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冬奥公园今开园!10月1日起市民可预约免费入园游览
首页> 旅游频道> 大千世界 > 正文

北京冬奥公园今开园!10月1日起市民可预约免费入园游览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2021-09-29 16: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42公里滨河马拉松长跑线路、专供夜跑爱好者欣赏“冰丝带”的10公里夜跑线路、模拟山地滑雪环境的“冰雪森林”、15件“大师级”雕塑艺术作品点缀的冬奥艺术走廊、依托新首钢大桥建成的大桥公园……今天(29日),面积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近两倍的“北京冬奥公园”正式开园。10月1日起,北京冬奥公园将进入开园测试阶段,游客可实名预约免费入园游览,且可凭预约码在指定停车场免费停车。

  建设整合永定河沿线八个公园 融合冬奥、首钢元素

  北京冬奥公园位于石景山区西部,永定河沿岸,北起双峪桥,南至园博桥与西五环交界处,东至首钢园区西侧,西到永定河右堤,紧邻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和首钢滑雪大跳台。

  过去,冬奥公园所在地可并非如今的模样。石景山区城管委水务发展规划科科长马惠介绍,京石客专(高铁)、京原铁路(绿皮车)、丰沙铁路(货运车)、S1线(磁悬浮)四条铁路,以及天然河道、线性铁路交通等众多元素在园内互相交错,将公园原有的空间割裂。

  如何“缝合”割裂空间,成了冬奥公园建设的首要任务。为此,冬奥公园在建设的过程中,打破首钢厂区围墙阻隔,将丰沙铁路局部段入地,整合永定河沿线莲石湖、高井沟入河口等八个公园,并融合“冬奥”“永定河”“西山”“首钢工业”元素,使其一举成为首都西部最大的城市休闲公园。

  记者了解到,建成后的北京冬奥公园总长度约14公里,总面积约1142公顷,面积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近两倍。

  亮点抢先看

  亮点1:42公里滨河马拉松 全市首条全封闭跑马路线

  北京冬奥公园最大的亮点之一,非跑马路线莫属。此次与公园同步亮相的42公里滨河马拉松路线,是北京市首条全封闭跑马路线。

  跑马路线起始点位于京原路以南跑马大本营,北至高井沟入河口公园,途经首钢滑雪大跳台、新首钢大桥、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莲石湖公园等“网红打卡点”,整个跑马路线融合“永定河”、“西山”、“首钢工业”、“冬奥”元素,具备“智慧跑”“滨水跑”“公园跑”、“堤上跑”等多功能。

  位于永定河左岸京原路以南的跑马大本营面积约7.8公顷,是北京冬奥公园的重要节点。这里原本是一座汽修厂,经过疏解腾退以后,厂房中间的8000平方米空间设置为出发广场和集散区,一旁6000平方米的空间为完赛广场。

  除了42公里滨河马拉松路线之外,跑马路线还设置了2公里轻松智慧跑线路、10公里夜跑路线、21公里半马路线等,丰富市民选择。记者注意到,特别规划的10公里夜跑路线,夜跑道路侧面将会安装连续条形灯带以及驱蚊草坪灯,专供夜跑爱好者欣赏“冰丝带”的美丽夜景。

  亮点2:“冰雪森林”模拟山地滑雪环境

  即将亮相的“冰雪森林”景观节点紧邻冬奥会比赛场地——首钢滑雪大跳台,用流畅的“冰丝带”线型连接着冬奥会场、首钢园区、滨河绿带和永定河。

  与普通“城市森林”景观不同,为了贴近冬奥主题,这里突出冬季景观,种植了油松、白皮松等常绿植物,模拟山地滑雪环境,营造起伏韵律的微地形,构建出多维视角的林荫观赏平台,打造多元特色的森林体验场所。

  京九铁路线虽已从地上改道地下,但绵延弯曲的铁轨却成为冰雪森林最美的钢铁景观。在山地造型中,冰雪森林特意设计了隧道,并利用电子屏打造冬奥、宇宙星空等特色3D效果。夜晚,利用灯光在地面上打造朵朵雪花飘落的景象,营造独特的穿越意境。

  亮点3:15件“大师级”雕塑艺术作品打造冬奥艺术走廊

  作为一个以“冬奥”为主题的城市公园,北京冬奥公园在设计中处处体现了浓厚的冬奥和体育特色。15件面向全球公开征集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作品,未来将点缀于公园景区内,让北京冬奥公园成为传播冬奥文化的艺术走廊。

  记者了解到,15件雕塑艺术作品是从国内、美国、英国、意大利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11件应征作品中“精选”而出。作品内容涵盖冰雪、文化、运动、民生四大主题。

  亮点4:三段景观各具特色:北部郊野湿地 中部工业遗址 南部城市森林

  公园分为北区、中区、南区三大部分,景观各具特色又一脉相承。公园北部为郊野湿地区,大片的芦苇湿地、荷花浅滩,呈现草木葱茏的湿地景观;公园中部为工业遗址景观区,在欣赏多彩叶树、特色松林景观的同时,还可近距离观赏首钢工业遗址、冬奥滑雪大跳台;公园南部则为城市森林区,遍布河滩灌木、树林草地,一片自然风光。

  此外,冬奥公园打造“生态五景”,形成春夏秋三季有繁花、秋冬有风景的滨水景观带。例如,3、4月,公园南部的“轨迹花海”,用3.8公顷山桃、山杏描绘一幅“可爱深红爱浅红”的春日芳菲图。5月至9月,公园北部的“高井花海”以4.5公顷柳叶马鞭草、亚麻、荞麦等植物营造蓝紫色浪漫。7、8月,公园中部的“莲湖花溪”利用原莲石湖滨水空间,打造灼灼莲华、浅浅鱼游的夏日花溪美景。10、11月,公园中部的“红叶大道”,用1.2公里银红槭铺就红叶浸染的休闲步道。10月至12月,1.2公里元宝枫搭配金银木、山茱萸,金黄、绯红、墨绿等彩叶,装点公园南部的“炫彩大道”。

  游园小贴士

  10月1日起,北京冬奥公园进入开园测试阶段。测试期间,为保障游客安全健康游园,游客需通过“景区智慧游园”微信小程序进行实名预约,可免费入园游览,且凭借当日“预约二维码”可在指定停车场免费停车。

  (一)预约方式

  方式一: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小程序码,进入“游园预约”登录界面。

  方式二:微信搜索“景区智慧游园”小程序,登录后进行预约。

  在小程序“游园预约”模块,如实填写个人预约信息以及防疫问卷,生成游园二维码即为预约成功。如当日约满,即不可预约入园。

  (二)入园须知

  1.游客凭当日游园“预约二维码”,在“北京冬奥公园马拉松大本营北停车场”“北京冬奥公园马拉松大本营南停车场”“北京冬奥公园莲石湖一号停车场”“北京冬奥公园莲石湖二号停车场”共4处停车场可免费停车(以上停车场高德地图均可搜索定位)。

  2.入场停车时,请游客提前出示“北京健康宝”绿码、当日预约二维码,并配合做好停车入园各项准备。

  3.入园游览期间,请游客科学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谢绝持红码、黄码的游客入园,谢绝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和入境未满21天人员入园。(记者张楠 王天淇)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