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石门洞开 远离喧嚣而拥挤的城市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石门洞开 远离喧嚣而拥挤的城市

来源:中工网2021-09-18 09: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盛夏的浙南,倘若不扬起一阵阵风,像一个蒸笼似的,烤的人们四处躲散,就连村里的鸡和狗都懒洋洋地趴在地上,无精打采地吐着舌头喘着粗气。但在中雁荡山西漈景区的上游,有一个石门村,却是另一番天地。一条跨溪临岩而建的长廊,涂红抹绿绣花画鸟挑角飞檐,格外醒目。依偎着崖石的脱了皮驳了斑的小殿宇,看来是上了年头的建筑。两山夹峙,古色古香的殿与廊融入山水,尤显宁谧和谐。

  长廊上搁着三四十张小竹凳和躺椅,男女老少有坐有躺有站着的,生人熟人和不同的乡音混杂着胡扯,因为他们俱来自方圆数十里的地方。就连远在千里的上海人,隔三差五地组团而来,在这干净、便宜而又众多的民宿里住上一两个月,透透新鲜空气,舒展一下筋骨。在没有山的上海人眼里,石门便成了他们栖息康养的圣地。

  无论夏天抑或在秋天,长廊里断断少不了热闹的场景,人们纳着凉风,惬意地嗑些三国唐朝的故事,说些笑话,又道些乡间逸闻趣事,个个竖耳瞪眼眉飞色舞,可谓说者有兴听者有趣。道乏了,石门四五处农家乐的佳肴美馔便成了他们的解馋充饥之物。

  长廊的上面是一口拦坝的小溪湖,下面是溢出坝口发出哗啦啦声响的瀑布。欢声笑语、蝉蛙互鸣、鸟语啾啁、鸡啼犬吠,还有村里人摆山货揽客兜售的吆喝声,嘈杂的声音汇集在此处却显得并不杂乱,宛如一首天籁般的交响曲。

  轻轻的凉风拂过溪湖和树木,发出粼粼波光和沙沙声响。此处风疾风凉,皆缘于树木葱郁,水气充足,透过长长山溪,形成峡谷拉风。他们一边谈笑风生,一边凭栏往峡口外的西漈景区眺望。他们远离了喧嚣而拥挤的城市,沉醉在大自然温顺的怀抱,好像松了绳子的风筝,感受到悠哉快乐、遨游蓝天、驰骋浩宇般的快意。

  三四十年前,西漈景区一条石铺的羊肠小道是通往石门村的必经之路。未被列入景区建设前,人们也叫不出什么名称。进入这个山谷,映入眼帘的是两侧壁立千仞的崖石,竖看横瞧,偶见不规则的岩石像哪个动物一样,惟肖惟妙。一条稍呈蜿蜒的溪涧,从石门的上游直贯东首的下游,溪水潺潺,拍打着光滑而大小不一的溪石,变化出白色的水花。山谷的柴禾树木蓊郁荫翳,藤蔓交错,生机盎然,眼前的景色着实让人啧叹。游人循着小路往前走,猛然抬头,不远处的一面崖石赫然矗立,挡在眼前,似乎断了去路,不少人自然而然停了下来,却步观望;也有不少人踩着碎步,怀着好奇和忐忑的心往前走。难以想象,三百多年前这里尚未走出路,树高叶茂,人迹罕至,先人看见这一幕幕情景,惊讶之状、震撼之心绝非现代人可以描绘。

  再深入里面,那面崖石宛如徐徐开启的大门,渐进渐大,豁然开朗。使人不禁想起陆游《游山西村》的诗,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形容眼前的情景十分的贴切恰当。

  石门的名称由此而来。

  在二三十年前,石门村口的峰峦被凿了山洞,村里通了公路,从此村里人跳出了这个封闭的环境,各显身手。村里通车后,村民再也不用肩挑手拎农物,去白石街上兑些虾皮鱼干一解馋欲了。目下的西漈已成为著名景区,石门也成了闻名遐迩的避暑胜地,村民安居乐业,他们的生活与几十年相比不可同日而语,石门成了许多城里人羡求向往的天堂。

  相传,南宋乾道二年,东海的一条恶龙兴风作浪,乐清城水涨三十米,一片汪洋。巡游至此的旌阳真人大发慈悲,急急关上石门,仗剑斗妖,并施法术将恶龙镇箍在石门西漈景区“中龙湫”岩壁上。现在人们还能看到“中龙湫”一条形状酷似的壁龙呢。石门村前年也改名为西漈村,随着时代的滚滚洪流,谱写发展新篇章的西漈人,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文/林新华)

[ 责编:李汶键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