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延安新添红色旅游名片 延安红街将开街
首页> 旅游频道> 国内游 > 正文

延安新添红色旅游名片 延安红街将开街

来源:新华网2021-06-02 1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延安红色旅游再添新成员,以红色文化为主题,汇聚丰富业态,突出互动体验的大型新型红色旅游项目——延安红街即将于6月12日开门迎客。

  延安红街是一条什么街?有哪些亮点?让我们提前探秘。

  建筑风格 复现延安古城

  灰房瓦、坡屋檐、窑洞脸、黄泥墙,踏入延安红街仿佛让人回到延安古城。

  延安古城历史悠久,距今2000多年,有“两水三山绕五城”之说。为了复现延安古城风貌,建筑设计师们四处搜罗古城老照片,还原了古城的沙盘图纸,并从中汲取灵感,提取了“楼、街、坊、院”等四大当地特色建筑。最终以延安城的中央大街为原型,采用广场、街楼、牌坊、院落等丰富的建筑形态规划了这条长街。

  延安红街还原了1937年中央红军进入延安古城时期的古城楼,红街会师广场入口的牌坊则还原了传统3间4柱3楼的古城冲天式牌楼。内街主要以陕北传统民居、传统建筑、历史还原建筑为主,风格丰富多样,空间高低错落,反映出1937年前后延安古城热闹的场景。

  延安地处陕北,传统民居外观及细部的处理较丰富且富于变化,红街设计师通过大量吸收地域建筑元素,采用陕北民居建筑的窑脸、花砖女儿墙和木制门窗棂格花饰、干槎瓦等,让人一看就知道这里是延安,这里是陕北。更值得一提的是,为复现延安陕北民居细节,建筑最重要部分——护崖檐和檐下构造,严格遵照传统建筑的构造逻辑设计。据介绍,其中仅用于檐下支撑的横梁就用一根根原木沿着街道两侧铺设了近1.5公里。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木一梁都体现了对延安建筑文化和历史的尊重。

  八大建筑 沉淀红色记忆

  为了让红街更红,一条主街上嵌入了8大红色建筑,沉淀红色记忆。包括会师楼、新华书店、抗大广场、大众戏楼等。

  红街入口处的会师楼,是为了纪念1936年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在西北大会师所建,典型的陕北古城楼造型,歇山顶、龙脊兽瓦、飞檐翘角。楼内通过高科技设施展现了红军长征路上八次会师的历史事件。

  红街复刻的新华书店大楼则采用了上世纪30年代典型建筑风格,复原的是陕甘宁边区新华书店原貌。1937年4月24日,新华书店在延安清凉山创立,1940年延安新华书店改名为新华书店总店。新华书店半个世纪以来在抗日烽火、解放硝烟里成长,直至新中国成立至今,始终传承红色基因。

  还原的西北旅社建筑是典型的陕北合院院落式建筑风格,复原了1938年前延安的西北旅馆。当年的西北旅馆是延安最大的旅馆,属于延安交际处管理,国际友人、爱国华侨、进步青年来到延安时都住在这里,延安电影团成立后也设在这里。

  大众戏楼则以延安老城新市场沟街著名的大戏台为原型,采用延安传统八合戏台形制,原汁原味还原了传统戏台。新市场沟街是每年春节秧歌最终必到之处,同时汇聚秦腔剧团,兼演眉户、道情、秧歌剧,是抗战时期延安人民文化生活中心。

  红色主题 串起整个街区

  一条延安红街,红色文化主题串起了整条街区的灵魂。

  长达1.5公里的步行街依次分布着5个广场和4段街区。最北面的广场被命名为会师广场,其后是边区广场、圣地广场和抗大广场,最南端的是胜利广场,象征着中央红军经过长征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会师后,经历13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最终走向胜利的艰难历程。

  沿湖岸打造的长征公园成为红色主题的集中展示区。设计师以中央红军长征路线为设计线索,结合标志性节点打造瑞金出征、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爬雪山、大会师等红色主题场景,每个场景都可以扫码听取事先录制好的长征故事。

  此外,延安红街上的红色文化主题博物馆、艺术馆也是让人目不睱接。历史上“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实施经济封锁,边区政府决定发行“边币”。在延安红街的红色钱币艺术馆,游客不仅能看到边币,还可以见识新中国成立前在各个根据地印制发行的货币实物。而在红色大生产博物馆,近千件珍贵历史文物再现了延安时期如火如荼的大生产场景,游客可以在这里采摘、除草、纺织,体验革命岁月。红街上还有两处与中国谍战历史密切相关的场馆,分别是隐蔽战线英雄馆和千金药局康养馆,分别通过历史还原、情景打造再现峥嵘岁月。

  沉浸互动 强化游客体验

  有别于其他旅游景区,延安红街打造了众多创新互动体验式项目,让游客在这里经历一场身体与心灵融合的红街之旅。

  其中,最不可错过的当属“再回延安”沉浸式演艺体验馆。这是国内知名导演创作的当地首部红色主题行进式情景体验剧,以红色政权建立历程为线索,在声光电特效辅助下,由专业演员为现场游客倾情演绎,游客则一改传统演出静坐在剧场观看的体验,可以“换装”走入红色经典剧情,并随着行进观看不同的场景,感受剧情的演进。体验馆一次可容纳300人同时观看,沉浸式的观看体验,会让人情不自禁地代入剧情设置中的那个年代,让人印象深刻。

  为了满足游客的体验愿望,红街还建造了一座“练兵场”军事乐园,以转战陕北中“三战三捷”战役为背景,融入军事沙盘模拟、地道战等现场体验,游客可使用革命年代的各式仿真武器参与保卫延安、蟠龙战役、青化砭战役等多个经典战争场景。这里还为青少年定制了多项军事策略类、对战模拟类、战场还原类的体验项目及课程,让大家在游玩中潜移默化地学习军事知识。据了解,在军事乐园的地下还建设了上千平米、24条弹道的实弹靶场,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实弹射击场所之一。

  作为延安红色旅游方阵中的后来者,延安红街已经被延安市列入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街之后的延安红街,一定会很精彩。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