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常态化疫情防控下 遇见“不一样”的故宫
首页> 旅游频道> 大千世界 > 正文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 遇见“不一样”的故宫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2021-08-18 11: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日前,根据北京市防控要求,北京地区博物馆、景区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限量”“预约”等举措,防止人员扎堆聚集、日接待人数下调至常规接待量的60%。正值暑期,作为大众旅游风向标,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故宫是什么样的场景?

  五分钟进入故宫

  东华门大街上的客流不多,但几家汉服体验店里,工作人员正忙着为顾客精心扮装——这是故宫旅游生态链的衍生品。东华门大街和故宫筒子河的交汇处,是通往故宫午门的必经之处,“温馨提示”牌上写着:故宫不出售当日参观票,请提前预约门票。

  在本轮疫情发生之前的7月上旬,针对暑期故宫门票“一票难求”的情况,故宫博物院发布提示:故宫实行预约参观,门票于参观日前10天的20时开始预售,每天预售门票3万张,售完为止。观众可提前通过故宫博物院网络售票网站或微信故宫博物院观众服务号实名预约故宫门票。

  “如果没有本轮疫情,故宫门票一般都是晚上8点一放出来就‘秒光’,根本抢不上,但是现在,今天还可以预约到明天的门票。”北京游客吴女士一家前来游览,遇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暑期故宫。

  午门广场的地面上显示出指示标志——“预购门票后请前往预检区”,午门检票处南侧的西长房,开设了多个预检核验窗口。每个窗口前排的人都不多,地面上有间隔一米等候线,人与人之间自觉隔开距离,工作人员在一旁解答相关问题并观察是否需要帮助。核验窗口的工作人员要求游客出示身份证登记信息,游客还需要出示北京健康宝中的“自查询”一项,但不需要扫码登记和出示行程码。整个核验过程方便快捷。

  “预检”仍然是目前故宫游览的重要环节。据了解,故宫已经与北京健康宝系统完成对接,在得到观众授权后,即可在购票过程中进行北京健康宝健康状态核验。工作人员称,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目前还是需要现场实时核验激活。

  之后,观众到午门两侧检票处,刷身份证、检测体温后进入故宫参观。尽管增加了“预检”一项,整个入院过程仍可在5分钟内就可完成。

  常态化预约展览

  去年大受欢迎的“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已经闭展,午门城楼暂时也不对游客开放。午门西侧正在搭建“敦煌石窟特展”临时展馆,那应该是石窟文化爱好者期待的盛事。目前故宫的展览有武英殿的陶瓷馆、斋宫的邮票特展和文华殿的“大美中国”展,都需要在微信故宫博物院观众服务号上实名分时预约,每天游客数控制在3000人。据工作人员介绍,展览单独预约,也是为了引导客流有序参观。未来大展都将采取常态化预约模式。

  故宫博物院“陶瓷馆”创建于1952年,最初位于慈宁宫,此后,几经迁移和改陈。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最新改陈的陶瓷馆在武英殿区与观众见面。以中国陶瓷发展史为纲,展示中国陶瓷约8000年延绵不断的发展历程。“五大名窑”和明清两代御窑瓷器是故宫博物院藏瓷的精彩亮点,展出陶瓷文物年代的下限延长至民国,一级展品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馆内工作人员举着牌子来回走动,牌子的正面是戴着口罩的示意图,反面是“请不要扎堆,保持距离”。

  武英殿东、西配殿按功能展出清代宫廷大婚、祭祀、进膳、陈设和赏赐、万寿、宗教用瓷等内容,雍容华美的瓷器衬托出庄严的仪式感。院内西北隅的浴德堂则专门展示故宫博物院藏外销瓷,在这里能够感受到中西文化融合的端倪。

  观众不是很多,人们之间保持着合适的距离。藏品前的驻足观看者忍不住小声赞叹,“怎么能这么好看呢,很多瓷器就像玉石一样美轮美奂,瓷器上的绘画风雅又生动,中国文化真是博大精深,”最后又忍不住长叹,“故宫博物院的藏品太土豪了。”

  在每一个优美的转角都能遇到钟情故宫的游客,摄影爱好者于先生说:“数不清来了多少趟故宫,每次都拍不够,有时候也不拍,就是想来看看”;青春洋溢的汉服爱好者最喜欢在故宫两侧的甬道上拍,这里安宁而深邃,红色的墙上总是反射出乎意料的光影效果。

  文创商店、书店、冰窖餐厅等都正常开放。工作人员说,当室内人数达到一定密度时,将采取限流疏导措施。

  一本看不完的书

  上午10点,游客不多,完全看不到跟在导游小旗后面行进的人群,只有几个面向孩子的“故宫小讲解员”研学团。故宫中轴线上的主要宫殿有哪些?宫殿的排水设施为什么很“智能”?故宫日晷能够准确计时运用的是什么原理……每一个问题背后都是关于人文与科学的探索,不过孩子们最喜欢的还是“故宫里的神兽”,宫殿屋脊上有很多“神兽”,因为宫殿规格的不同,“神兽”的数量也不同,那些又是关于中国文化的一次体验和解读。

  游览过程中遇到了一个“私家讲解团”,多位散客在互联网平台上预约深度讲解,讲解员会很自然将眼前的建筑类别特色结合热播剧《甄嬛传》《延禧攻略》中的场景,文化知识点被生动诙谐地演绎了;还遇到两位直播博主,为那些不能来到线下的人们讲解故宫。“我也不算是网红,我就是喜欢故宫,也喜欢和别人分享我眼里的故宫。”忙里偷闲,一位博主说,不过现在太和殿、中和殿、乾清宫等都不允许游客进入,一些精美绝伦的建筑细节无法反应在直播画面里,千言万语都化成一句“故宫就是一本看不完、讲不完的书啊”。

  故宫也有一位线上导游——“数字故宫”,目前小程序正在升级。对于观众最关心的“我在哪儿”这个问题,小程序基于地理位置会给出指引。故宫博物院数字与信息部副主任于壮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用户最喜欢使用的路线排名前三位是一日游、夏日纳凉和东路游览。这位线上导游还将增加新功能,观众可以随时获取定位和路线导览,了解实时人流密度以避开拥挤区域等。

  “数字故宫”小程序集合了多个产品和信息平台入口,观众可以通过首页的产品入口找到并快速浏览“故宫名画记”“数字文物库”“全景故宫”等平台的藏品、建筑信息,也可以在“发现”频道第一时间获取故宫博物院官方渠道更新发布的内容。小程序中的“全景故宫”还可以实现随时逛“无人紫禁城”的愿望。观众甚至可以“走”进太和殿,数一数宝座上的雕龙有几条。“V故宫”则实现了“时空穿越”,可以看到复原前后的建筑场景。

  从神武门走出故宫,广场上游客不多,网红打卡地角楼咖啡馆里的顾客也比平时少了许多;护城河边,几对新人以故宫角楼为背景拍摄婚纱照……这是属于故宫难得的宁静一刻,是特殊时期的故宫游览体验。作为大众旅游风向标的故宫游览,这并非常态。意犹未尽的游览,似乎理解了直播博主说的那句话——故宫就是一本看不完、讲不完的书啊。(曹燕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