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鹤岗 16支水脉串起23座城市公园
首页> 旅游频道> 大千世界 > 正文

鹤岗 16支水脉串起23座城市公园

来源:黑龙江日报2021-10-12 17: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天水湖公园

  欣虹湖公园

  北山公园

  秋季的鹤岗,五彩斑斓。市民徜徉在各大绿色公园,呼吸新鲜空气,尽情享受惬意的休闲时光。近年来,鹤岗市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大力推进“生态立市”战略,加快建设“美丽鹤岗”和“山水生态名城”,使城市变得更绿、更靓,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矿山披绿 现山泉枫叶景观

  9月17日,记者来到重建的鹤岗市北山公园,这是个距离市区最近、生态最丰富、人文景观最多元的森林公园。

  近年来,鹤岗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对北山公园进行了大规模的绿色生态修复和改造扩建,对打石场、白灰窑予以拆除或动迁,新建了1万平方米的树阵式停车场和6.8万平方米的义务植树基地,并在公园的三座山顶建设了仿明清时期古建筑。游人可以在此登高远眺,俯瞰北山绿树花海,纵览城市全貌。同时还对公园进行了全方位复绿,栽植各种乔木3万余株、灌木2.3万余株。尤其是每年4月中下旬,兴安杜鹃花开,市民纷纷到此拍照打卡。

  在北山公园,还建设完善了道路系统,对自然野山泉通过整理修建,形成了如今的“瑞鹿泉”,向东南流淌形成19层叠水的瑞鹿溪,是北山公园最具特点的景观之一。

  市园林中心规划设计科科长王元介绍,这里已成为鹤岗老百姓休闲、旅游、度假的一个非常理想的公园。下一步将对北山公园,尤其是北山枫叶小九寨进行建设,争取为市民提供一个更加优美的自然景观。

  治理黑臭水体 变清水秀岸

  作为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欣虹湖公园是鹤岗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为重点的“两河十四沟”清水秀岸综治工程的典型代表。关于欣虹湖公园,老鹤岗人都有抹不去的记忆,就是治理前破烂不堪的前进沟原址。

  2018年以来,鹤岗市在建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城区“两河十四沟”清水秀岸综治工程。通过河道整治、截污纳管、生态修复、清水源建设、景观绿化等措施,对城区16条河道黑臭水体进行了集中治理,全面打造城区河流水系升级版。

  据悉,工程累计完成总投资10.2亿元,共拆迁沿河两岸房屋4059户,铺设污水管线58.94公里,收集污水散排口193处;整治河道28.85公里,底泥清淤疏浚29.23万立方米,建成小型污水处理厂1座;新建水生态公园8处,沿河生态修复113公顷,种植乔灌木90.48万株,绘就了美丽鹤岗生态新画卷。

  采煤沉陷区 建休闲乐园

  东山体育公园,是东山区助推全市“生态立市”战略建设的大型多元化城市公园。东山体育公园是东山区对煤矿棚户区和采煤沉陷区进行大规模地形改造和生态修复所建的公园,共拆迁安置居民908户,拆迁房屋面积7.2万平方米,清运建筑垃圾10万立方米,备土、换土23万立方米。建有中心演艺区、林荫休闲区、运动竞技区、水上游乐区、自然野趣区,域内还有人工湖、观景亭、主题雕塑、综合体育场、环形健身步道及儿童活动场地。仅公园植物景观,就涵盖乔灌木38种32万余株、花卉13种480万余株,由此成为一个兼具观赏、游憩、生态、康养、运动、文娱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鹤岗市2017年开始实施的“生态立市”战略,是推进“一城山水半城林”工作目标的生动实践。近年来,该市严格按照国家创森标准和《鹤岗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实施建设,通过实施城区增绿、通道连绿、水系扩绿、湿地添绿、荒山披绿、镇村兴绿、退耕还绿、生态廊道复绿“八大绿化工程”,持续造林增绿,修复生态环境,使城市面貌发生了史无前例的巨变,16支水脉串起了23座城市公园,形成了极具鹤岗特色的水岸景观、生态景观、文化景观、城市景观。

  鹤岗市创森办崔玉全说,近年来,全市累计建设各类绿地2900多公顷,各类公园30余个,绿色煤矿23家,形成了春赏花、夏有景、秋有红叶、冬观果的美丽景色。(耿向文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王白石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国良摄)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