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丽江游客被斥“铁公鸡” 涉事旅行社被立案调查

2018-02-08 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2-08 08:37:09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彭扬

  近日,一段名为“云南丽江再现‘不合理低价团’,游客未购物被斥为‘铁公鸡’”的视频在网上热传。针对此事,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通报称,涉事旅行社及导游已被立案调查。

  “哎,买玉,买玉,买玉呀……”近日,一段“旅游团被安排到玉石店购物,因有游客未购物回到大巴上被导游训斥”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一辆旅游大巴上,一名女子对着座位上乘客大声训斥, “什么都不买,那我给你一桌子饭,你站在旁边看一下,你不吃,你不会饱吧,你这是购物团。”并指责旅客称,“这是购物团,没说你们必须要买多少,你给我个件数,结果你们三个来到这里(是)铁公鸡,你叫我怎么跟旅行社交代?”

  据当事旅客介绍,当天吃过早点之后就被带进玉石店,接近中午才出来。期间,导游、导购均要求游客购物。“我们不买,导游就一直跟着我,我们这个团大部分都没有买,不让睡觉,还要挨骂。”

  针对此事,2月5日,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关于“疑再现游客未购物被斥”的情况通报。通报称,报经云南省旅发委协助查明,博文中涉事导游王某,受云南旅冠国际旅行社委派为团队提供服务,1月22日,在用完早餐后因游客未购物而对其进行斥责。

  按照《旅游投诉处理办法》有关规定,丽江市旅发委已将该情况通报昆明市旅发委。目前,昆明市旅发委已对云南旅冠国际旅行社、涉事导游王某立案调查。丽江市旅发委将积极配合昆明市旅发委对该案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丽江市旅发委将继续强化对旅行社、导游人员的管理,保持对旅游市场的严查严管态势。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4月,号称“史上最严”的云南旅游整治工作开启,要求坚决取消旅游定点购物,坚决下架不合理低价产品,强化导游管理,斩断利益链条。

  此外,新版《导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新办法规定,导游不得“擅自安排购物活动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不得“以隐瞒事实、提供虚假情况等方式,诱骗旅游者违背自己的真实意愿,参加购物活动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不得“以殴打、弃置、限制活动自由、恐吓、侮辱、咒骂等方式,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参加购物活动、另行付费等消费项目”等。其中,导游不得“强制游客消费”,否则最严重的要吊销导游证。(文/本报记者 马金凤)

[责任编辑:彭扬]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