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螺髻山下海花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5-26 09:39

  海花沟的参天古树。

  李 涛摄

  海花沟风光。

  李 涛摄

  一

  “我们出去走走吧。”妻子对我说。到哪儿去呢?脑子里突然蹦出“海花沟”。我对四川省德昌县的海花沟其实很陌生,不过,近年难得的几次朋友小聚,总听好友提起,我打心里便对它充满了好奇。

  于是,相邀刚好在四川省调研的王毅院长和他的助理邢博士一道前往。一路同载阳光,公路两旁深深浅浅的绿意流淌。空气是清新的,阳光是和煦的,让人从心尖汗毛都感到熨帖,整个人都是舒爽的。

  我们的第一站是海花沟大地公园玫瑰谷2号基地。这里已是游人如织,几十亩玫瑰花竞相盛开,有浪漫的红玫瑰、神秘的黑玫瑰、温馨的白玫瑰……缤纷花朵绘出一幅绚丽斑斓的画卷。

  妻子在园内来回穿梭,兴奋不已:“整个身体沉浸在玫瑰浓浓的香味中,感觉自己都像玫瑰仙子了。”我不由想起诗人杨万里的《红玫瑰》:“别有国香收不得,诗人熏入水沉中。你看,古人早就有感受了。”妻子连连点头:“对,就这感觉。”

  整个园子里,有嗅花的、拍照的,有漫步的、狂奔的,还有低吟浅唱的、引吭高歌的……一拨人陶醉得还未清醒,又一拨游客已接踵而至。我们旋即离开,赶往向日葵园。向日葵向阳而开,片片柔嫩的花瓣无限向四周延伸,在太阳下灿烂无比。万里无云的湛蓝天空和金色的向日葵花海搭配起来,令人赏心悦目。

  海花沟最多见的,还是三角梅,一路上到处都是。走近一看,娇媚的三角梅一簇簇憩在软软的枝条上,随风摇摆,就像穿着红裙子的姑娘在起舞,热烈奔放。

  妻子喜欢种花,我家的阳台就种有三角梅,她以“专家”似的口吻说:“三角梅由三片苞叶组成,苞片柔如彩绢。花蕊嵌在苞叶里,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

  没等妻子说完,邢博士也抒起情来:“三角梅是一种平易近人的花,它不刻意、不夸张,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矢志不渝的品质”。

  的确,种过三角梅的人都知道,三角梅生命力顽强、容易养活,且不拘束缚、长势汹涌。

  我们驱车继续行驶在海花沟,所到之处、目光所及,满山满沟都是花。既有成规模的花园、花圃、花山,也有散落在山间、沟旁和路边的万紫千红。一朵朵、一簇簇、一丛丛,漫山遍野的黄橙红白青蓝紫随风摇曳,好像在迎接我们的到来。

  二

  听说,海花沟口有100多棵百年以上的参天大树。我曾走过不少地方,见过不少大树,如此壮观的古树群还是少见,棵棵挺拔高大,粗壮梗直。几十米的身高,沉稳庄重、气宇轩昂,令人肃然起敬。

  在小高镇海花村,一面山的缓坡上,有一棵黄桷古树,树芯的一部分已然中空,碧绿的青苔细密地覆盖着树皮。遒劲的树身巍峨挺拔,筋骨凸显,枝柯交错,给整个村寨添上一层神秘深幽、如梦如幻的色彩。

  遮天蔽日的树冠,犹如一把巨大的伞盖,洒下一片清凉。斑驳的树影下,有人搭建了七八个摊位,卖着四季豆、枇杷……还有一辆载满农资的大货车停在下面,五六个汉子正在下货。躺椅上几位老者或躺或坐,其中一位年龄大的长者眼睛微阖,姿态自在,脸上浮出悠闲安逸的微笑。

  沿着蜿蜒山路行驶七八分钟,就来到第二棵大树所在位置。相传这是1800年前的彝人亲手种下的,人称“核桃王”。

  “核桃王”树干的皮色粗糙而深沉,像画家笔下凝重苍劲的色彩。虽历经千年,其树体仍生长健壮。树冠庞大、枝繁叶茂,每年还结出3000余斤核桃,个大皮薄,果仁饱满。

  看完“核桃王”,我们沿公路蛇行而上去看酸枣树。

  酸枣树是一种常见的灌木,属李科植物,很难成树。它喜光抗旱、耐寒怕涝,多生于山崖石缝和向阳山坡上。我老家山坡上就有不少酸枣树,树都不大,树枝上长着尖尖的刺,我们叫圪针,很是锋利,不小心碰一下,就会让人鲜血直流。

  环山而行的主路,虽不宽阔,却也还平整,很快就到了目的地。远远的,就看见这棵难得的参天大树,有数十丈高,树冠也很大,像是战士屹立在悬崖峭壁间。

  从小山冈向下俯视,只见酸枣树生长在形如卧虎的观音巨石上,根似瀑布飞流直下扎入大山深处,树干粗壮挺拔,虬枝凌空,展臂摩云,枝叶如松似柏,好似山脚下撑起绿荫大伞,上面有几十只鸟雀飞跃、歌唱。

  我突发奇问:“酸枣树酸不酸?”

  邢博士说:“古树不像人,它从不炫耀自身的粗壮、高大,而将自己凝敛厚重、朴实无华和脚踏实地的品质展现给世人,肯定不酸。”

  王院长说:“它历经沧桑,承载了人类从愚昧走向文明的整个进程,心还是酸。”

  邢博士反驳:“人类之于古树不过是匆匆过客而已,树则千年葳蕤、万年长青,树不会心酸。”

  王院长、邢博士你一言,我一语,谈论得兴趣盎然。

  看完酸枣树,我们打道回府。海花沟的古树风采,留给我们一行人几多诗意遐思。

  三

  海花沟镶嵌在德昌的“三山四水”(螺髻山、姑姑山、长梁子,马尿河、茨达河、锦川河和雅砻江支流)之中,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整个沟呈台地结构,一阶台地是宽展的河滩平原;二阶台地是村落人居、农田与山林;三阶台地逐渐向原始森林过渡……大自然的神奇造化,让每一阶都相互看顾,又风景殊异。

  姑姑山森林公园、长梁子文化遗址公园、螺髻山溪谷公园、海花沟大地公园共同构成了海花沟。马尿河沿海花沟大地公园蜿蜒而过,时而舒缓无声,时而高歌猛进,时而清流萦回,一路扑跌,叠成10多个大小不一的潭。一潭一奇,潭潭之间,水流或缓或急,或飞流成白练,或湍成绿绸,四周的景物倒映在月镜般的潭中,潭潭都是一幅绝美的风景画。

  海花沟处处是风景,随便选几点,都令人深深陶醉,真是一步一景,一景一步。但在游玩中,大家记忆最深的还是在桑园采摘。

  公园里有10多个采摘体验区,我们去的时候正是樱桃、桑葚挂果的时节。工作人员早为我们准备了装桑葚用的盒子、袋子,并亲自为我们做示范:“握住桑葚的底部,用大拇指轻轻一摁,听到轻微的一声脆响就行。”她的话音未落,大伙已开始采摘。

  边吃边摘,摘了这个品种,又摘那个品种,大伙嬉闹了2个多小时,才意犹未尽地离开。

  结束采摘,我们经园内长廊、步道,来到观景台喝茶聊天。工作人员把刚摘的桑葚放在玻璃杯中,再倒腾些许桑叶,给每人泡上桑葚茶。看着淡紫飘绿的桑葚茶,心中一片宁静。

  “有位哲人曾说:当一切事情趋于保持生物群落的完整、稳定和美丽时,它就是正确的。”王院长说。

  我说:“这就是海花沟新自然主义的生活方式!”(苗 勇)

[ 责编:李汶键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