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市房山区南窖乡花港红色洞渠展览馆开门迎客
首页 > 旅游频道> 大千世界 > 正文
[责编:陶媛]

北京市房山区南窖乡花港红色洞渠展览馆开门迎客

[责编:陶媛]来源:千龙网2021-06-22 16:00

24小时热图
  • 第四届消博会开放日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 照亮微观世界

  南窖乡位于房山区西北部山区,乡中心距108国道8公里,全乡所辖8个行政村,花港村位于南窖乡东北5公里处。

  上世纪70年代初,水源奇缺的花港村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北大尖儿,高又高,隔着花港和长操,长操那边长有水,花港干旱受煎熬。”北大尖是一座海拔700米左右的山梁,翻过这道梁就是房山的母亲河——大石河,滔滔河水养育了长操等沿河人民,而花港村的群众无水可用,只能望河兴叹。正当全村群众百愁莫解之时,河南林县成功开凿修建“红旗渠”的消息传入花港村。村党支部书记蒲天佑备受启发和鼓舞,立志修建一条花港村的“红旗渠”。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蒲天佑带领花港村党员群众不等不靠、不怕苦累、迎难而上,用双手凿石山,建水渠,1973年10月,历时一年零4天,总长432米的引水涵洞终于打通。南窖乡发动全乡人民再接再厉,先后又打通了5个涵洞,总长近2000米,并配套修建了蓄水池。河水通过山洞和明渠被引进池里,再通过“U”形管道,与山梁上的大渠连接,流向更为广泛的区域。1975年初,万米红渠全线贯通,清澈的河水爬大山、过涵洞、跨山涧、翻山梁,流进了南窖乡的层层梯田、片片果园和千家万户的水缸。

  为了还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系统梳理和集中展示“苦熬不如苦干”的花港精神内涵,不断激励南窖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奋勇前进,6月21日,南窖乡花港村红色洞渠展览馆正式对外开放。

  花港村红色洞渠展馆建筑面积300平米,设计序厅、多功能活动区和三个主要单元共五大部分,24处驻足点位,以花港村党员领导干部带领全村人克服万难人工开山引水的壮举为主线,把“人”和“事”作为展览核心,多角度深入挖掘花港村艰苦卓绝的开凿过程和可歌可泣的人物故事,生动、立体、真实地还原再现花港村党员干部群众,以惊人的勇气和智慧,攻坚克难凿山引水的感人场景。

  “我们要充分挖掘南窖的红色资源,让红色阵地成为学习党史的“课堂”,让先进事迹成为学习党史的“教材”,让榜样人物成为学习党史的“老师”。全乡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自觉学习先辈事迹,以先进人物为榜样,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光荣传统,坚持崇高追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加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南窖乡党委书记王化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