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厦门:探寻海洋文化发展“新渡口”
首页> 旅游频道> 大千世界 > 正文

厦门:探寻海洋文化发展“新渡口”

来源:东方资讯2021-10-29 17: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纬24°53’的深秋,风轻柔又和煦。厦门市翔安区东南隅的澳头渔港特色小镇,伴随着规律的潮汐,远逝的历史翻涌而至。恰是200年前,在澳头古渡口外,中国远渡南洋的第一艘帆船起航,来往船舷掠过波澜壮阔的海面,留下一条令后人无限遐想的海丝航线。‍

  200年后,海岸旁的废弃建筑物被海浪重塑,与海蛎和藤壶同生共舞,这为中央美术学院研二学生东方旭带来了创作灵感,距离古渡口不远处的北欧当代艺术中心里,他正以此为元素创作一件关于“船”的抽象展品,以艺术形式展现与古渡口的跨时空对话……

  滨海渡口,是陆地文明驶向海洋文明的起点,也是承载海洋文化历史内涵的特定物理空间。因海而兴的厦门正持续通过文化产业、研学旅游、科普教育等方式让海洋文化焕发生机与活力,探索打造海洋文化传播与发展的“新渡口”,擦亮海洋文化名片。

  艺术为纽带

  诠释海洋文化新思考

  这个秋天,包括东方旭在内的7位青年艺术家陆续从北京来到澳头,抖落一身北方深秋的寒意,扎进南方潋滟的秋光里。

  北欧当代艺术中心内,一扇普通的“窗”引发了陈啟恒的想象,他利用“窗”这个视觉通道来展现渔村变迁的影像,探讨历史与未来、空间内与外的关系。坐在一旁的王顺瑜从小就不习水性,对大海有着天然的敬畏之情,他表示,“这种敬畏与以前渔民出海前祈求妈祖保平安有着相通的含义。”王顺瑜想通过搜集式创作来探索海边社区与信仰之间的关系。这种来自海洋的神秘力量同样令王浔着迷,她将以“厦门的风”为主题,制作一个能呈现海风剧烈变化的多媒体装置。

  无论是废弃建筑物还是一扇面朝大海的“窗”,无论是妈祖信仰还是匆匆而过的海风,从那些海边居民们习以为常的缝隙里,青年艺术家们挖掘出对海洋文化的深刻思考,雕琢出艺术精品。他们的作品将在11月24日开幕的“蓝色梦想2021·人类与海洋”国际艺术展中展出,而该艺术展也是今年厦门海洋周的配套活动。

  海洋文化传播需要艺术作为媒介,“通过一系列的艺术创作,让大众参与其中,才能进一步认识海洋、关心海洋。”北欧当代艺术中心的负责人柯菁菁表示,今年是艺术中心与厦门市海洋发展局互动打出厦门海洋文化品牌的第二年,计划让大众一起来制作永恒的瓷板壁画。去年,在厦门海洋周期间用废弃CD制作的“迷路的鱼——银龙鱼”展品被安放在下潭尾湿地公园,社会反响较好。

  当艺术家们与海洋文化在澳头如约而至,逐步形成了北欧当代艺术中心、超旷美术馆、容美术馆等诸多文化艺术空间。“以此产生集聚效应,打造海洋文旅与艺术产业相结合的澳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进而带动渔民‘从海洋走向陆地’,实现转产的同时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澳头工作组招商运营部林志根表示。

  澳头的无限风光是厦门市海洋发展局规划发展海洋特色文化休闲渔村的生动缩影,沙坡尾渔人码头、曾厝垵文创休闲渔村、五通凤头渔村特色小镇……将因地制宜开发海洋特色文化资源,建立起一个个连缀在海岸线上的海洋特色文化产业平台,助力海洋文化的传播。

  研学为路径

  当好海洋文化“摆渡人”

  常年被海洋季风吹拂的厦门,自然袒露着与大海的亲密,在厦门,孩子亲近海洋、认识海洋有着比课本更近的距离。

  近年来,厦门市海洋发展局运用得天独厚的优势创办研学联盟,梳理出十余条成熟的海洋研学线,开展海洋研学活动129场。以福建第一个专注于海洋科学传播的科普品牌“不懂实验室”为代表,团队至少制作了契合不同年龄阶段的4条研学旅游路线。“通过研学活动,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一粒大海的种子,这颗种子或许会成为他们在未来探索海洋之谜的契机。”品牌创始人林宏杰有着传播海洋文化的情怀与使命。

  秉持着学术性与趣味性相统一、研与学相平衡的观点,团队将千篇一律的赶海活动升级成了有趣的“潮间带探索计划”,孩子们不仅认识到许多海洋生物、滩涂植被,而且也了解“潮间带”是涨潮和退潮之间海岸带的学术概念。研学活动让青少年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海洋文化的魅力,也助力厦门标准化研学路线的打造。

  实际上,研学路线是海洋资源的利用与海洋文化内容制作和开发相结合的产物。林宏杰还有另一个身份——全国第一个海洋媒体实验室“70.8海洋媒体实验室”的负责人。这是一个以厦门大学为基地,致力于推动海洋科学大众化传播的平台,目前,该平台累计推出科普短视频产品百余条,总粉丝数超过70万。林宏杰与深耕海洋的专家、学者交集笃深,同时他致力于将海洋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加入到研学资源里。

  以此平台为依托,加速推进线下研学与线上科普双轮驱动。今年,该平台与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联合推出的“海洋文化公开课”线上课程,邀请海洋文化学界的大咖担任主讲嘉宾,目前已经推出了4期课程。其中一期“华夏海洋生物的瑰丽传奇暨《海族列传》分享会”值得一提,而《海族列传》是海洋文化丛书系列中的一本,自2016年以来,厦门市海洋发展局陆续推出“厦门海洋文化丛书”,打造海洋文化精品,通过线上课程、书本等载体不断拓宽海洋文化传播覆盖面。

  基地为载体

  挖掘海洋文化主题新资源

  从高空俯瞰,集美区环杏林湾水上骑行步道宛如一条鲜红色的飘带,延伸在湛蓝的海面上,在近步道入口的一侧,鲸探海洋科普研学基地独立其间。

  迄今为止,鲸鱼是人类所了解到的体积最庞大的海洋生物。该基地取名“鲸探海洋”直观表达了对海洋的无限探索。在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厦门蓝海行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基地今年4月刚刚建成开放,集科普、研学、IP形象、运营为一体,坐拥一栋三层独栋研学科普楼和一栋研发楼。

  记者步入外墙贴满文创IP的科普馆一楼,仿佛置身于蔚蓝的海洋,通过一些妙趣横生的交互式装置,让小朋友们在寓教于乐中了解到海洋生物、地质灾害、海洋环保等知识,融入到海丝历史、国防科技、科学家精神等文化氛围中。走到二楼,多个多功能实验教室配备了专业的实验器材,可以实现素质拓展和益智开发类项目。

  以基地为载体,推动闽南文化与海洋文化的融合与传播。鲸探海洋科普研学基地的负责人许长春表示,“今年4月底,基地组织了新疆建设兵团的孩子来厦门看海,除了介绍福建的海洋生物外,也传播古田文化等红色文化,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而,海洋科普任重道远,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有关方面不断拓宽海洋文化广度和深度。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将策划一批科技馆、文创基地、科普研学基地项目,加强海洋意识教育载体建设。同时今年厦门海洋周将首次举办2021中华海洋文化厦门论坛,约90名专家学者将齐聚厦门,深挖海洋文化内涵,探讨中国海洋文明发展历程,共寻中国海洋强国的历史基因。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洋文化是人类与海洋互动的产物,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海洋文化重要性日益凸显。未来,以文化为潮荡起双桨,探寻海洋文化传播“新渡口”,乘风破浪再出发。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