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四川大英:以全域旅游绘就文旅发展新画卷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四川大英:以全域旅游绘就文旅发展新画卷

来源:新华网2021-06-18 09: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年来,遂宁市大英县将全域旅游作为挑起“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金扁担”和打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门的“金钥匙”。通过“旅游+”“+旅游”产业融合与创新模式,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旅游业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构建“一城四区、两带多点”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打好“城市+景区+乡村”组合牌,着力推动名景、名城、名镇、名村“四名一体”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城区变景区 打造全域旅游之核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走进初夏时节的大英县,采和湖周边三角梅如红霞映天,穿城而过的郪江为城市注入灵气,郪江湿地公园翠烟凝碧让人流连忘返,新城区商业长廊夜幕之下宾客鱼贯而行……近年来,大英县城区的建设一年一个样,年年都有新变化。

  “景在城中,城在景中。”大英县景区强化“城市即景区”理念,推动城市建设提档升级。2020年,大英县改造升级后的小溪河公园惊艳亮相,慢行道路网体系畅通、亲水平台交错延伸,构筑了水体水质优良、生态功能完善、环境景观优美的城市生态休闲走廊;这一年,大英县按照3A级景区标准对蓬莱公园进行改扩建:改造景观绿化、新改建广场、新改建道路、新建人行栈道、儿童游乐园等,并新建两处出入口,让公园辐射范围更大。改造后的蓬莱公园保留了山体风貌特征,延续人文历史记忆,实现由“单一的山体公园”向“城市后花园”转变。同是这一年,经过高标准打造,郪江湿地公园晋级为3A级景区。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大英县城区绿地率36.2%,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0.8%。

  近年来,大英县新建城市绿道17公里,完善城市慢游交通体系,供行人游玩和休憩;对高速路出口通往三大景区的道路进行升级,并采用新式隔离栏对道路进行绿化点缀,美化道路交通环境;对城市主干道交叉路口的街头绿地进行提档升级,改变单一品种的绿化,形成组团式多层次绿化景观,提升城市品质;建成城市景观照明工程,提升城市夜景,赋能城市夜经济,提升城市夜游品质和群众幸福感;走在大英街头,连片的石头彩绘和3D立体彩绘令人目不暇接,这些唯美的图案成了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拍照打卡……

  近年来,大英县在全省率先规划建设51平方公里省级文旅产业园,配套永逸综合体、丝路琳琅里等4条特色街区和郪江湿地公园、蓬莱公园等三大主题公园,整合1400余家餐饮店、154家酒店、2个大型商贸区、33家文娱场所和“四馆一中心”等资源,构建文化旅游“生态圈”,打造全域旅游之核。

  以核心景区为支撑 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增长极

  2003年,大英县发扬“无中生有、敢为人先”的勇士精神,在资源匮乏的川中丘陵地区打造出国家4A级景区中国死海,成为全国创意旅游示范标杆。今年“五一”小长假,经过提档升级中国死海景区受到各地游客的青睐,接待游客6.4万余人次,居全省A级景区第五名。

  近年来,大英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文旅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文旅产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支撑引擎和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抓手,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最高强度”招引项目、建设项目、配套项目。

  今年4月28日,浪漫地中海七星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核心项目“海洋之心”开园试营业,在开园后的首个“五一”小长假,“海洋之心”接待游客3.5万人次;浪漫地中海的泰坦尼克号项目、丝路奇幻城等一批在建重大文旅项目正在火热施工中,项目完工后将成为大英文旅产业发展的又一增长极;有着“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世界近代石油钻井之父”之称的卓筒井井盐深钻汲制技艺,荣获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卓筒井被评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而依托其规划建设的卓筒井考古遗址公园,文化价值引人注目。

  丝路奇幻城、中国死海、浪漫地中海、卓筒井考古遗址公园,大英县正以这四大特色文旅IP及东方生态博览园、蓬莱公园、郪江湿地公园等核心景区为支撑,积极挖掘本土特色旅游资源,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增长极。

  农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样板

  春赏桃花夏采桃。当前,大英县卓筒井镇蓬乐路沿线,沉甸甸的桃子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着将早熟品种的鲜桃摘下装筐,收购鲜桃的货车也开到了路边。近年来,大英县卓筒井镇积极培育引进业主,引领农户持续发展林果产业,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并以桃为媒,积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大英县将乡村旅游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一环,利用遂大快捷通道和蓬乐路沿线资源富集、产业聚集、区位独特优势,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打造一批特色镇村、特色民宿、特色休闲基地,着力构建农旅品牌突出、特色业态丰富、配套设施完整、服务要素齐全的“两带多点”,辐射带动全县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据统计,近年来,大英县累计建成观光农家乐35家、农业主题公园2个,建设红豆杉养生谷、绿山微湖、“宋井桃蹊”等一批乡村景点。卓筒井镇为干屏村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隆盛镇土门垭村创建成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隆盛镇军辉农场通过全国休闲农庄验收。

  农文旅融合发展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据统计,近年来,大英县累计创建省级四好村37个、市级四好村240个、幸福美丽新村182个,157个村达到“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创建标准;玉峰镇斗笠村、回马镇山河村、隆盛镇土门垭村、蓬莱镇吊脚楼村等8个村被命名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隆盛镇被命名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为干屏村等3个村被命名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蓬莱镇等2个镇被评为市级乡村振兴先进镇,吊脚楼村等13个村被命名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蒋亮、杨树林)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