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湖北恩施彭家寨:又红又出圈 欢迎来“耍耍”
首页> 旅游频道> 国内游 > 正文

湖北恩施彭家寨:又红又出圈 欢迎来“耍耍”

来源:中国网2021-08-31 17: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点睛】2018年5月,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平行展《活化——以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为例》在意大利威尼斯开幕,首次向世界揭开中国土家族建筑文化的神秘面纱,上展览的就是宣恩县彭家寨的吊脚楼群。宣恩县彭家寨曾经是“川盐济楚”古盐道上的重要枢纽,是维系川渝鄂湘黔边区土家、苗汉等民族,乃至中华民族的又一情感之路、文化之脉。

  彭家寨吊脚楼群

  说起彭家寨,肯定很多人都不熟悉。但说起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怕是没有人不知道。2018年5月,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平行展《活化——以中国土家族泛博物馆为例》在意大利威尼斯禅宫开幕,首次向世界揭开中国土家族建筑文化的神秘面纱,上展览的就是宣恩县彭家寨的吊脚楼群。

  作为武陵山区土家聚落的典型选址——宣恩县彭家寨吊脚楼群,已经两次登上威尼斯双年展的舞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独特的民俗文化艺术风采,这座深藏在大山里的建筑艺术瑰宝愈发获得了世界的瞩目。

  为何这里的建筑会“出圈”?

  彭家寨吊脚楼

  宣恩县彭家寨曾经是“川盐济楚”古盐道上的重要枢纽。《中国国家地理》曾定义古盐道是继古代中国丝绸之路、玉石之路、茶马古道、古蜀道之后的第五大古道,是维系川渝鄂湘黔边区土家、苗汉等民族,乃至中华民族的又一情感之路、文化之脉。

  200多年前,这里曾是商贸集聚之地和土家族与各族人民的会聚之地。经济的繁荣,给彭家寨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宣恩县彭家寨吊脚楼群诞生,是武陵山区土家聚落的选址,也是因它最直观地展现出东方建筑美学灵活性、可变性和适应性的气质,历经了200多年的沧海桑田,这里被成为了“土家建筑的活化石”。中国古建筑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良臬在在考察恩施州古建筑时,称赞彭家寨是湖北省吊脚楼群中的“头号种子选手”。

  彭家寨景区,文化和旅游融合新地标

  随着改革开放城市化浪潮的涌入,大山里的乡村人口向城市迁徙,曾经兴盛的盐道古村逐渐凋敝。随着武陵山区脱贫攻坚事业的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布,乡村旅游发展为彭家寨带来了新契机。

  近年来,当地政府广泛聚集社会力量,以彭家寨吊脚楼群和两河口村庄市集聚落为核心,以建筑艺术和土家文化为灵魂,以传统村落和旅游经济为载体,与其所在的忠峒里盐运河谷,共同建成了一个活化的、动态的、再生的土家泛博物馆。这里已经成为恩施州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如今的彭家寨,既有保存完好的土家建筑群,还能沉浸式体验土家人原真的生产生活场景,为大家打开了一扇了解土家族文化的窗口。

  彭家寨的建筑文化。彭家寨吊脚楼群,始建于200多年前,现存23栋木结构穿斗式和半干栏式的吊脚楼,大多朝向东南,利用地形层级建造,每栋自成体系,体现了土家人崇尚尊重自然,天人合一的特点,是我国山地建筑的范式典型。青瓦跺脊,飞檐翘角;木门花窗,雕梁画栋;穿斗结构,榫卯相连;单双刀背脊,天平地不平。彭家寨吊脚楼群古朴粗犷、轻盈多变的风格和整体完美和谐的艺术特色,留住了木材本身潜在的艺术底蕴,凝聚着一种质朴坚挺之美,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是土家建筑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民族文化和建筑艺术研究价值。

  彭家寨的红色文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贺龙、萧克等领导的红二、红六军团创建湘鄂川黔根据地,在两河口建立了“宣恩县苏维埃政府”,同时成立了区、乡苏维埃政权,县苏维埃政府就设在两河口老街。该旧址为研究红二、六军发展史实物资料,也是研究湖北省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县级苏维埃政的重要实物。

  长桌宴

  彭家寨的食文化。长桌宴是武陵山少数民族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村民们喜欢聚在一起吃饭喝酒,一个村落就是一个大家庭,所有的节日都要一起过。左边是主人座位,右边是客人座位,主客相对,敬酒劝饮并对酒高歌。哪家有结婚、生孩子的喜事,亲朋好友就会自发地搬出自家的桌子和板凳一起庆祝。流水席长达上百米,这就是百米长桌宴。喝完酒后要将碗摔碎,这是武陵山各少数民族粗狂豪放的传统习俗,也取“岁岁平安”之意。

  据了解,“活化的土家泛博物馆”彭家寨景区,将于8月7日正式对外开放。由彭家寨旅游景区游客中心、咸池游客换乘中心、耍耍街、中意?国际建筑研学营、墨客廓桥、摩宵楼、舍巴田园、地仙桥、陌上花开、彭家寨吊脚楼群等景点组成的彭家寨景区,是集土家文化研究、建筑艺术展示、国际学术交流、农耕文化体验、沉浸式演出、康养休闲度假等项目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新地标。

  彭家寨景区游客中心

  蜗牛景区管理集团工程师对外表示,从游客落地咸池换乘中心的那一刻起,我们将和彭家寨景区管理中心一起,让你见证千年繁华,乐享百业兴旺,而彭家寨的好看又好玩的产品和优质的旅游服务体验将会令人终生难忘。

  耍耍街——“宣恩耍耍”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源于土家族原始的“祭祀娱神”,常被称为“喜之神”,同时有东方“迪士科”之称。赶场集会时,会聚在一起跳“宣恩耍耍”,年轻人也通过跳“宣恩耍耍”表达爱情。“耍”在土家族语中,是“去玩”的意思。耍耍街,就是去耍一下的廊场,去玩一下的地方,不要错过。

  彭家寨景区意匠神工雕塑

  咸池游客换乘中心——盐为国本,历朝历代,盐为朝庭专卖,过去土家族聚居区缺盐,视盐为生命,需通过川盐古道运来的盐满足日常需要。咸池是“川盐济楚”的重要驿站。同时,咸池的溪水也含盐,有咸味,过往的行人、背夫常在此饮水解渴,补充盐份,咸池这个地名,也由此而来。彭家寨景区咸池游客换乘中心是进入彭家寨景区快速通道的重要驿站。

  彭家寨景区墨客廊桥

  墨客廊桥——土家族没有本族文字,但是有本族语言,土家族语言被认定为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的单一语言。土家族是一个开放的民族,为加强对外交往,十分重视学习汉文化。彭家寨毗邻的容美土司、永顺土司,以及所在的忠峒土司,自明代以来先后出现了田子寿、田圭、田玄等一大批诗人,留有《田子寿诗集》藏于上海图书馆。墨客廊桥相传最早修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是各个土司的文人赶考、游学、相互唱和的场所,同时也是当地老百姓歇茶歇脚、赶场集会的地方。

  彭家寨景区摩霄楼

  摩霄楼——摩霄楼,取自土家方言,有接近云天的意思。《辞海》中,摩霄是冲天的意思。祖祖辈辈生活在武陵山区的土家先民始终对天空有美好的向往,土家族曾建有层叠向上的冲天楼。摩霄楼是土家族人的精神信仰中心,传说可以“保佑百业兴旺,见证千年繁华,守护万家灯火”。摩霄楼选址具有“九龙归一”的特点,形体以三棱柱为原型而来,利用锐角所带来的透视效果以及木格栅立面的疏密淅变强化摩霄楼的体量感和直上云霄的气势。楼体适度旋转,可以很好的地观看到彭家寨的景色。摩霄楼高79.85米,总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具有观光休闲、艺术展示、商业服务、祈福许愿等多种功能。

  你在,我们在,都看彭家寨。

  PS:“川盐济楚”古盐道→武陵山区腹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彭家寨吊脚楼群

  (伍策 元月)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