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山东:“红色新儒学”导向下的乡村旅游探索
首页> 旅游频道> 行业动态 > 正文

山东:“红色新儒学”导向下的乡村旅游探索

来源:中国网2021-09-28 1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点睛】在本土化实践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方式,共同构成山东红色文化的新时期价值观,为老区新生注入不竭的动力与自信。

  沂蒙,铭刻“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革命精神高地。沂蒙山,随物赋形,八百里山河以标志性的人文地理概念在这片红色沃土插上沂蒙精神旗帜,冲锋号角吹响齐鲁大地,战鼓声声激荡新的征程。

  进入新时代,作为中央以省命名的唯一一个革命老区,承载着初心和时代使命,实现以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革命理想,闯出一片美丽乡村新天地。探索“以红带景,用儒释今,红色新儒学与城乡融合的共建共享的乡村振兴实践。”

  “红色新儒学”概念的提出是山东革命老区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的经典再现,在本土化实践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方式,共同构成山东红色文化的新时期价值观,为老区新生注入不竭的动力与自信。

  “红色”是一部铸就永不褪色的时代经典。中国共产党领导山东军民创造形成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已形成沂蒙、胶东、渤海、鲁西等四个保护利用片区。从革命战争年代留下的英雄故事到文化传承,从家国情怀到到道德规范,作为中国革命战争时期三大革命根据地之一,沂蒙,始终闪耀着红色智慧与与强大的正向国际影响。

  “新”是一个见证乡村振兴的文旅样板。为实现“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目标。全力打造沂蒙山区乡村旅游连片发展的实践模式,以红色+生态、红色+文化、红色+文明等一系列红色样板强势崛起,实现粗放的数量集合变为红色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脱贫致富,成为书写革命老区新生活的“红宝书”和红色文化“根据地”。

  “红色新儒学”是一次聚力全域旅游的创新实践。山东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曲阜更是孔孟之乡,独特的价值体系早已根植在齐鲁儿女心中,其深厚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在近现代展现磅礴伟力。红色新儒学,体现的是山东人独特的精神世界,以红色象征的本质与全域旅游化打造新乡建空间,保持红色审美与传统经典的高度契合,并以儒学的现实价值凝结旅游成果,是山东红色文化价值体系对全国做出的示范与模版。

  齐鲁样板“三年答卷”,红色旅游“一年一个新台阶”。

  ——政策指引。2018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挂牌成立,积极发展红色旅游,提升“好客山东”品牌影响力,纳入《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年)》。同月,《山东省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实施方案》出台。打造“新时代山水圣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成立山东红色旅游推广联盟。

  ——文保协同。2019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和《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意见》,提出在3年内实施7项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推进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法规建设。2020年11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是全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红色遗存和革命精神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同时指导革命文物丰富的地市出台专门法规,如2020年4月临沂市制定出台《临沂市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条例》,红色资源保护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目前,全省已建成红色旅游景区近百个,其中A级景区49个(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11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4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8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4个。红色旅游累计接待游客超过两亿人次,收入超过1000亿元,带动就业60多万人。发布8大主题,100条山东红色旅游线路,串联乡村田园与都市文博,形成跨区域、阅古今的大型红色文化遗产廊道。山东省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中,沂蒙地区的景区数量占据半数,全面展现沂蒙红色旅游的独特魅力和蓬勃活力。

  一、乡村红色旅游发展格局

  2021年,山东确定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其中,沂蒙山区的大部分区域都分布在鲁中南山地丘陵,即“三圈”中鲁南三大经济圈区腹地。与此同时,沂蒙作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与胶东、鲁西形成连片保护,统筹展示的大战略布局,更加强调红色旅游的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发展。

  狭义上的沂蒙山区指鲁中区的沂蒙专区,主要包括沂水、沂南、蒙阴、沂源的全部以及费县北部、平邑北部、新泰东部的区域。构成沂蒙山人文地理骨架的沂山、蒙山、鲁山、孟良崮等群山腹地,正是革命老区实现乡村振兴的新时期发展的“革命根据地”。

  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是沂蒙红嫂祖秀莲救治八路军战士郭伍士事迹的发生地,《沂蒙颂》《红嫂》《沂蒙山的故事》皆是以此为原型创作成文艺作品,以挖掘“一位好红嫂、一名好战士、一个好故事”的精神内涵,棵子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沂水县红嫂故里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模式,注入桃棵子村旅游扶贫的实践路径,确定了以红色文化引领,结合青山绿水、传统古村落特色,打造“红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桃棵子村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及乡村旅游连片打造引领下,全县形成“红色旅游+”的发展形态。发展沂蒙山根据地景区和桃棵子红色旅游区,两个3A级红色旅游景区;夏蔚镇王庄村、夏蔚镇云头峪村、院东头镇桃棵子村、西墙峪村、泉庄镇尹家峪村等5个村被列入全市第一批红色堡垒村。

  沂南县是山东抗战中心区域,徐向前、罗荣桓、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生活过,同时涌现出“沂蒙红嫂”“沂蒙大姐”等一批“百姓红人”,是“军民鱼水情”的情感原型,“沂蒙精神”的诞生原乡。

  位于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的沂蒙红嫂家乡旅游区,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和影视产业,采用“农户+开发商+政府”的开发模式打造红嫂家乡旅游区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先后建成“古山村”“沂州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乡梦工场”“沂蒙红色写生基地”等5部分。景区直接安置当地农民200余人,带动景区内及景区周边发展“农家乐”宾馆饭店、手工艺品制作、土特产销售等30多家。

  通过“一景带四员” “一中心三基地”等创新形式,带动当地1400多村民利用农闲时节从事群众演员、剧组用工、建设用工等工作。孵化乡村创客制作基地,以此建立手工加工等就业加工基地,实现景区连点成片,乡村集群共谋致富路的新局面,由此,常山庄村也被誉为中国“山村好莱坞”“中华红色堡垒第一村”。

  从沂蒙精神发源的核心地区再向外扩展到更大的地理区域,就是广义上所说的沂蒙山区,包括临沂市的三区九县,日照市的绝大部分,淄博市的沂源县,潍坊市的临朐县,济宁市的泗水县,枣庄市中区、峄城区、台儿庄区、山亭区的一部分,泰安部分区域以及江苏省连云港市、邳州、新沂、赣榆、东海等县市的一部分地区。

  这些地区红色资源富集度不高,甚至不能作为乡村旅游发展支柱,但是通过对革命精神内涵发掘,革命文物活化利用,革命教育宣传阐释,提炼出“红+蓝”“红+文”等多种模式,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红色旅游的实践路径。

  日照市红色旅游以“红蓝交织”的英雄本色,展现波澜壮阔的革命人诗篇。涌现出王尽美、安哲等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员代表、莒县浮来山支部旧址、本色老党员“红色群落”展览馆、柏庄北海银行等红色纪念馆、展览馆、革命旧址、革命大事件发生地等借助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强乡镇为契机,推动红色旅游与城乡共建、共推的协同发展模式;通过“莒国礼物”等文旅产品打造与三产融合,实现红色产业链的上下游联动,创造新的价值。

  潍坊市临朐县以淌水崖水库精神为主题诠释红色革命精神,建成淌水崖水库纪念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打造“红色文化,精神传递”一条龙式红色教育活动,即采用现场教学、参观展馆、讲授课程、编排现代戏剧、观看专题片、开展宣讲报告等“六个一”教学形式,铸造临朐红旅金名片,已有十多个国家水电专家代表团前来参观考察。

  红色旅游秉持“见人见物见精神”的文化精髓,通过文物遗存、英雄事迹进行红色教育,保持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广泛的社会层面及受众群体接受红色洗礼。

  山东红色旅游在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发展过程中,突破“红色”或者是“旅游”的本体解读,延展出具有时代精神的价值新内涵。从红色文化审美到乡村生活之美,从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到产业化构建,成为国际品牌输出,从革命老区的乡村复兴,我们看到这些信仰之地铸就的红色丰碑,经过时间检验依然闪灼如金。

  二、红色旅游内涵的创新输出

  红色旅游不同于享乐型旅游,作为一种爱国主义教育,要塑造大众对革命历史的认同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红色文化的演绎与创新表达在保证社会价值和教育意义的同时,就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创新,讲好红色故事,创造超越一般意义的精神之旅。

  (一)沉浸式场景演出

  沂南常山庄推出“小院沉浸式演出”,以原汁原味的老院石屋为剧场,不同小院分别上演“民兵连”“妇救会” “战地医院” “识字班”“跟着共产党走”五个剧目,剧目与剧目之间既有时空交叉也有事件重合,有的以演员串场,有的以故事为线索,观众走进一个个院落,近距离观赏,通过演员的表演触摸那个充满硝烟的年代。

  这些剧目中,既有像“战地医院”中年轻战士奉献生命的感人事迹;也有在黑暗中等待黎明的革命人创作歌曲的振奋时刻。在这种身临其境的场景式表演中,观众以超越生死的感悟叩响心灵赞歌。

  常山庄创新沉浸式表演,从白天延伸至夜晚,打造红色夜戏《沂蒙四季·红嫂》,剧场坐落在山村里,舞台下小溪流淌,舞台外户户炊烟,当地人演当地戏,容纳千人的旋转舞台,与生活场景,故事背景,舞台艺术融为一体。以演出平台为依托延长文化产业链,打造建设沂蒙红色影视演艺小镇。

  (二)数字化平台再造

  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以知识科普直播IP栏目《行走的文明》,开创了国内首个以视频化IP为核心驱动的省级红色文旅数字化升级计划。栏目通过“短视频+直播”组合拳的视频化展现形式,挖掘齐鲁大地红色文化,带领观众体验式“云旅游”。

  尼山镇的儒乡印象打造9D VR全息游学体验中心,针对青少年团体设计形式活泼,颜色鲜艳的画面场景,寓教于乐。借助VR、AR、5G、AI、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对企事业单位满足场景设计需求,做到无缝对接。

  针对文化馆、博物馆、展览馆、村史馆等场景空间,通过加大对在线体验技术的提质改造,实现全方位、全时空、全要素的红色旅游沉浸式体验、个性化定制和智能互动,优化和拓展红色旅游的空间,共享数字红利。

  (三)政治品牌转化为市场品牌

  红色文化具有较高知名度,文化品牌占有优势地位,然而,作为以政府宣传为主导的传播更多是一种政治任务形象,转化为市场化、大众化、亲民型旅游品牌,需要理念和手段上的创新。

  枣庄市台儿庄古城作为二战纪念之城,以浓厚的了历史色彩赋予古城红色魅力。依托古运河,古城重建,复活了18个汪塘和30华里的水街水巷,也唤醒了大运河生态文化区域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刘家吊窑泥塑、铁艺、布艺、杂耍表演等传统工艺从乡村走进古城,共同创造“齐鲁文化新地标”。

  三、“红色儒学”的研学创新

  在民族复兴、文化强国、乡村振兴的复调背景下,以“儒学经典,红色传承”的主题逻辑是山东省乡村旅游升级的创新指导。“乡村旅游,既要塑形,也要塑魂”,齐鲁之魂在儒学,沂蒙之魂在红学,当儒家思想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天人合一”与红色经典“家国情怀、为政以德”时代交融,两者都是具有历史积淀,磅礴文化载体的新时代所需的精神价值。

  把红色研学与乡村文化建设、创新致富路结合起来,从“人-文化-生活”的角度集结为“红色儒学共同体思想”,构建可持续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在保持红色文化原真性的本质外,面向未来,拓展更大的文化空间,覆盖全民性输出、承担公益性阐述,在为物质文化遗产和精神文化遗产保护营造的良好秩序中,个体和地方才能获得更多的关注和公平的发展机会。

  济宁市泗水县被列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在一穷二白的荒村之上,通过打造艺术群落,实现在地性元素及农村农业相融合,形成了以设计、文化、地方生态与乡村振兴共同繁荣,走上了文化与艺术转化成新动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曾经废弃的战备粮库“变废为宝”,通过乡村能人建设为“等闲谷艺术粮仓”,包括多媒体文化交流会议室、美术体验写生中心、国画与书法创作室、乡村博物馆、悦读济宁泗水众筹图书馆、艺舍艺术工作室、咖啡吧、厨艺工作室、艺术餐厅、艺术民宿的多元化业态,形成以“研学+文创+艺术+教育+农业+旅游”模式运营的多功能、文创型乡村文化和艺术综合体。

  泗水县下辖302个乡村儒学讲堂成为乡风文明传播的窗口,打开村民“红色记忆”。在这里,儒学讲师志愿者也是红色旅游讲解员,作为接受教育的对象,村民不仅可以听党史、学礼仪,还能放飞歌声。以讲述当地革命故事树立现代英雄楷模,爱党、爱国、爱家是红色追求,乡村儒学课堂担负起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空间任务。

  在研学群体构成上,在校学生群体和党政企事业单位是两大客源市场,针对客源群体的身份不同、背景不同,设计研学课程。通过对在校学生学习思想品德、政治、历史课程结合革命老区在地化红色资源,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纪念设施场所等形成校内学习,校外实习的红色课堂。

  针对党政企事业单位开拓以团队建设,发挥凝聚力的核心目标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利用党性教育基地、烈士陵园、纪念广场等公共性红色空间作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传承地,做红色教育传承人。

  曲阜尼山镇南接邹城,北邻泗水,是处于三县市交界处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小镇包括宫像区、尼山孔庙、夫子洞、耕读书院、景区集散中心鲁源新村、配套服务区和一个环湖文旅产业带。

  位于尼山脚下的鲁源新村按照“儒韵乡风、文化传承”的主题,把儒学文化与红色经典紧密糅合,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内四大展馆分别以“鲁之源-鲁之风-鲁之雅-鲁之颂”为主题展示鲁源起源、乡村记忆、非遗传承、鲁源传颂等。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推进智能化社区建设,建立了智能鲁源党群服务系统。通过手机智能鲁源APP一站式服务覆盖百姓日常生活各个领域。通过把党群服务功能、乡风文明建设融入儒学文化,鲁源乡村旅游实施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和品牌化营销,不断植入符合鲁源的旅游元素。

  无论是取自论语命名的“里仁美宿”还是通过科技化手段创新的“儒乡印象”,以“儒”之美,以“红”之名,都是作为文化载体表现和传递,内化人心中所需的召唤和觉悟,开启乡村文化自觉。打造出“蒙山沂水”“尼山圣境”等知名游学地标品牌。

  历史事实、革命人物、文化遗址的地方性是旅游的独特存在。虽然不同子文化和地域特色以及历史事件,打造出红色旅游主题不同,但在国家尺度范围内,红色是对外确立的一种经典形象。在红色意义的建构里,乡村是文化交融,城乡共谋的基础和纽带,红色儒学为导向的山东乡村不断创造,不断更新,彰显民族智慧与富有生命力故事的中国式表达。

  (岑梅玲子)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