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3亿人次出游!“五一”国内旅游市场爆发式增长背后有哪些看点?
首页> 旅游频道> 大千世界 > 正文

2.3亿人次出游!“五一”国内旅游市场爆发式增长背后有哪些看点?

来源:央广网2021-05-06 16: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 李思默 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文化和旅游部5日晚发布数据,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

  各景区景点落实预约、错峰、限量出游,已成为常态。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系统传播事件。假期游客满意度达84.8,处于“满意”水平。

  今年的“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市场强势复苏,全民出游热浪再度出现。在这个假期里,哪些景区最热门?各年龄段的出游者偏爱有什么不同?又出现了哪些旅游新趋势?

  多项数据大幅刷新历史峰值 乡村民宿成热选

  今年“五一”连休5天,消费者长途出行需求得以释放。飞猪旅行高级公关专家董珺介绍,今年“五一”假期的旅游市场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从飞猪平台的数据看,机票、酒店、民宿、门票、租车预订出行量均大幅反超疫情前,全面刷新历史峰值。比如门票的增幅同比高达4倍以上,酒店的预订增幅同比涨超200%,租车量同比增长超10倍。”

  董珺介绍,从出游航线看,传统的北上广、杭州、深圳依然是最热门的航线,其他包括成都、重庆、西安、厦门、三亚等目的地的预订也非常火热。在住宿方面,拥抱大自然的乡村民宿和高星级度假酒店成为热选。“今年乡村民宿的预订量增幅超过了酒店,同比增长超过220%。丽江、大理、舟山、厦门、嘉兴、北海、黄山和桂林,这些地方的乡村民宿尤其受欢迎。还有一些年轻人选择在度假型的酒店放空发呆,今年‘五一’假期,高星级酒店的平均消费金额同比涨幅超过了30%。”

  董珺还介绍,从数据上看,今年景区门票的预订量同比增幅超过420%。“一些适合家庭出游的主题乐园,比如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和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等都非常受欢迎。还有一些传统的风景名胜区,比如故宫博物院、杭州的灵隐寺、西安的兵马俑和横店的影视城都处在热门景区的前列。此外,一些乡村游目的地,比如宁夏中卫的沙坡头、江西上饶的葛仙村、桂林阳朔的遇龙河,以及黔东南的西江千户苗寨等,它们的预订增速也非常快。”

  “95后”成出游主力 红色旅游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

  值得关注的是,重温红色记忆、参访革命遗址、学习红色故事,红色旅游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吴珺介绍,红色旅游预订人次中,“95后”和“00后”占比近一半。长沙、湘潭、南昌、遵义、延安、嘉兴等成为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95后’成为‘五一’出游的主力,‘00后’人群在红色旅游方面的预订量同比增幅超过了320%。”

  多地运用数字技术 让游客体验“智慧旅游”

  今年的“五一”假期,为避免人流拥堵、加强疫情防控,一些景区纷纷采取线上购票、分时预约、错峰限流、延长参观时间等措施,优化游客游览体验。不少地方运用了数字技术,让游客体验“智慧旅游”,愉快出行。

  预约景区门票、查酒店住宿、规划旅游路线,今年的“五一”假期,湖北让游客通过一部手机体验了方便快捷的智慧旅游。在恩施地心谷景区,找停车位、洗手间,寻打卡地,包括景点讲解,只需要扫一扫景区二维码。恩施地心谷景区副总经理向金介绍,景区还针对特殊地形新增了虚拟电子护栏、水位监测预警等安全保护措施。“针对我们的喀斯特山区地貌进行监测和预警,我们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治理和防护,给游客提供一个安全的游览环境。”

  今年“五一”假期,甘肃敦煌游客数量大幅增加。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驼运项目负责人杨盖介绍,月牙泉景区通过错峰签派骆驼流、设置红绿灯等措施,保障旅客有序安全游玩。“将骆驼分流派遣,我们还专门设置了具有月牙形的驼行路线。在返回区域,我们又设置了具有骆驼元素的红绿灯,对骆驼、车流、人流进行分流管控。”杨盖说。

  专家:旅游市场精细化、品质化发展仍面临挑战

  “五一”假期国内游“井喷式”发展,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平稳,更重要的是人们生活水平提升,出游热情高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未来旅游市场将更注重精细化、品质化,这也带来一些挑战。他说:“我们看到,广大游客到了旅游目的地后,会和本地市民一样去体验从戏剧场到菜市场的美好细节。在这种情况下,对城市的管理,特别是对旅游部门的营销推广、目的地接待、游客满意度的提升都提出了巨大挑战。”

  从景区服务到城市服务,旅游观念不断更新,城市管理者需要做好什么?对此,戴斌认为:“我们不能只是把团队游客当成游客,而是要把广大的散客当成旅游市场的主体;不能只是把旅游景区、主题公园、酒店当成典型的旅游场景,而是要把所有的城市,及其商业接待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都当成旅游接待场景。客观来讲,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理念的更新、管理手段的更新。”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