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圳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 罗湖清水河
首页> 旅游频道> 国内游 > 正文

深圳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 罗湖清水河

来源:消费日报网2020-09-28 16: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们可以耐心等,

  幸福可以来的慢一些,

  只要它是真的

   —— 周云蓬《绿皮火车》

  当谈起绿皮火车时,你会想到什么?是拥挤不堪的车厢、奇妙复杂的气味,还是“瓜子饮料矿泉水”的熟悉吆喝.......想必大多数人对于绿皮火车的第一印象是“慢”,然而这种“慢”承载着很多人对故地的向往,有着独一份的情怀。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那时候的人们可以晃上几天几夜也不嫌长的车程。如今,大城市的车水马龙、快节奏的喧闹生活、“三点一线”的焦灼日常,让人们“快”到停不下来。不过,在深圳的这个地方或许可以让你“慢”下来,身心好好放松一下。如果用心去感受,这里将会告诉你很多故事。

  “草埔站到了”,伴随着地铁3号线的语音播报声从草埔站D3口出来,就是清水河的铁路旧址公园了。这里曾是清水河工业仓库聚集区的一条专用线车站,也是供港物资在内地的最后一个中转站。“工业站”铁路旧址,曾经见证了无数个繁忙日夜的广深铁路往来穿梭,目睹了深圳这座城市励志的开拓发展史。

  这个标有“1134”数字标志的橙色火车头是个90后,于1992年生产制造,是一台运行速度为80km/h的东风5型内燃机车,曾经是清水河片区的调机主力。如今火车上的字迹仍然清晰可见,但车身上早已斑驳脱落的铁皮,透露出那些年经历过的峥嵘岁月。

  一条已经废旧多年的铁路线巧妙地融进这个喧闹的城市生活中,不仅毫无违和,身处其中,反而会让你有一种大隐于市之感。虽已看不到往日繁忙的光景,却也意外收获一种独特的艺术气息和复古氛围,让深圳许多年轻人都慕名而来。

  锈迹斑驳的铁轨,伫立不动的车厢,静悄悄地就在那儿,十分美好。尽管目前已经停用多年,但这个铁路公园让来到此地的人们仿佛进入一个时光隧道触碰历史,去看见一段值得向人们诉说的城市记忆。

  2207号东风型柴油机车是一列绿皮火车,于1967年由大连机车车辆工厂制造,1994年由成都机车工厂翻新,并转售交予深圳韶峰水泥公司。在清水河仓库一带作为调车机车,用以完成各种调车任务,直到2016年,连同那台橙色的东风5型1134号机车被放置在清水河的铁路公园内,向游客展示。

  繁忙的广深铁路上飞驰的列车,虽然已经不停靠工业站了,但一代人自有一代人的使命,有些历史使命会换种方式来到你身边。

  广深铁路诞生于1911年,曾以“准高速”著名的百年老线,是中国高铁起步前的试验田。随着京广、广深港等高铁线路相继开通,这条渐渐沉默着的百年老线,又以全新姿态回到人们的视野当中。

  近日,经过1000余名施工作业人员连续奋战,广深铁路最后一阶段信号系统设备改造工程(平湖站至深圳站)已于日前顺利开通并交付使用,这意味着曾经广深线的神经中枢“一分为二”,为广深跨高铁运行和高普铁互联互通提供了有利条件,将广州东站、广州站、深圳站都无缝接入全国高铁网。

  广深铁路线西起广州站,南至深圳站,全程147公里,设有28个站场,7个客运站点,列车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200公里。它是广州市、东莞市与深圳市之间的城际快速客运专线,是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的主干线路之一,也是东南沿海快速铁路厦深段的城际联络线之一。

  2022年后,预计广深线将以开行跨线动车组为主,让广东省的高铁网络实现东西向、东北向、西北向的互联互通,成为最便捷的快速通道。

  未来的广深铁路串接京广、广九等3条普速铁路,穗莞深城际、广汕高铁、赣深高铁等9条客专、城际、高速铁路,一共12条线路蓄势待发,焕发新的活力。可预见的是,它将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亮眼的一条纵贯线”。

  一个城市的发展轨迹总需要一些事物来记录它的足迹,就像这条经过时光沉淀的铁路线一样,因它得以保留下来的宝藏之地亦像是艺术品般,值得回味。

  罗湖清水河片区,作为深圳最早建设的区域之一,曾拥有深圳最大规模的铁路支线,从内地运往香港的物资都曾在这个“工业站”铁路旧址区域内进行中转。

  旧日的光辉岁月仍历历在目,万象更新的未来图景已经开始绽放。

  9月4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深汕高铁深圳段线路及占用基本生态控制线情况(草案)的公示。深汕高铁拟在深圳段设置三座车站,分别是西丽站、罗湖北站和坪山站。其中,罗湖北站已确认就规划在铁路旧址公园所在的清水河重点片区内。

  深汕高铁建成后将重点服务于东部沿海经济发展带,主要服务于东部沿海经济发展带,向东联系海西、长三角、胶东、京津冀、辽中南等城市群,向西联系北部湾城市群,承担中长途国家高速铁路功能。

  同时,加强深圳与惠州、深汕合作区、汕尾的高速联系,支撑湾区对接粤东,促进区域均衡发展,承担深圳与深汕合作区间高频高速城际功能。

  深圳罗湖区清水河重点片区位于罗湖北部银湖山下,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的核心位置,是罗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后一块成片、可利用的土地。该重点片区以深汕高铁、深汕城际和地铁14、17、25号线以及中运量T1、T2线等多条轨道交通接入为契机,打造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陆铁交通站城枢纽,集聚高能级商务与优质公共服务。其中,深汕高铁西起西丽站,东至深汕合作区深汕站接入广汕铁路,在清水河重点片区设立罗湖北站,建设由高铁、城际、地铁、中运量等轨道交通组合而成的综合性枢纽,打造面向未来、通江达海的TOD超级站城,为加速推进“新罗湖”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土地高效集约利用、打造片区全新交通格局吹响了号角。

  在贯彻落实国家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国家战略下,这一片区也将会迎来前所有为的历史机遇,发生让人们意想不到的“大变化”。

  作为深圳绝无仅有的一块战略储备片区,清水河坐拥优质空间环境,地处银湖山脚下,自然环境优越,周边水系资源丰富。结合独一无二的交通区位、产业和生态基础,以站城一体化为建设目标,贯通东南西北的各向城市绿带,让绿色交通方便快捷,无缝连接。

  构建的立体化道路网络系统融入片区重点发展的5G商用、多元信息采集、智慧交通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让“AI+”应用无处不在。结合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新材料等产业主导方向,将充分释放清水河片区的产业势能,加速实现“科创智慧城”的发展目标,以进一步惠及罗湖,乃至整个湾区。

  回首过去看现在,罗湖清水河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的拼搏建设,立足现在观未来,清水河重点片区的加速“蝶变”需要更多年轻后浪的到来。

  清水河,这一罗湖融入湾区、链接世界的全新支点,正在成为世人关注瞩目期盼的焦点。在双区驱动的大背景下,清水河重点片区必将在大湾区背景下助力罗湖打造“北科技创新”全新发展格局画浓墨重彩的一笔。欢迎大家前来观光打卡的同时,多多关注罗湖新“门面”—— 清水河重点片区的发展。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