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朝阳:靓笔绘就幸福色 文旅融合产业兴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北京朝阳:靓笔绘就幸福色 文旅融合产业兴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2-06-29 09:50

  夜游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体验自然美景与现代科技的水乳交融;打卡798—751艺术街区,感受艺术与时尚的独特魅力;相聚三里屯太古里,感受潮流街区的激情与活力……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依托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叠加优势,紧抓重大历史机遇,不断完善产业链,在推动全区文旅深度融合、文旅消费提质扩容、文旅纾困惠企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底色愈发浓郁。

  6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北京市朝阳区因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消费质量水平高获督查激励。

  顶层设计

  时尚街区“靓”起来

  798-751艺术街区、亮马河风情水岸两大片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751园区入选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试点;三里屯太古里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是在朝阳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朝阳区委宣传部、区文创办、区文化和旅游局、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等部门的不懈努力。

  朝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朝阳区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了《朝阳区“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规划,推出了《朝阳区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30条”》《关于推进朝阳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朝阳区积极培育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新业态、新模式。评选认定朝阳区首批文化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和首批特色文旅消费街区;打造了一批以文旅消费为特色的“文化+旅游+商业”消费新地标、新场景;线上线下持续发力,开展“打卡朝阳”系列活动、文化旅游节、“朝阳礼物”征选等活动,有力地激发了文旅市场消费活力。2021年北京朝阳国际文化旅游节期间,吸引近150万人次群众参与,实现综合收入近3亿元。

  “随着朝阳区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效应愈加显著。”北京市朝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21年,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单位实现收入2873.3亿元,同比增长11.4%;全年共接待游客6231.3万人次,同比增长37.5%,实现旅游总收入1114亿元,同比增长53.9%,旅游总收入和净游客接待量均为全市第一。

  筑巢引凤

  企业服务“包”起来

  2018年8月,朝阳区建成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2021年2月,朝阳区联合相关部门上线北京市首个文旅金融综在合服务平台;2021年10月,《朝阳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方案》发布,设立风险补偿资金3000万元,为文旅企业等提供支持……近年来,朝阳区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大资金投入,推出助企纾困政策,吸引大批文旅企业落户,为全区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企业在朝阳落户,既安心也舒心。”央视频融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朝阳区为文化企业提供了优良的营商环境和精细化服务,并对辖区“服务包”企业开展新业务、增加新投资、落地新项目提供空间、政策、场景、资金等保障,增强了企业落户朝阳的归属感。

  “2016年,良业全面转型夜间文旅行业,并于2022年推出文旅板块新品牌‘良业夜游’。作为科技夜游领域的创领者,企业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国资委、区水务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以光影科技、文化及运营为驱动力打造的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项目,一经上线便得到了广大游客的好评。”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疫情发生以来,朝阳区有关部门想企业之急、纾企业之困,持续强化金融和文旅行业联动,增加有效信贷供给,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减免房租等服务。“朝阳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送来了温暖,也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798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文旅项目遇到融资难等问题,朝阳区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提供政策讲解、政策引导等服务。“企业发展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的拼劲更足了。”

  接续奋进

  文旅产业“强”起来

  “成绩是起点,荣誉当动力。”朝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朝阳区将以国务院督查激励为契机,建立朝阳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机制,积极培育新一批文旅消费优质品牌,推出一批文旅消费特色项目和品牌活动,全力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同时,围绕博物馆之城、阅读之城、艺术之城等建设,不断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

  下一步,朝阳区如何继续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相关专家也给出了意见建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谷慧敏建议,作为国际化都市北京的核心承载区,朝阳区应抓住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等带来的新机遇,突出国际化和文化主攻方向,推动数字文旅、旅游免税品新零售、高端研学旅行等业态发展;作为“双奥之城”核心区,朝阳应全面科学谋划“后冬奥经济”,加强文旅产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承接、稳妥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展览等活动,促进奥运遗产综合保护和文旅开发利用。

  “本轮国务院督查激励,不仅是对北京朝阳区等城市的激励表彰,也是对纾困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文旅产业真抓实干的典型经验总结、经典案例推广。”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表示,下一步,朝阳区应继续强化数字文化引领,深入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运用数字科技重塑文化产业链条,围绕“补链、强链、扩链”,构建“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创新+推广应用”全过程文化生态链。同时,深化产城融合驱动,推进“文化+”赋能城市焕新,升级、打造一批与城市建设精准匹配、与城市功能有机兼容的空间载体,实现“人城境业”的高度和谐统一。(魏彪)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