者的到来,让红色旅游名镇更加热闹。

  来到七里坪镇,首先“打卡”长胜街。

  这条长约600米、宽约7米的古街,建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它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也是红四方面军诞生地、红二十五军重建地、红二十八军整编地。

  革命战争时期,长胜街硝烟弥漫,成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为后人留下近20处革命历史遗迹遗址,其中8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大别山区“红色第一街”。

  位于长胜街上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内,湖北交投鄂东运营公司红安收费站正在开展“沿着高速学党史”活动。该站收费班长刘金伟绘声绘色宣讲《李先念无惧“连降六级”》红色经典故事,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聆听。

  游客越来越多,街边店铺的生意也红火起来。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生意比以前更好一些。”红色旅游工艺品店老板方春荣说,2014年以前,古街上没什么人做生意,随着旅游的火爆,家家户户开店,“我们2017年回家,翻新老屋做生意,顺便带孙子,比外出打工强多了”。

  “来参观、学习的游客、党员一拨接一拨,我这民宿可是开对了。”长胜街一河之隔的华润小镇里,张家湾村村民张全松开心地说。张全松过去在宁波做生意,看中家乡的红色旅游资源,率先在村里发展民宿。“圆梦客栈”开张以来,供不应求,他又把露天游泳池旁边的房子改造成民宿,目前正在装修。

  27岁的郑芬,是长胜街的讲解员。“今年河南、安徽的旅游团特别多,各地大学生开展暑期实践活动也多,最忙的时候,我们一天要讲8场。”郑芬坦言,工作虽辛苦,但价值感很强,“越来越多年轻人和我一样,选择回来建设家乡”。

  “近几年,返乡的人确实多。”长胜街所在的红坪村村支书胡朝辉介绍,全村326户人家中,80%从事旅游相关行业,旺季的时候,餐饮住宿火爆,一房难求。

  依托红色资源,坚持党建引领旅游发展,今年,七里坪镇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七里坪镇党委书记阮元兵表示,将以长胜街革命历史遗址群、希望小镇、中国革命第一法庭保护利用为龙头,依托八一村、盐店河村两个全国首批红色美丽试点村庄,全面打造红色教育示范点、红色研学基地,培育壮大红色产业,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推动老区高质量发展。

  天门 采摘乐带动百姓增收

  7月20日,“沿着高速看湖北”采访团一下沪蓉高速天门北收费站,就来到了皂市镇泉堰村。

  仲夏时节,草木葱茏,泉堰村显得分外宁静。走进村内,红花翠柳,碧波荡漾,一幢幢别致的小洋楼整齐排列,仿佛置身花园小区。

  “环境这么美,怎么村里没什么人?”采访团成员道出疑惑。

  “好多人都在对面的长寿山原村生态小镇打工呢。”泉堰村村支书白华平笑着回答。

  跟随白华平的脚步,采访团穿过公路,步入鲜花拥簇的小径,“长寿山原村”特色牌楼映入眼帘。

  生态小镇地理位置优越,107国道、213省道、沪蓉高速环绕,交通十分便利。小镇内,山水相间,风光秀美。

  “从武汉东西湖出发,到我们这里,不到一个小时。”生态小镇负责人陈义兵介绍,项目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规划打造,占地5500亩,2017年对外营业,主打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一年四季都可采摘新鲜农产品,目前有桑葚、火龙果、草莓、圣女果等15大类45个品种。

  不少游客在采摘大棚里摘葡萄、甜瓜。“他们这里的瓜特别好吃,又甜又脆。”专程从武汉赶来买甜瓜的吴女士说,别人家的甜瓜10元4斤,这里的15元一斤,贵是贵点,但吃得放心,还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

  “我们和省农科院、荆州农科院、天门农科院开展合作,水果蔬菜都是有机、绿色、纯天然、无污染。”陈义兵说,生态小镇全靠顾客口口相传,回头客特别多,种植的500亩果蔬都不够采摘。

  为了让游客留下来,生态小镇打造八栋木屋民宿,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配有彩虹滑道、蹦蹦床、水上自行车等设施的游乐园也在建设中,今年十一就能开园迎客。

  项目的火爆带动周边农户就业。高峰期,有近百人在园区打工,大部分是老人,企业每年支付的工钱就达200多万元。

  泉堰村68岁的方佑香两口子正在塘堰边割草。“我们年纪大了,出去打工没人要,在这里干活,一天挣180元,加上土地流转费用,一年可以挣5万多元。”提到手头的工作,方佑香十分满意。

  方场村的姚想艾,今年71岁,也在园区干活。“天天有活干,天天有钱拿,一天8小时,一个月3000多元,又不累,太累我也干不了。”姚想艾感慨,以前压根没想到,70多岁还能在家门口上班。

  白华平告诉采访团,仅泉堰村就向生态小镇流转土地500亩,70多人在小镇里打工,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宜居村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宜昌 一个景区带火四十三个村

  晚上6点,凉风阵阵。离宜昌市百里荒景区7公里处,一家名为山上人家的农家乐内,传出阵阵欢笑声。

  一楼餐馆,已经坐满了10桌客人,老板闫凤娥笑着端茶递水,忙个不停。“7月份以来,每天能接待近30桌,都是到景区旅游避暑的客人。”闫凤娥曾是百里荒景区的导游,见游客逐年增多,便和家人开起了餐馆。后来,又将二楼、三楼改造成了民宿,还搞起了电商,销售土特产。近两年,生意十分火爆,年销售收入超过百万元。

  山上人家坐落在夷陵区通往百里荒景区的普百路上,这条长30多公里、宽7.5米的旅游公路沿线,兴起了100多家农家乐、民宿。他们做生意的对象,均是来景区的游客。

  扬子山庄农家乐老板杨娟开了10年餐馆,百里荒没有火起来之前,一年的收入不足5万元。如今,年收入超过80万元。

  百里荒,因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山楂树之恋》闻名全国。2013年,湖北百里荒旅游集团入主该景区,先后投资8亿元将其打造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借助海拔1200多米的避暑优势,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

  今年7月,宜昌市正式批复《宜昌环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总体发展规划》,提出以百里荒景区为核心,以旅游产业为支撑,带动夷陵区、当阳市、远安县等地43个村9万多人增收。

  “旅游带火了农家乐、民宿。”湖北百里荒旅游集团策划营销总监秦先寿介绍,公司联合各地政府,共同出资修建了通往宜昌城区、夷陵区、当阳市、远安县的4条旅游公路。目前,4条道路沿线已涌现出300多家农家乐、民宿,至少带动4000余人增收。

  口袋鼓起来的还有周边的养殖户。在村民李伏全的家门口,一座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牛舍内,养了280头牛。“通过合作社,一年可以销售100多头。”李伏全笑着说。

  他口中的合作社,是百里荒旅游集团旗下的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公司的带动和帮扶下,村民们纷纷养起了牛、羊、鸡、猪等,其中养牛2万多头,养羊3万多只,覆盖三地30多个村。

  该合作社常务理事国朝民表示,公司实现保底收购政策,不仅满足了游客需求,还将生态牛羊销往全国各地,3000多农民受益。

  一脚踏三县、一山入彩云、一路建示范。秦先寿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投资建设,积极争创国家5A级景区,探索一条跨区域合作“旅游+”乡村振兴之路,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巴东 十万人吃上“茶叶饭”

  7月19日下午5点,巴东县东瀼口镇羊乳山村茶农彭在怀,骑着摩托车来到湖北高行茶业有限公司,车上装着刚采摘的茶叶。

  “60.1斤,共计180.3元。”彭在怀满脸笑容接过“茶钱”。他说,以前每年只采一季春茶,“五一”假期过后便外出打工了。今年,有企业收购夏秋茶,他在家门口能多干5个月。每个月不仅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还能照顾家人,一举多得。

  不到4个小时,高行茶业公司就从茶农手中收购了2000斤茶叶,每斤均按3元价格支付。晚上8时,生产车间内灯火通明,摊青、揉捻、发酵、烘干、提香、分选等一道道工序都忙碌起来。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高行茶业公司发生。该公司董事长詹世春表示,投产3个多月,该公司已收购30万斤鲜叶,向茶农支付150多万元(每斤3-8元不等),加工生产了5万多斤夏秋红茶,带动了100多户茶农家门口增收。按照今年的订单,预计到9月底,还可收购近20万斤鲜叶。

  巴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红介绍,巴东是全国重点产茶县,现有茶叶种植面积20.1万亩,但绝大部分作为春茶采摘,进入5月份后,因无人收购夏秋茶,茶农纷纷外出务工。今年以来,该县将茶叶、柑橘、中药材列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三大主导产业,其中,明确提出延长茶叶的采摘时间,提升茶叶的“含金量”,带动农民在家门口增收。

  通过招商引资,詹世春从广东潮州来到了巴东,先是流转了1.2万亩土地,种植广东人喜欢喝的单丛茶。紧接着,又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高行茶业公司,加工夏秋红茶。当地党委政府为支持其快速投产,不仅帮忙招工,还免收公司加工厂房4年租金。

  “企业投产后,带动效果十分明显。”徐红表示,为鼓励发展夏秋茶,巴东县委县政府出台一系列奖补政策,如,支持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发展夏秋茶,每亩给予50%的资金补助;对为茶农提供技术服务的第三方社会组织,每亩奖励100元;对新建、改造的茶园基地,每亩奖励4100元。在政策的推动下,今年,巴东已经有5家企业开始加工生产夏秋茶,有效延长了茶叶采摘时间,带动了近千户茶农家门口增收。

  据统计,巴东县鲜叶年产值达5亿元,种植、加工、销售等综合产值超过13亿元,全县10万人吃上“茶叶饭”。

  湖北交投宜恩公司巴东北收费站负责人邓庆锋表示,沪蓉高速宜巴段2014年通车以来,该站的年车流量从20万辆增长到100万辆,翻了5倍。包括茶叶在内的大量农产品,沿着沪蓉高速运往全国各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雷闯 通讯员 周军 焦国斌)

[ 责编:李汶键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