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觉醒年代》带旺红色旅游 在广州沿红色足迹边游边学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觉醒年代》带旺红色旅游 在广州沿红色足迹边游边学

来源:羊城晚报2021-06-29 0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觉醒年代》带旺红色旅游 在广州沿红色足迹边游边学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最近刷剧了吗?电视剧《觉醒年代》频频登上热搜,热议仍在持续升温。在今年端午假期,跟随《觉醒年代》打卡“同款”红色景点线路,在北京更是成为众多游客的出游选择。其实,在广州同样可以追寻到剧中革命先驱者们的足迹,打卡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等红色旅游景点,近距离了解那些有温度的红色故事。

《觉醒年代》带旺红色旅游 在广州沿红色足迹边游边学

广州起义纪念馆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摄

《觉醒年代》带旺红色旅游 在广州沿红色足迹边游边学

  学生们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资料图,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提供)

《觉醒年代》带旺红色旅游 在广州沿红色足迹边游边学

中共三大会址 黎存根 摄

《觉醒年代》带旺红色旅游 在广州沿红色足迹边游边学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郑迅 摄

《觉醒年代》带旺红色旅游 在广州沿红色足迹边游边学

黄埔军校旧址 黎存根 摄

  电视剧热播带火红色游线路

  电视剧《觉醒年代》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贯穿,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讲述了觉醒年代社会风情和百态人生。无数人被剧里的场景所吸引,也被剧里的精神所感染。

  在现实中,无论是电视剧中的取景地,比如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化身成日本早稻田大学的上海理工大学,还是各位名人在北京的故居与足迹,比如李大钊旧居、陈独秀与刘半农看雪听琴的陶然亭公园等,都成为不少人打卡的热门景点。

  刚过去不久的端午小长假,《觉醒年代》“同款”的一条北京红色旅行线路,包括北大红楼、李大钊故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北京鲁迅博物馆等景点,更是备受游客欢迎,吸引了不少年轻游客参与打卡。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21年端午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显示,端午假期我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近9000万,同比增长了94.1%,已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8.7%。其中,红色旅游的人数增幅最为可观,增长率达到了200%。红色旅游已成为年轻人了解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方式之一。随着“七一”临近,各地红色旅游的平台搜索量也在持续增长,各地红色旅游迎来客流高峰,红色文化在年轻人群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红色旅游人群呈现年轻化、亲子化特征。

  随着红色旅游产业化的深入推进,红色旅游的产品创新不断涌现,各类红色纪念馆、博物馆通过越来越流行的“线上+线下”互动方式,更加贴近年轻人的文旅消费偏好,《觉醒年代》的“同款”红色景点路线的大热也就显得理所当然。总体来看,中国革命重大历史性事件的发生地,以及拥有丰富红色文旅产品的目的地相对更受欢迎。

  广州也有《觉醒年代》主角们的丰富足迹

  6月23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广东省革命文物名录》,目前广东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共计1513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544件(套);广东的革命文物数量和级别均位居全国前列。可以说,广东省革命文物“家底丰厚”,广州市拥有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最多,当中不少就与《觉醒年代》中的革命先驱者们关系密切,如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等。

  而6月18日至7月11日正在广州图书馆正式展出的“岁月留痕—广州红色史迹故事图片展”,涵盖了党史上在广州发生的若干重大事件,包括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黄埔军校的成立、省港大罢工的爆发、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广州的六次举办以及广州起义等。

  看过《觉醒年代》后,大家不妨穿梭于广州城内的街头巷尾,打卡各大红色景点,追寻《觉醒年代》的红色足迹和红色故事。

  广州打卡推荐地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3号,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组成。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瞿秋白、蔡和森、向警予、张太雷等至少40人出席大会。大会确定国民革命为党的中心工作,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揭开轰轰烈烈大革命的序幕。

  中共三大召开期间,陈独秀和李大钊同住在广州东山新河浦路的“春园”二楼。来穗参会的毛泽东也住在“春园”,他在这里和其他会议代表参加大会的筹备工作。附近的“简园”也是毛泽东经常活动的地方,他常到这里找国民党人谭延闿商谈统一战线问题。

  国民党“一大”旧址

  位于广州市文明路,原广东高等师范学堂钟楼底层的礼堂。这里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诞生地,也是鲁迅1927年在中山大学任教时进行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

  中国共产党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旧址

  位于广州市文明路,1924年下半年至1927年4月,广东区委在此办公。中共广东区委是全国最早建立的地区区委之一,也是最大的地方区委,设立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地方军事机构——军事运动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地方纪律检查机构——监察委员会,为大革命运动推向全国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年,陈延年、周恩来、彭湃等曾在此处办公。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

  位于广州市越秀南路,原为惠州会馆,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的第一个总部所在地。1924年至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迁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

  全国总工会成立后,此处成为大革命时期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中心。中华全国总工会为全国工人运动培训干部、发展工运组织、开展统一的工人运动,并为广东革命根据地的统一及北伐战争作出了贡献。

  “团一大”纪念广场

  这是广东省首个共青团历史文化主题纪念广场,广场上坐落着纪念广场的主雕塑,整座雕塑坐西向东,由独立的两个基座和基座上方承托的一面团旗组成,采取“书本”的造型是寓意谨记历史,弘扬光荣传统,将“团一大”精神代代相传。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位于广州市中山四路,原是番禺学宫,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是毛泽东等人于1926在广州举办的全国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正门悬挂着周恩来1953年题写的“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的横匾。

  杨匏安故居

  位于广州市越华路,又称“杨家祠”。杨匏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革命理论家和杰出的革命活动家,是华南地区最早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中共三大”后,杨匏安遵循党的指示,在国民党中央担任要职,与谭平山、林伯渠等成为国民党高层中的著名共产党人,为国共合作和统一战线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黄埔军校旧址

  位于广州黄埔长洲岛,原为清朝陆军小学堂和海军学校校舍,1924年是大革命时期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帮助下建立的一所新型军事学校军校,群英荟萃,名将辈出,在中国近代史和军事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广州起义纪念馆

  即广州公社旧址,位于广州市起义路,为原国民政府广东省立公安局,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张太雷领导发动的广州起义而建立的苏维埃政府——广州公社所在。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位于广州市中山二路,是为纪念1927年12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州起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兴建的纪念性公园。

  国共两党大批革命活动家毛泽东、林祖涵、谭平山、吴玉章、邓颖超、李富春、沈雁冰、萧楚女以及宋庆龄、何香凝、柳亚子等都曾在这里从事革命活动,促进革命运动的发展。现在是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

[ 责编:李汶键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